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自行车让阿姆斯特丹更宜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德国人穆勒去阿姆斯特丹出差,来自合作公司的荷兰人布痕在电话里热情表示:“我过去接您吧。”第二天到达阿姆斯特丹中心火车站后,穆勒在寒风中瑟瑟等待,布痕如期而至,骑着一辆自行车,右手还架着另一辆,这辆是给穆勒的。穆勒大惊失色,对于来自汽车大国的他来说,不失为一次文化冲击。

让阿姆斯特丹独一无二的,除了窄门脸古建筑,运河,船屋,红灯区,大麻馆,还有自行车。

当你从中心火车站踏入这座城市,第一眼看的或许就是旁边那霸气的三层自行车停车库。如果再赶上早晚高峰期,那汹涌而来的自行车,让人误以为时光倒流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

有人用“锐舞派对”来形容阿姆斯特丹的交通,很多初来乍到的游客不留神站在自行车道上,会被飞过来的自行车吓个魂魄飞散。这里骑车的“横冲直闯”,开车的“避让三分”;自行车道四通八达,汽车车道无路可走。自行车被称为交通生态里的国王。骑车的什么人都有:上班、约会、运货、遛狗、接送孩子,而着装更是风格万千:西装、短裙、仔裤、晚礼服。

我曾和荷兰摄影师埃里克在阿姆斯特丹边骑车边街拍自行车。一天下来,遇到教授哈弗腾用自行车在展现自己的艺术作品,邻家女孩尼拉将自己的自行车和头发都喷成彩虹色,广告模特呼本在遛自己刚买的死飞,居住在老船上的米歇尔骑着自己做的三个圈的自行车(前后轮加中间一个圆圈),十六世纪起祖辈就生活在阿姆斯特丹的米拉每天鲜花装扮单车……

这是个让外国人惊呼“自行车都如此浪漫”的城市,而对于阿姆斯特丹人来说,骑车不过是实用和习惯。

阿姆斯特丹作为国际大城市,却能保持着其迷人和安静的状态,很大的原因在于自行车。当环境问题不断引发关注的今天,自行车被人重新提起。到2050年,地球上百分之七十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如何来规划城市?在荷兰自行车咨询机构Amsterdamize的伍登伯格看来,自行车将在建设民主自由城市里扮演着重要角色。

伍登伯格说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车系统特别实际,即A TO Bism,也就是说从A地点到B地点。

荷兰有着一千六百多万人口,却有着两千万自行车。从2007年开始,自行车骑行覆盖率高于汽车。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自行车占有55%的交通系统资源,而在整个城市,占有38%。自行车道系统中,20%是单独自行车道(与汽车道并行),20%唯自行车道(无汽车车道)。Haarlemmerdijk & Haarlemmerstraat,Nieuwe Spiegelstraat,Amstel等等街道是阿姆斯特丹的大动脉,前两条是最繁忙的线路,每天有两三万人骑车而过。荷兰人平均花700欧买一辆自行车,有些公司甚至为员工提供自行车。这里还有一种租车系统叫OV Fiets,你可以在任何一个网店找到自行车出行。

与自行车系统相当发达相比,在市中心开车会面临种种不便:车道的不便,停车的不便,停车费用的高企等等。

可是,无论北美,欧洲还是亚洲国家,60%的汽车都是少于5公里的。在伍登伯格看来,自行车不是要代替私家车,而是为短途出行提供更好的选择:“每座城市有它自己的历史,建筑,城市设计,但有一点是共通的,人的行为倾向一致:如果你让某种交通系统方便而安全,人们就会使用它,于自行车于汽车都是如此。自行车文化是人为的,自行车是为每一个人的,而不是交通生态里的勇者和冒险者。”

当荷兰人从汽车回归自行车,成为名符其实的自行车王国时,汽车在中国发展得火急火燎,巨堵和污染也随之而来。可在这个“宁可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在自行车后座笑”的社会里,车子于男人和女人,于家庭意义非比寻常:不仅仅是实用。而且,城市的无限扩张也让骑自行车的力不从心。而在交通生态弱肉强食的北京,骑车是相当危险的。在结束机动车驶入自行车道这个现象之前,骑车的人永远是这个生态里的弱者和肉搏者。

当然,在荷兰,自行车并非一直如此,它也经历了繁荣、消退、复兴。自行车的王者地位,不仅仅得益于荷兰平坦的地势,发达的自行车道,还在于打压汽车、支持自行车的政策,教育等等。

上世纪60年代,荷兰的汽车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死于交通事故。而70年代的石油危机、美元危机、环境危机,让荷兰人开始反思,自行车复兴运动随之兴起。

1974年时任荷兰首相的Joop den Uyl收到Stop de kindermoord (停止谋杀小孩)组织录制的一首抗议马路杀手的歌曲,可见来自民间的声音有多强烈。

历史还可以追溯到更远。

1954年,当时的政策制定者Kaasjager拿起阿姆斯特丹地图一看:城内道路如此逼仄,如何解决愈演愈烈的交通堵塞问题?他提议填充那来自十七世纪的运河,填充中心站的码头,填充部分Amstel河等等。所幸的是,这些如今让人后怕的提议并没有得到通过。

那时的问题其实就是:让阿姆斯特丹成为一个迷人的历史博物馆,还是一个让人随时随地停车的现代化都市。

历史一闪念间,成就了今天如此浪漫而宜居的阿姆斯特丹。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责编邮箱:shirley.xue@ftchinese.com)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