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瑞郎升值挑战瑞士钟表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瑞士央行选择在2015日内瓦钟表珠宝沙龙正式揭幕之前的几天宣布与欧元1比1.20的固定联系汇率脱钩,顿时导致瑞士法郎对欧元暴涨41%、对全球所有货币涨15%,也让整个瑞士制表业尤其是中高端制表厂商紧张了起来。有人甚至敏感地联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瑞士制表遭遇到的“石英危机”,那时除了廉价的电子石英表之外,还有国际汇率的剧烈波动,后者同样对瑞士钟表出口造成重创。那么,眼下的情形呢?至少各大品牌都在谨慎地探寻应对之道。

由于滑雪摔断了腿而不能赴华参加宇舶形象代言人郎朗沈阳发布会的老资格钟表人Biver不得不留在洛桑家里独自痛饮茅台了,代替他应对媒体的儿子路易虽然不可能代替老爷子回答相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而言,眼下的生意是更难做了还是更好做了,但对于瑞郎的汇率问题,到也是侃侃而谈、中规中矩——瑞士制表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历了一系列的变故,已经适应了世界经济的大起大落,类似眼下这样的情形也都是碰到过的,并不比石英危机更加具有危险性。当然,这次瑞郎大幅度升值对于销售带来的影响肯定不小,度过这段时间后大家也肯定会找到应对的方法。

这与不久之前在日内瓦沙龙展上听到的反应大体相似,各品牌在回答汇率问题时都表示不会让消费者承担过高的负担,还有公司声称自己的财物是以欧元统计的,瑞郎汇率变化一时不会直接体现在零售价上。刚刚初步理顺自己的产品线,正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推广新形象的万宝龙总裁Jerome Lambert正在低调推广的500小时精密计时测试表等新产品的具体细节时非常坦率,但对于汇率变化问题就顿时谨慎了起来:“我认为这对于整个钟表制造业来说都是一个富有挑战的麻烦事。对于我们来说,可能需要再额外考虑如何规范一块表的价值所在。希望能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地改进。我相信提供价值的最好途径,就是最终在对的时间推出产品。价值不仅只体现在外在的风格上,内在美也非常重要,万宝龙会始终秉承着制造深厚内涵的制表理念。”——十分“政治正确”吧,须知他还是日内瓦少数几个愿意认真谈论这个问题的重量级CEO。

事实证明主流品牌对于汇率变化的谨慎态度是相当正确的,短时间瑞郎的暴涨终竟还是会回落,只是回到以往的低位不太可能,如今各家也还都在观察其走向。之前一系列关于2月1日以后立即涨价的传言暂时被证明是子虚乌有,到了2月7日反而传出香港市场的百达翡丽降价7~20%,这原本是圈内一直盛传的消息,果然成为事实。

不过行家指出即便没有汇率问题,近年来瑞士钟表每年涨3%-8%也几乎是惯例,理由是抵消原材料特别是贵金属价钱、人力成本的上涨,有时候一年之内还会涨价几次。眼下瑞郎汇率大涨之外,黄金价格大幅度下跌,物流等成本也没有上涨的理由,综合下来是该涨价还是维持原价甚至下调零售价都未可知。如何根据自身的成本来合理地控制零售价,同时协调各大市场间变化不断的价格差,实在考验各家决策者的判断力与执行力。

其实,今年的瑞士制表业正面临着数字时代的新挑战——以即将上市的apple watch为代表的“新人”不仅在技术上完全不同,而且其交互式的沟通也更加与时代潮流合拍,加之其在做工质量与品牌声誉方面的巨大进展,让人难以无动于衷。如何吸引年轻一代对于主力消费者明显正在老去的瑞士传统制表业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因此有人预测今后的瑞士表会向着定价更为合理、款式与色彩更加丰富,同时也更加远离拘谨保守发展。今年3月份的巴塞尔,将有一个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是人们共同的期待。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责编邮箱:shirley.xue@ftchinese.com)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