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张锐:春雨不是传统医疗的新镜像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5年1月31日, 在reMED 2015——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上,春雨掌上医生创始人张锐接受了包括《中国互联网商业英雄列传》、《对话CEO》书作者姜洪军在内的媒体同行的采访。

问:你们公司的名字为什么叫春雨医生?“春雨”有什么特定含义吗?

张锐:我们注册的时候,我跟我的合作人在咖啡馆商量怎么去做这个公司。后来,合伙人说赶紧把名字定下来吧!下午要注册。当时外面正好下着雨,而且是春天,就叫春雨吧!

 问:您曾提到在移动健康领域做一个有价值的公司要有三个条件:要有足够的用户量,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同时因为是在医疗领域,还要有一定的使命感和道德感。春雨掌上医生怎么实现这三点呢?   

张锐:用户量就是以用户为中心去做,想想大家都在铺用户量、抢用户量,靠推广、靠口碑、靠渠道的宣传,可能是要这样去做用户量。

商业模式有时候会跟时间、跟时代发展的脉动有一定的关系。对于商业模式,今年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目前的情况乐观。

关于使命感,我们一直秉持。在医疗健康行业挣钱好像很容易,但是想有节操的挣钱还不太容易。所以在商业模型设计的时候就要设计好,如果设计不好就可能会出问题。

问:推广互联网医疗的阻力在哪儿呢?

张锐:很多时候是需要用户教育的 。大家有时候觉得做用户教育是多难的事情,其实也没那么难,以前的打车用户习惯是站在路边,现在都是拿手机来打车的,其实滴滴和快的就是用了很多的钱做了市场的教育。有时候需要各家公司、移动互联网公司在一起做用户教育。

问:为什么春雨医生科室分类和医院的不一样呢?

张锐:科室分布不一样很正常,我从来不觉得春雨医生和线下医院是竞争关系,我跟他不是一对一的竞争关系。

传统医疗的分类是以医生为中心的,以医院为中心的这种分类方法。它是以医院的经典医学为导向的科室分类,不是以用户为导向的。我们为什么做这个呢?一是用户为导向,二是互联网会提供很多传统医学所没有能够涉及和提供的价值,譬如说基因检测。我们马上可能还要开一个科室,叫化验单解读科。

问:春雨不是传统医院的补充和重复,而是以用户的角度去重新解读健康,是这样吗?

张锐:对。很多时候,新东西出来的时候,大家都会理解它是一个传统东西的镜像,比如说电话刚出来的时候,媒体怎么说它呢?媒体说这是一个能够传声音的电报,甚至发明者都说自己是一个能传声音的电报,因为它需要进行市场教育,用这种比拟的形式市场更容易接受。但是有时候这种比拟就容易产生狭义的理解。 移动医疗最重要的价值是让医患之间跨越鸿沟进行沟通 。我们接下来还会做私人医生业务,还有刚才说的化验单解读、基因解读类似这样的事情 。

问:您刚才提到,为了满足病人的一些需求而进行的一些科目的调整,但是传统的医疗体系中可能有些东西,比如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沟通交流、病患之间的一些交流,这些比较温情的东西,春雨掌上医生怎样继续传承下去?

张锐:我其实不太喜欢用“颠覆”这个词!颠覆好像意味着把传统医疗的哪些东西给颠覆了。医生多了不起,我父亲、爷爷都是医生,颠覆他们,不就是“革”我父亲、我爷爷的命吗?这个从情感上说是不可以接受的。所以你刚才谈到很合理的东西,会传承下去。 移动医疗是传统医疗的一个辐射和放大,是一个拓展,会使医患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而不是传统医疗不好,不是这样。

问:春雨医生是怎么看待安全和隐私?

张锐:其实我们现在对线上和线下的医疗安全的评价标准不一样。我刚才演讲的时候说线下医疗的误诊率是30%,那它安全吗?

2020年,五年之后线上医疗将成为整体诊疗一个重要的中心,很多东西都在线上去完成、发生。它的安全性我认为比线下还要高。把线上诊疗妖魔化,其实是对医学的短视和对新技术的傲慢。

媒体对在线医疗、互联网医疗的安全性应该多给一点时间。随着医疗方式的革新和人体数据化,效果会越来越好。

隐私问题是一个大问题, 需要重视。

问:在您创业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

张锐:因为我不学医、不学药, 无知者无畏,上来就开始做医疗这个事情,但很多时候医疗圈里面的思维是医生中心制、医院中心制的,所以思维方式跟我们的不一样,这必然有思维方式的碰撞,所以整个过程会受到这个环境、既有医疗圈的一些压力和挑战。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时间,互联网公司都要跑斜率。互联网公司方向对基本上都能够成功,但是有的公司跑的就慢,斜率太平。而有的公司就很快,比如唐岩的陌陌就很快,噌一下就上去了,我们的斜率就没有他快,很大的原因就取决于用户市场。因为唐岩做的是社交媒体,整个市场的成熟度已经非常高了,医疗市场成熟度不够,对我们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时间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也是一个最大的焦虑。

问:压力来自于什么地方,投资者么?

张锐:投资者对我们挺好的。资本对我们非常友善。

问: 春雨医生已经完成C轮融资,你也说说三年后准备上市。你们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上市?是借壳,还是和上市公司发生并购,还是直接做IPO?

张锐:没想到这么细,但是我会在今年年底展开一大轮的融资:D轮融资。因为我们的商业模式现在已经非常清晰,之所以做这轮大的融资,主要是刚才我们讨论的问题,有些用户习惯需要去培养,有些补贴需要去做,有的仗需要去打,我们2017年会上市。

问:对于这次融资的认购方有什么要求?比如说选择战略投资者,还是其他一些有实力的财务投资人?

张锐:我最喜欢有钱任性的,有钱有实力这可能是一个大的方面。第二是任性,什么叫任性?他能够支持移动医疗、对未来趋势的研判非常认可。

问:您觉得做互联网医疗有门槛吗?哪些企业去做更有优势?

张锐: 对我们来说,移动医疗是一个未来跟现行医疗相比,发生非常变化大的东西。这个大的变化需要很多很多人一起来做,你问我谁能做、谁更有成功率?我真的不知道。我跟你说,克里斯坦森在颠覆者理论里面有一个模型,叫价值网络模型,就是一个产业变化的时候跟一个企业的变化是不一样的,产业变化应该让产业结构的各个相关方,在所有的变化里面都能够共同获益才能形成产业变化。现在互联网公司、医疗界人士、跨界的人、上市公司的人,甚至传统制造的人都开始做互联网医疗,这是好事,是巨大的好事。为什么? 当年美国第一家彩色电视机的生产厂商就碰到这样一个局面,电视机没人买,因为没有能提供彩色电视的电视台,这就是整个系统的价值网络没出来。怎么办?最后这家电视机厂商没办法,收购了一家电视台,慢慢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今天也一样,春雨要做很多的事情,但是我特别希望第三方检测的机构、可穿戴设备、基因检测的公司、垂直的医疗公司、医生诊所,都成长来。因为这不是我们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

问:你们公司未来想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

张锐:我们想变成一个让中国人免费看病和低价买药的公司,这是我们的愿景。免费看病我们现在做了10%,我觉得还有90%要做 ……我们要大幅度地压低医患沟通和医患交易的成本。

来源:驱动之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