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经理人呢?请看柳传志的注解。

 

心态成熟、立场坚定

 

目前,中国有真正的成熟的职业经理人阶层吗?在现实层面上,我以为,在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市场不发达,也不规范,而且,由于职业经理人所处立场不同,导致其职业心态更是不成熟。对于这一点,我可以引进四个概念来加以佐证。

 

我想首先引进两个概念——什么叫职业?什么是事业?职业:即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而事业:则指人所从事的具有一定目标、规模和系统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经常活动。没有职业,事业就无从谈起;没有共同的事业,个人的职业往往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曾有名言叫“企业是一种宗教事业”,在共同事业的感召下,个人的职业营销,才能更好地立足岗位,勤勤业业、敬敬业业。总之,把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公司的愿景目标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职业经理人才能落地生根,而不是落花流水,成为飘浮一派。

 

再次从理论上引进两个概念——什么叫立场?什么叫态度?立场:一指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所想的态度,二特指阶级立场。态度:一指对事情的看法和采取的行动;二指人的举止神情。有一句时髦的话叫“态度决定一切”。态度从哪里来呢?立场决定态度,有什么样的立场,就有什么样的态度。

 

立场受什么驱动的呢?我以为,不外乎有两种,一是理想信念、共同的事业,通俗地讲,感觉到有前途、有指望、职业生涯有很好的愿景目标;二是物质利益的诱导,通俗地讲,养家糊口,生活滋润一些。两者是高度统一的,如果单纯地只讲物质驱动,那是害民政策,如果单纯地只讲精神驱动,那又变成了愚民政策了。

 

任何一种立场都不可能从天下掉下来的,也不是自己加封的。立场问题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站稳立场,需要长期的教育与改造、需要长期实践与锻炼。立场坚定,态度坚定。营造共同的立场,就需要共同的事业来感召。

 

当下一些所谓的职业经理人,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呢?又是站在什么立场上呢?这里我的回答是:“现在国内大多数人称作职业经理人的,就是想从中捞一把,这是一个短期行为。反正我本来就是过客,企业不行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样的伪职业经理人无法跟企业的文化相互融合的。而企业文化的本质就是诚信和事业。

 

三化改造、内外兼修

 

我以为,在目前的阶段,企业对经理人的需求更准确地提法应该是:如何使企业所属的经理人更加职业化、更加专业化、更加事业化,简而言之,就是企业经理人的“三化改造”的问题。

 

一般来讲,在“基业长青”的企业,更主要的是从内部挖掘培养职业经理人,同时,还规定每位职业经理人,还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本企业、本岗位培养未来的职业经理人。以前在营销界传阅的一本书《基业长青》里,“破除十二个迷思”就已经明确说到大凡高瞻远瞩、基业长青的公司的职业经理人、CEO都是从内部挖掘培养出来,作者还列举了18家外企大公司总共计1700年的历史当中,只有四位CEO是外聘过来的,而且还集中在两家企业里。

 

而现在,在一些企业内部,似乎有一种错误的认识,一提起职业经理人,都以为是空降兵,都是从外面引进来的。实际上,引进人才的首要前提是认同一个企业文化和行为理念。一些大品牌公司纷纷面临着再创业,需要大批的职业经理人,这是不容辩驳的事实。但是,这种职业经理人,从更高层次上来讲,应该具有一种强烈事业心的职业化的事业经理人。

 

在基业长青的企业中,怎样让职业经理人把企业当作事业来做,这可能是一个核心的问题;这一现象对我的启发是,我希望杨元庆他们能一代代地把联想作为事业传下去,联想要做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家族企业最大的优势是整个家族凝聚在一个事业,而最大的劣势就是不能任人唯贤。

 

认同文化,高度负责

 

培养职业经理人我认为主要有两种基本方法,或者说是两种基本制度:一是要关键解决好企业经理人素质的问题。解决好素质问题,就是要大幅度地、经常性的进行思想意识的改造和理论知识的修养,打造“学习型组织”,要求终身学习、全员团队学习、全过程学习。通过长期的学习改造和实践锻炼,对所属企业文化产生强烈的认同感,直至形成一批批一切行为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职业化的事业经理人。

 

二是要关键解决好企业内部一股独大的问题,要形成资本社会化的股权结构。经理人持股,骨干力量持股以及推行的年薪制,就是一种很好的物质激励机制。有了这种物质利益的根本保障,我们的经理人,通过管理付出的劳动,变成名副其实的人力资本,“捞一把”的意识就能很好地淡化,这样企业人才也就更加职业化、更加专业化、更加事业化。

 

一个企业要打造成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只有将职业化的经理人进行精神凝聚和制度凝聚,自始至终地贯彻到底。那么,企业的职业化人才链,才能保持优质、高效、稳定。比方说:山姆•沃尔顿创建了伟大的沃尔玛王朝,将其一生心血投注于零售店经营。他秉持着这种打造百年老店的信仰和精神,建立了一个能在他身后继续向前迈进的经营团队。

 

他苦心培养的接班人,由沃尔顿家族继承人和一群职业经理人组成。他相信这个团队无论是格拉斯还是李斯阁作为他之后的首席执行官,都能够维系他的心愿:“这是谁的沃尔玛?这是我的沃尔玛!让这种所有权意识浸肌浃髓到每一位员工,上至高级主管下至一线员工。”

 

以上所言所述,即为企业呼唤职业化的事业经理人的全部含义。

来源:会计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