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皇家驿栈酒店董事长刘少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入口雨巷,雨幕密集;细流激落,碎成点滴。水是前门皇家驿栈的生命力,每天早晚8点,驿栈的雨巷楼道开始落雨,客人需遮伞而过,宛若“仪式之美”。

“水是最能代表汉族文化的一种东西,上善若水,水在中国文化里至高无上。”刘少军对水的推崇近乎狂热。一座前门, 一首《雨巷》,独特的历史和人文景观,激励了刘少军审慎而理性的思考,从此便有了水和“京城水宫“的故事。

\

前门皇家驿栈兴建在兴华园旧址,紧邻商业街区,闹市中窃一隅独享宁静,诠释的是“大隐隐于市”的中国文化理念;对于兴华池,宾客又很容易想到清代、民国时期老北京沐浴泡澡的清池,自然联想到百年来亲和、放松的休息之地。

“我们先看了描写前门的五百册书,有5个艺术家团队,看完后大家讨论什么样的文化特性最能代表前门。最后通过写关键词,发现‘水’这字最能代表前门概念。”

从“水”的主题出发,用戴望舒诗意的“雨巷”意向,用水帘洞天的仙境场景,再用滴水汇流江河澎湃的水音符,构建的是一个动态、和谐、新意的体验美学组合。

“以前外国人说我们中国人基本上是两块,一你只会山寨,我已经响亮的回答他们,皇家驿栈从来不山寨。” 刘少军把皇家驿栈当成文化创意酒店,在他看来,一个酒店越有地方特色、越融合国际标准、越有时代特征,就越有文化。“皇家三个店,一店一个样,连自己都不山寨。

\

原创文化设计+个性化服务+百间客房以下,是刘少军对精品酒店的定义。他另辟蹊径,依托中国文化,运用国际化设计语言,将皇家驿栈率先打造成高端、风格独特的精品酒店。故宫店、前门店、荔波店都在用西方审美和外国人读得懂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一个讲皇帝故事,一个讲水,一个讲田园梦想。

“五星酒店全世界长的几乎都一样,搬到哪都可以。但精品酒店不能挪地,如果挪地还可以,那就不是好的设计,就没反映这个地方的固有文化。”

在刘少军看来,无论从地域性、融合性还是时代性表现上,原创文化设计尤其要做突出:既能代表地域的核心文化价值和文化约定,又能站在世界文明的最高点,秉承国际水准,还可以反映出当代中国设计的可用性和生活性。

与其说刘少军是个企业家,倒不如说他是一个有眼光、有决断力、有中国文化根底的文化人。

在非典期间开业的故宫皇家驿栈,是北京的第一家精品酒店,在当时还没有得到广泛认知、客源因不可抗力稀少时,刘少军先将这个精品酒店产品呈现给大家,并耐心地用独特的皇城文化、简约创新的设计理念、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俘虏了海内外客户的心,即而成为奥运期间北京一个火爆、人文的文化地标,并荣登福布斯杂志“商务人士首选的十二家全球最佳酒店”。

“水”元素构成的前门皇家驿栈,客房并没有号码标注,房间是用64个带三点水的汉字起名,用八八六十四卦按方位按笔画排布,再分5种不同主题呈现:“欲望”客房凸显热情与浪漫;“宁静”客房彰显简约和静谧;“神秘”客房返璞归真贴近自然;“浮游”客房创造独特的冥想空间;“奇迹”套房展现后现代主义设计风格,打破传统布局,创新室内空间。

眼下,刘少军又在搭建自己的O2O平台,未来打算售卖有皇家驿栈原创特色的生活方式。

“我们会建微网店,你看好什么就下单,钱打到支付宝,然后就去体验酒店房间,里面有你下单的东西,体验好了通知我们,那些东西就送到你家。 ”

目前,苏州皇家驿栈木渎店打造出八间房,输出的正是中国贵族的精神生活。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具酒具、熏香、窗帘配饰,甚至锅碗瓢勺都可以售卖,设计师、厨师、调酒师的服务,也可以请到家。

“干事情能不能引领行业潮流,就是你有没有定义权。有定义权就有定价权,有定价权就可能有点暴利。”刘少军一贯对自己要求,要致力做行业市场的引导者。在他向全世界输出中国人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同时,更多的是带了份故土责任和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