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快消品电商不够快 O2O变革才是出路
互联网已经覆盖千家万户并深刻融入大众的生活,人们的网络购物习惯已经形成。据统计,2013年中国有6.1亿网民,其中网购人数达3.1亿,网购交易额为18,500亿元,到2014年这个数字将会达到24,000亿元,这将超过南非整个国家的GDP容量。但是当我们仔细研究交易额的来源时,我们会发现目前的电子商务主要还是集中在服装、3C家电、化妆品和图书类产品等。然而快消品,作为人们生活里的刚需产品,却是互联网上最难做的一个品类,占比不到3%。
面对这样一个需求巨大的市场,为什么一个个快消品商家却无法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来获取用户并满足用户的需求呢?
目前来看,快消品电商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三个方面:
·消费周期短、消费频次高;
·消费金额低、物流成本高;
·广阔的市场并不代表线上需求大。
通常我们所说的快消品包括带包装的食品、个人卫生用品、烟草、酒类和饮料等日常用品,这些产品大多都是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必备用品。消费频次非常高,但是每次的消费金额可能并不是很高,通常是典型的高频低额消费。而传统的电商平台,配送不够及时,从发货到收货往往需要几天时间。消费者对快消品更高、更快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因此,受困于传统电商平台的局限性,消费者对于快消品网购的意愿并不是十分强烈,往往更愿意在实体店中购买日常用品。这隐藏在背后至关重要的因素其实就是消费者线上需求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快消品行业的O2O之路
但是当我们回过头来看,即使快消品的电商之路困难重重,快消品行业的电商化仍然是人们最为感兴趣的话题。从B2C模式(商家对顾客)到C2C模式(消费者对消费者)再到这两年兴起的O2O的概念。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五粮液董事长唐桥:新常态下白酒业转型出路在于行业整合与国际化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杨怡)整个中国经济环境,处于结构调整、换挡升级的“新常态”的历史时期,白酒行业也不例外,甚至调整的力度更为尖锐。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000858,股吧)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谈道,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实现产业升级,是白酒行业的使命与责任,也是应对调整实现新发展的方向,其唯一出路是改革。改革应该在两个方向上发力:一是“着眼于内”的国企改革与行业整合。二是“着眼于外”的国际化道路。
新常态路径:
在适应市场的多维度改革中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前些年,白酒行业是“卖方市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现在,白酒行业是“买方市场”,产业过剩、企业体制机制不适应等问题凸现。
唐桥说,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白酒业显得更为迫切。这是困难,也是机会,更是责任。怎样实现“升级”?那就是靠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以“问题”为牵引,在倒逼的改革中求突破、求发展。
唐桥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国企改革思考,放在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历史上三轮调整的脉络中。
他说,1992至1993年,中小企业改革在四川省宜宾市率先试点,随后掀起了一轮自宜宾起步的全国县属以上中小企业的全面改革;在第二轮改革中,国内国有大中型企业迎来了“最后一顿晚餐”,经历了破产、剥离、再转股的阵痛。前两轮改革后,留下的都是“硬骨头”,而五粮液集团却大浪淘沙般地未对改革有所触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国企的再一轮改革,其方向涉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实行股权多元化。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绝对不能在职场中公开的12件事情
      如果你不向自己的同事敞开心扉,那么你根本无法建立一个强大的职业网络,但是这其中的分寸很不好拿捏,因为表露不当的话会对你的职业生涯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分享自己哪些方面是正确的?以什么方式分享是正确的?这堪称一门艺术。有些事情,在当时说出口来觉得是有助于增进关系,可事后来看可能却是显而易见的禁忌。
  其中的技巧便是要在事情过头之前控制住自己,因为一旦话说出了口,那么就再也没有退路了。
  以下便是大家常常会不小心公开,但是却可能断送自己职业前程的12件事情。
  1.你讨厌自己的工作
  绝没有任何人想在工作中听到有人在抱怨他们是多么讨厌自己的工作。这么做会让你贴上内心消极的标签,且不适合团队合作。这会打击团队士气。老板很快就能找出那些打击团队士气、唱反调的员工。而且他们深知,一心想要取代你的人比比皆是。 …… [阅读全文]
新手如何秒变“职场红人”
职场红人是指能拥有较好的资源和较大的被宽容度的一群人。他们在高处,不胜寒或是炙手可热,是绝对不可忽视的角色。大家都想成为职场红人,受老板喜欢,与同事们关系也融洽,在职场中的发展也顺风顺水,那么到底该怎么做才能成为职场红人呢?
  一、积极主动
  在变迁快速的职场中,空有专业技术都不见得就能保有工作。积极主动并非要员工做一些额外的琐事,但面对分内工作的时候你必须积极主动,好好表现出你的实力,试问,哪个老板不喜欢主动工作的人呢?如果你是老板,你也一样喜欢肯干活、努力干活的员工。
  二、低调忠诚
  无论你能力高低,水平好坏,也不是一定要每天都在公司工作12个小时,但对公司的忠诚、对外的低调,是职场红人必有的共同特质。要长期追随老板,必先博得信任,凡事为老板多考量;要赢得老板信任,行事低调则是另一项特质。所以低调+忠诚,是你“红”的必备条件。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联合利华增护理减食品 逆势并购谋与宝洁竞争
与宝洁“瘦身”不同的是,另一家全球日化巨头联合利华却开启了逆势收购模式。联合利华近期收购动作频频,尤其是在个人护理方面。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联合利华在全球日化消费品需求低迷时期逆势而为,与其缩减食品、增加个人护理的业务调整战略有关,同时也有欲与宝洁借此一决高下的图谋,但是日化品消费不振及其全球营收连续下滑是联合利华在此系列并购后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频繁并购护理品牌
联合利华日前在官网宣布收购英国高档有机化妆品品牌REN,开始涉足高端化妆品领域,填补产品线空白。该项交易将于2015年5月前完成,但尚未公布交易价格。
据了解,REN拥有脸部、身体、男士、SPA等多个产品线,产品种类丰富,光脸部保养系列就包括了抗皱、眼部、敏感肌肤等多个分类。该品牌目前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2014年的销售额约为4000万欧元。
除了这宗收购外,就在去年底联合利华还宣布并购宝洁旗下香氛沐浴露品牌卡玫尔和激爽除北美及加勒比地区以外的业务,同时并购位于墨西哥工厂的生产设施,以扩张个人护理产品线。去年上半年,联合利华也明确表示将投资法国高端护肤品牌ioma,成为该品牌的股东,正式进入护理设备领域。
其实,在加码个人护理业务板块的同时,联合利华负增长的业绩尤为引人关注。根据联合利华去年四季度的财报,虽然相对于创五年最差业绩的三季度有所回升,但2014年全年联合利华整体收入仍然同比减少2.7%,降至484亿欧元。撇除汇率和业务并购及处理的影响,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1%,不及市场预期的2.6%,全年销售额增长2.9%,增幅创十多年来的新低。联合利华也承认,新兴市场的消费需求大减导致大型零售商削减库存,这主要影响了其个人护理和家庭护理两个部门,而在护理板块受影响时还在加码于此,联合利华逆势布局也由此颇受质疑。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