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酒店进入轻资产时代 财团联姻并购日益增多

《职业经理人周刊》

通过将重资产的酒店权益部分转让,同时保留酒店管理权,专注酒店运营效率提升,美利亚酒店近年来走出一条轻资产快速发展的路径。

如今,在国际酒店业,与财团联姻的并购日益增多。

巨头联姻

日前,美利亚酒店集团正式向西班牙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关于美国喜达屋投资集团的合作协议,协议提出,喜达屋投资集团将对目前西班牙酒店集团运营旗下的7家酒店实行控股。该交易申请根据《欧盟企业合并控制制度》指导,现已进入银行融资审批的最后阶段。美利亚酒店集团声明称,该合作协议已于去年12月9日提交,根据协议,涉及的7家酒店将转型为全新合资企业,喜达屋投资集团将持有80%的资产,获得酒店控股权,其余20%为美利亚酒店集团所有并保有酒店管理权。

交易双方颇有来头。收购方喜达屋投资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及娱乐休闲集团之一。喜达屋集团业务遍布全球,旗下拥有威斯汀饭店、喜来登等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也颇有口碑。

交易另一方美利亚国际酒店集团是全球范围内顶尖的酒店集团之一,是西班牙市场当仁不让的行业巨头,在欧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等传统市场的领导地位。目前,美利亚国际酒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四大洲的40个国家与地区内拥有七个酒店及度假村品牌,酒店总数超过365家。公司最近几近年在中国扩张步伐显著加快,曾与携程、绿地等知名企业有合作经历。

各取所需

“美利亚酒店集团出色的管理水平以及对行业的精通,结合喜达屋投资集团的宏大财力和地产专业知识,将开创一片强强联手的新天地。我们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与磨合,改善我们现有的财政状况,并不断巩固我们在国际酒店度假村行业中的领导者地位。” 美利亚酒店集团副董事兼首席执行官Gabriel Escarrer对合作不吝赞美之词。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合作所涉及7家酒店,总计2933间客房,包括马拉加的Sol Príncipe 、加那利群岛的Sol Lanzarote和Gorriones美利亚酒店(富埃特文图拉岛)、伊比沙岛的Sol Ibiza和Sol Pinet Playa、Sol Mirlos以及Sol Tordos(马略卡岛帕玛尔诺瓦)。这7家酒店将会进行全新改造,两大集团现正积极准备一套全新的合作投资计划,并将于今冬启动实施。届时,富有创意的酒店设施及崭新的Sol产品及服务,将呈现全新的品牌定位,为当代休闲度假的旅行者提供更加卓越的酒店体验。

改造后,Sol Príncipe 、Sol Lanzarote、Sol Mirlos 及 Sol Tordos将会作为全新的Sol酒店品牌运营(同时Sol Mirlos 及 Sol Tordos将合并,更名为Sol Palmanova)。而Sol Ibiza将更名为Sol Beach House Ibiza,Sol Pinet Playa则将于2016年更名为Sol House Pinet Ibiza。Gorriones美利亚酒店则会继续作为美利亚品牌运营,目前酒店的部分附属建筑届时将归为富埃特文图拉岛Sol Beach House品牌。

此次合作,对于美利亚酒店集团而言,是财务方面的重大举措,使得集团可以提前实现减轻借贷压力的目标。根据集团先前发布的报告,集团将以一个更为积极乐观的财务状况,面对管理合作协议与2015全新战略计划,并在未来3年内带来飞越性突破。 世邦魏理仕(CBRE)为此次合作运营的顾问公司。

“美利亚酒店集团的最新战略是力争在酒店管理上再创新高,并延续旗下各品牌的全球战略;保证盈利、巩固集团商业性的可持续发展,为如喜达屋投资集团等精心挑选的合资伙伴提供最有效的支持与帮助。”Gabriel Escarrer说。

轻资产路径

通过将重资产的酒店权益部分转让,同时保留酒店管理权,专注酒店运营效率提升,美利亚酒店近年来走出了一条轻资产快速发展的路径。

对于美利亚酒店集团而言, 为其一流的度假村酒店寻求更大的资产流动周转和资产增值空间,与获有AAA信用评级的大型跨国投资基金的合作并非首次。两年前,集团与英国伦敦区域投资基金建立合作,将位于西班牙伊比沙岛的Sol s’Argamassa in Ibiza (现更名为ME Ibiza)转型合资公司并保有酒店管理权。交易双方对此项合作的结果,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满意度。交易一年后,更名后的ME Ibiza成为巴利阿里群岛的第一家被全球酒店联盟(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认可的酒店,同时被国际酒店奖(International Hotel Awards)授予“欧洲最佳转型酒店”称号,转型之后的ME Ibiza,平均客房收益(RevPAR)较之前平均增长近三倍。

稍早前,美利亚酒店集团联合另一大型美国投资基金——艾威基金(Avenue Capital),就其卡尔维沙滩(Calvià Beach)项目及马拉加的Sol Aloha Puerto酒店展开合作计划,总计涉及2600间客房。数月之前,艾威基金收购了集团前合作伙伴的控股权,加入该项目,对位于马盖鲁夫的4家酒店总计1500间客房进行重组定位和重装开幕。艾威基金为该项目提供了不容小视的财务支持,帮助酒店在2015和2016年转型计划中,取得最为关键的阶段性成果——前牙买加Sol酒店的翻新、酒店服务及休闲购物设施的新增。

值得关注的是,将指定酒店的所有权与大型跨国投资基金机构共享,同时寻求卓越金融合作伙伴的模式,让美利亚酒店集团获益良多并能更快减轻借贷压力。这一合作模式加速了旗下酒店品牌带来产品优化和价值提升,也大大促进了整个集团的发展。同时,通过奖励机制吸引还未涉足酒店领域的跨国投资商,也不失为发展成熟旅行目的地的又一有效途径。据美利亚酒店集团预计,投资项目一旦正式启动、执行,与多家地产商合作的酒店资产将高达8亿欧元。

美利亚酒店集团此次与喜达屋投资集团签署的协议,并非“一次性”交易,而是作为集团针对旗下中档度假村酒店全新大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西班牙度假村产业在2014年刷新了所有行业纪录,稳固了西班牙作为全球三大最受欢迎旅行目的地的地位。同时,美利亚酒店集团在全球各大目的地持续扩张,也增强了其在行业内的领导地位。


来源:东地产财经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