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徒步在罗马尼亚山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近88岁高龄的伊莱亚娜(Ileana)身穿自己缝制的衣服,脚穿羊毛袜子,仍是一副不服老的样子。她与丈夫是典型的高海拔居民,生活在巴尔萨山谷(Bârsa Valley)的山中。他们自己建造房屋,自己耕种粮食,而且亲手饲养了6头奶牛与8只羊。本地医生每个月徒步到她家造访一次,但她家距最近的汽车站也得步行2个小时。而且这儿时不时有熊出没。

我几乎语塞。“熊,甚至这儿就有?”

“没错!”伊莱亚娜强调说。狗熊出来吃苹果与蚂蚁,她说。

“它们不吃您的牲畜?”

 

偶尔也会吃,她耸耸肩说。上个月,熊就咬死了邻村的6只羊与两头驴,所以当地居民时刻保持警惕。

另一方面,放眼向四周的陡坡望去,景色美不胜收:只见漫山遍野的翠绿色、周围点缀的角树与岑树、巨大的橡树节搭就的座座谷仓、以及长满风铃草与牛蒡的牧场。它除了有尽头外,就好比远古时期的科茨沃尔德(Cotswolds,英国西部)。在这儿,甚至马儿看上去都是倾斜状。

熊并非唯一侵扰该地区的不速之客。几乎每个民族都曾践踏过这座山谷:鞑靼人、哥特人、匈奴人以及斯拉夫人。原因再清楚不过了:与英国国土面积差不多大的罗马尼亚被喀尔巴阡山脉(Carpathians)一分为二,石灰岩山体的喀尔巴阡山脉绵延1000公里。山脉行至中途,突然改变走向,于是出现了狭长的山口地带。几个世纪以来,一波又一波的入侵者进进出出这个山口,这些不速之客首先映入眼帘(有时是最后)的就是巴尔萨山谷。

特兰西瓦尼亚(Transylvania)的众多天险还隐藏着多少秘密?我与妻子两人准备了运动靴,到喀尔巴阡山脉中徒步行走了一个星期。我们先是从地处泽尔内什蒂镇(Zărneşti)的谷底开始徒步行程。这个城镇在罗马人打败达契亚人(Dacians)后所兴建(罗马图拉真柱 (Trajan’s Column)上的浮雕生动记述了这场战斗)。尽管罗马人在此留下的只有基督教与一门新语言,但他们愿意长住于此,并把该地区改名为达契亚菲力克斯(Dacia Felix)。我完全能理解罗马人为何“乐不思蜀”。海拔750米的山谷地带绿草如茵,气候凉爽,边上还点缀着花团锦簇的喀尔巴阡山紫色花朵。

我们的向导拉兹万(Razvan)就出生在这山谷地区,他对这儿深藏的秘密一清二楚。在为期一周的徒步行程中,我们走过的面积大约等同于英国一个郡,而且每个地方各不相同。有一天,我们攀爬过一片松林、来到丘卡什山(Ciucas range)酷似教堂的山顶;又有一天,我们走过风蚀的布契奇高原(Bucegi)时,从云端上方往下眺望山谷的美景,一览无遗。晚上,我们就回到泽尔内什蒂镇伊莱亚娜的家里。主人满脸笑容地用烈酒迎接我们,而后又用热汤与炖菜盛情款待我们。

喀尔巴阡山中生活着两个截然不同的社会:一个井然有序,过着十分体面的生活;另一边则生性腼腆、过着放牧生活。这种泾渭分明源于自13世纪20年代以来就共同生活于该地区的两大民族。先是发配到这儿、为罗马帝国修边境的撒克逊人(Saxons)。他们只居住在谷底,这儿至今基本保持原样:农庄慢慢聚居成城镇,田地开垦成条状,教堂建有城垛,大型堡垒沿山谷山体居高临下地修建。罗马人还把这地方改名为布尔岑兰(Burzenland),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约翰•吉米雷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