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电力信息化为IT业释放黄金信号将实现跨界融合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电力信息化为IT业释放黄金信号

为基础设备提供商、管理软件应用及IT系统集成商带来商机

秦虹

近年来,随着电力信息化建设加快,电力与IT技术的跨界融合,似乎表现得格外抢眼。华为提出全联接战略,帮助南网实现信息化管理,远光软件为发电厂提供燃料智能化管控,联想服务器出力电网SCADA系统建设,浪潮电力云服务智能电网等。这些IT大佬们不再局限于互联网领域,而是广撒网,将眼光瞄准了电力市场。

几年来,电力信息安全一再提上战略高度,特别是电网面临的网络信息安全,电力企业信息安全等,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同时也被视为为IT企业释放黄金信号。

将渗透到电力企业各个环节

过去一年,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主要关注营销收费、企业资源管理以及办公自动化等领域,而在调度管理、电网优化、生产管理、需求侧管理方面的应用水平则普遍滞后。智能电网的建设将覆盖电源、输配电、售电和用电管理的各个环节,信息化也将成为各业务环节实现智能化的手段,信息化部门需要为更多新的业务需求提供支撑和服务,如提供基于智能设备的应用功能、为设备安全交互提供可监测的数字宽带网络等。

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深入,电网建设中,将面临智能配用电设备、智能家居、充电桩、分布式能源等海量智能电力终端的接入难题。华为企业业务能源行业营销总监高巍表示:“电力企业应该借助当下的智能化持续创新,单一的接入方式已不能满足不同形态、无处不在设备的接入需求,构建一个有线无线覆盖、全场景有效的终端通信接入网,从而实现电力生产、输送、消费、管理各环节信息的全面智能识别、全面感知电网的运行状态。”不难看出,电力信息化正在渗透到电网企业以及电力企业建设的方方面面。为IT企业打开了市场。而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更是为IT企业开启了信息化建设的另一扇大门。

《2015年中国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能源行业的IT投资规模为454.3亿元,比2013年增长12.4%,保持着稳健的增长速度,2015年能源行业的IT投资规模将会达到505.7亿元。近年来,由于能源行业在基础设施和系统建设方面的持续投入,其信息化已具备良好的基础,两化深度融合建设重点逐步转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对已有系统进行集成、整合、深化和提升,让信息化发挥更大的效益。

那么,对于IT企业而言,面对信息化浪潮,应如何抓住机遇?给用户创造需求已成为能源IT企业的主要方向。帮助企业用户作战略规则,给用户提供完整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基于方案再进行实施开发以及运维,为打造智慧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在电力行业整体的信息化上,客户对于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稳定性需求较高。因此,IT企业应着力开发系统稳定、可靠性更高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IT系统与电力业务跨界融合

无论是电力行业、还是新能源行业,对于IT企业而言,跨界融合,找准融合当中的焦点是关键,重在将IT系统与电力业务无缝结合,以达到满足保持电力运行稳定,便捷客户的目的。

以电力行业的IT集成商为例,南瑞、南瑞继保、国电南自、四方继保等电力信息化企业。历经多年的市场竞争,其旗下的产品和技术都非常领先。纯技术类的公司优势在于技术先进,而这几家企业则更了解电力企业的真实需求,能够真正满足客户实际需求,并引导、培养客户的科学管理习惯。

实际上,IT集成只是电力信息化极小部分。由于这几家公司业务范围遍及电网调度、变电站自动化、电网稳定分析与控制、继电保护、电力自动化等领域。因此,等于说他们很好地为用户完成了IT系统与电力业务系统的结合工程。这正是其成功的关键。

事实上,电力与IT的融合并非易事。

目前,电力信息化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在以电力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大量的信息化项目实施后,最终结果是实施双方都不满意。需求方认为自己的需求没有得到完全满足;实施方认为需求方无限的需求,导致开发实施成本一再的超出成本预算。

对于IT企业来说,行业有门槛,但是门槛高处在于,是否能够理解和跟进用户的信息化需求步伐。

一位研究电力行业信息化的资深人士表示,IT企业的独特产品优势,才是获得更大竞争筹码的唯一武器,这其实跟企业规模并没有直接关系。电力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专注于其中的某一方面,力争把产品和技术都做到卓越,在某一两家电力企业实施成功后,再在行业内利用成功经验逐步推广,必然会拥有广阔的生存空间。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