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美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的斗争
去年11月,微软公司在怀俄明州的新数据中心开业,它的耗电量巨大,却没有连接电网,而是采用燃料电池用附近下水道的沼气发电。
绿色能源的成本下降加上政府鼓励,越来越多的美国家庭和公司开始自己生产电力,这一趋势正在威胁主导了130年的电力集中化生产供应模式。
曼哈顿珍珠街255-257号门口,只留下一块并不显眼的铜牌来纪念一个重要的历史遗址:世界第一个集中化的商业发电站。1882年,托马斯·爱迪生在这里创建了他的第一座工厂,为纽约金融区服务,之后,电能的传播大多遵循他创建的这个模式,直到现在。
受成本下降和政府鼓励的双重影响,越来越多的美国家庭和公司开始自己生产电能,这一趋势正在威胁主导了美国和世界130年的集中化电力生产模式。
“死亡螺旋”
美国电力工业组织爱迪生电力协会在其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电力行业正在面临“破坏性的挑战”,正如固定电话产业受到移动电话技术的冲击。电力公司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家庭启用太阳能、风能和其他新能源自行生产电能,他们将失去顾客和收入,与此同时还得继续负担维系庞大电网的费用。这样一来,电力公司将不得不提高电价,导致更多顾客流失,境况更加雪上加霜。在业内他们称这一连锁反应为“死亡螺旋”。
迄今为止,投资者们大多对于消费者自产电能构成的潜在威胁不屑一顾。这种自给自足模式叫做分布式发电。自2013年爱迪生电力协会的报告发表以来,标普500美国公共事业股指又上升了1/3。分布式发电站有的市场份额依然很小。但电力公司的官员们已经日益意识到这个对行业未来的威胁。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 化解能源供给矛盾
江苏是用能大省、资源小省,能源禀赋先天不足。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同时,由于化石能源大量消耗,雾霾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建议,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将西北部清洁能源输送到江苏,化解江苏能源供给矛盾,从源头彻底治理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
朱共山说,我国80%以上的煤炭、水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分布在西北部地区,70%以上的电力消费集中在东中部地区。预计2020年、2050年,我国发电装机将分别超过20亿、40亿千瓦,全社会用电量分别达到8.4万亿、15.3万亿千瓦时。这种能源禀赋特征和发展目标要求,决定了利用特高压技术实现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将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格局。
“三华”同步电网建成后,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可以大幅提高,取得显著的水火互济、系统备用等综合效益,每年可减少弃水电量340亿千瓦时、弃风电量600亿千瓦时。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预计新增清洁能源发电装机4406万千瓦,总装机将达到3.6亿千瓦。到2020年,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3.5亿、2.4亿、1亿千瓦。
朱共山认为,通过特高压电网,将西北部清洁能源输送到江苏,将从源头上彻底治理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2020年江苏特高压目标网架建成后,可保障江苏省内的500万千瓦核电、1000万千瓦风电、500万千瓦太阳能、120万千瓦生物质能、250万千瓦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以及省外的5000万千瓦区外来电全额消纳,每年消纳清洁能源电量3100亿千瓦时,替代96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4亿吨、二氧化硫11万吨,有力促进能源结构转型。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去商学院读MBA 刷新你的朋友圈
增加收入、学习综合管理、拓展人脉资源,
  这是学员们攻读MBA的主要动机。
  本刊记者 赵维嘉
  近日,《金融时报》(Finansial Times)公布了2015年度全球全职MBA课程百强排行榜,排名基于对各商学院及其2011年毕业校友的调查。哈佛商学院(HBS)蝉联冠军宝座,伦敦商学院(LBS)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分列第二、第三位。“中国军团”的表现也令全球刮目相看,共有6所中国商学院进入该榜单,成为继美国(50所)、英国(13所)之后,和加拿大并列拥有名牌MBA课程第三多的国家。
  看来,商学院不只是在国内火,在国际上也受到商界精英们的热烈追捧。拿哈佛商学院来说,其校友在毕业后的薪资是他们未攻读MBA之前的两倍。而对于学院带来的软性影响,有毕业生这样写道:“哈佛商学院打开了许多扇门,人们几乎毫无理性地愿意聘用我。”“校友们非常愿意抽时间和我们交流。所有人都会和你见面喝杯咖啡,分享见解、建议和介绍。” …… [阅读全文]
好工作不仅在于薪水
沃尔玛(Walmart)上月宣布,到2016年要将其在美国的最低时薪提高至10美元。对沃尔玛这样的零售商来说,电子数据管理系统非常有用。复杂的新软件可以捕捉实时销售情况和其它数据,这意味着企业可以临时调配更多员工,或者在餐馆或者门店空闲的时候让他们下班回家。员工经常上班上到一半被打发回家或者提前被叫来上班。这为雇主,而且归根结底也为股东节省了成本。
但这也是很多低薪劳动者的梦魇。我也在这样的低薪岗位上工作了十几年,基本都是在餐饮行业。软件既不会考虑人类生活变化不定的性质,也不会考虑孩子生病等突发状况。
生活质量不仅在于薪水高低。有质量的生活意味着每周能和家人共度一晚——而不是一方在家带孩子,另一方在外工作,然后在中午角色互换时说几句话。有质量的生活还意味着能要求在公交运营时间内上下班,而不必步行几英里去上班。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绿特空调:如何在空调热泵领域崛起?
在享有“世界风筝之都”的潍坊,有一个空调企业颇负盛名。该企业就是著名的山东绿特空调系统有限公司。绿特空调创始人王泽富先生在2002年的时候怀揣10万元开始投资空调、热泵领域。到如今,公司资产已经近9000万。13年900倍的差距,让王总感慨万千。接受制冷快报记者采访时,王总充满激情的说道:“我国水、地源热泵行业形势发展较之十年前有很大的进步,目前市场份额很大,同时市场正在走向成熟、规范,加上国家政策优惠,发展前景来越来越好。绿特将在2015年我国水、地源热泵行业做大做强,抓住机遇,整合有效资源,坚持创新,促进技术的全面进步,实现企业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此,绿特公司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企业经营总目标:2014年完成销售额11000万元,2019年力争达到4个亿。”
山东绿特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泽富先生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够实现凤凰涅槃。绿特公司在王总的领导下,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四个子公司,两个生产基地。并拥有一个省级研发中心和两个市级研发中心,三个检测实验台,承担过国家863火炬计划项目,拥有两项发明专利和几十项实用新型专利。据制冷快报记者了解,“绿特”荣获山东省著名商标,主打的中央空调系列、制冷设备系列、锅炉换热站系列三大系列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各地并出口三十多个国家。
  多款特色优势产品 活跃多个领域
  说起公司的特色产品,绿特公司王总滔滔不绝的介绍起来:“公司的特色产品有很多,比如说:D系列冷高效风机:是一种配套于氟利昂制冷机组及工业乙二醇载冷剂制冷系统,使用于各种冷库的库内冷却降温、车间空调及化工医药工艺冷冻设备。可广泛应用于食品的保鲜、冷藏及速冻等场合。”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