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新年分岔口:北上打工 南下创业

北上广深,中国最发达的四个城市,也是人们印象中最适合创业的四个城市,但如今创业环境和创业人群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和转移。选择打工,不如北上;选择创业,不妨南下。
  打工or创业,这是一个问题。
  上世纪80、90年代,那是一个打工的时代,毕业后包分配,我们的父辈们一份工作做到老,公务员又被称为铁饭碗,编制内,福利好,人高一等。
  自改革开放以来至今,逐渐演变为一个创业的时代。早些时候,少数人因为下岗而被迫下海,于是各种小商小贩、私营企业主如山花般遍地盛开;接着,更多的年轻人背起行囊,带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或南下,或北上,于是便有了“北漂”这样的名词,也奠定了“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人才基础。
  互联网的兴起,更加催生了这股创业潮。2003年,网易丁磊;2004年,盛大陈天桥;2013年,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2014年,淘宝马云……近10年的中国首富,几乎都出自互联网创业者,这使得年轻人更加对创业趋之若鹜—要么一毕业就创业,要么在公司里锻炼几年后,仍旧是创业。
  北上广深,中国最发达的四个城市,也是人们印象中最适合创业的四个城市。笔者走访发现,创业环境和创业人群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和转移。选择打工,不如北上;选择创业,不妨南下。
  上海:创业咖啡之死
  科技网站动点曾对上海的四大创业咖啡做过一个盘点,包括爱塔咖啡、ic咖啡、微咖与必帮咖啡。除了ic咖啡从ic卡相关的交流转型为智能硬件之外,其它三大创业咖啡馆均已关门。 …… [阅读全文]

如何避免职业生涯陷入停滞?

你的职业发展可能正陷于停滞,你觉得前途暗淡、痛苦不堪,但又缺乏主动做出改变的勇气。要走出这种困境,你必须从不同角度来思考本文建议的三种观念:去想好的一面,活在当下,并且要放下包袱,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明天的太阳。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开始。但与其他许多人一样,你的职业发展可能正陷入停滞。主动做出改变的前景,往往令人望而却步,尤其是当你正在找工作,希望换一家公司或开始一份新职业的时候。
  在太平时期,你就像是坐着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不需要想太多,只要努力向前即可。你积极乐观,专注于未来。但在糟糕的时期,你突然感觉自己开始原地踏步,更糟糕的是开始倒退。你很快便陷入各种负面的想法之中,失去了方向和对未来的希望。这种情绪会影响你的态度和介绍自己的方式,而雇主希望聘用的是积极乐观、能够以良好的态度完成每天工作的人。
  要走出职业和生活发展的僵局,你必须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下面三种观念:
  去想好的一面。专注于生活中积极的一面。在开始之前,创建一个自己的生活轨迹图,用形象的方式展示出你之前的经历和未来的目标。在一张纸上画出你在20岁、30岁、40岁和之后的职业与生活中的里程碑事件。回忆你在以往的工作和生活中取得的成就。获得成功的时候,你在做什么,在与谁共事,是如何做到的?你在什么时候最享受生活?你在什么时候对其他人产生过积极影响?你在什么时候感觉最有成就感?
  这将为你提供一个形象的职业发展历程图,并让你专注于好的一面。从总体来看,这些经历便是一部引人入胜的人生故事,向人们讲述你的成就和你为公司带来的价值。那么,对于未来你有什么其他要求?对新的一年,你有什么期望?你或许想迎接新的挑战,改善工作环境,肩负更多的责任或者学习一项新技能。 …… [阅读全文]

做小池塘里的大鱼

到底是当一个小池塘里的大鱼更好?还是不管付出什么代价,都要以成为最优秀的人为目标?
罗伯特•勃朗宁(Robert Browning)在诗中写道:“啊,但是一个人总要超过自己的极限,否则为什么要有天空呢”,暗示应选择后者。我认为勃朗宁是在敦促我们,即使可能失败,也要尝试做一个真正伟大的人,并努力竭尽所能。
这是勃朗宁的诗作《安德烈亚•德尔•萨尔托》(Andrea del Sarto)中的名句。这首诗写的是文艺复兴时期一位才华横溢的意大利画家。萨尔托被称为“完美无瑕的画家”,尽管如此,与他同时期的艺术巨匠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莱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和拉斐尔(Raphael)掩盖了他的光芒。
然而,我发现许多成功和满足的企业家,哪怕有足够的能力,也特意选择不参与主流商业领域的竞争。相反,他们会选择一个不那么高调的行业,在一个远离首都的城市居住,甚至还有可能迁移到一个较小的国家。
在这些行业和这些地方,要成为最顶尖的人,不必那么优秀,要留下来,也不必那么奋力拼搏。寡头垄断的情况很常见,与规模较大的市场相比,要获得丰厚的利润和回报也容易得多。虽然无可否认的是,在较大市场取得成功,不管是在钱财方面,还是地位和名声方面,回报也会相应地高一些。
然而,研究表明,在人的幸福方面,相对成功比绝对成功重要得多。换句话说,如果比较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小地方比身边的同辈人更加成功,另一种是坚持在汇集全国人才的地方打拼,却徒劳无功,你在前一种情况下很可能感到更幸福。 …… [阅读全文]

经理们为何不愿炒人?

不久前,一个迄今不知道是谁、只知道叫塞拉(Cella)的德克萨斯女孩在Twitter上发了一条推文:“噢,我明天就要开始这份操蛋的屎工作了”,后面打了6个大拇指向下的表情符号。
有人将这条推文转给刚刚雇佣了这名女孩的比萨店经理看,后者回复了一条:“那么……你今天不用开始这份操蛋的屎工作了!我刚刚解雇你了!祝福你没有钱、没有工作的生活好运!”
从网上的回应来看,25岁以下的人大多将塞拉视为英雄。她行使了自己言论自由的权利。她并没有提到那家比萨店的名字,所以经理为这事儿解雇她简直太过分了。25岁以上的人大多持相反的看法。他们认为塞拉做事就像一个宠坏了的孩子,被解雇是自作自受。
然而双方都认为,还没有上班就被炒掉相当不同寻常。Twitter似乎永久地改变了我们工作的方式。
但仔细想想,Twitter什么也没改变,它只不过是略微加快了事情的发展进程,这完全是件好事。
在过去,这名女孩很可能会在对顾客大吼大叫之后才被解雇。该公司受益于防患于未然,塞拉的准同事们也会受益,因为没有人喜欢与还没有什么可抱怨的事就已经抱怨上了的人共事。甚至是那名女孩也会受益(不仅是短暂地出了次名),因为她不用干那份她自己断定会很讨厌的工作了。
这名经理的推文唯一错误的地方在于它不得体。当时出现这种局面是他自己造成的。他招聘了不合适的人,在解雇她的时候,他本应承认自己招错了人,说声对不起。
所有经理(即便经验丰富的那些)都会经常招到一些不可救药的员工。鉴于在人们开始工作之前很难知道他们是什么样子,这并不令人意外。真正令人意外的是经理们迟迟不愿出手裁掉这些不合适的员工。经理们推迟出手有3个充分的理由:他们总是善意地认为,这个人将会改变(他们几乎永远也不会改变);他们不愿承认自己选错了人;以及他们害怕面对被迫解雇他人带来的不愉快。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