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新玉玩料 古玉藏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玉玩料 古玉藏魂
新玉玩料 古玉藏魂
新玉玩料 古玉藏魂

  我国8000多年的玉文化沉积蕴涵了深厚的炎黄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玉器为载体的玉文化,深刻地反映和影响了中国人传统的思想观念并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荀子曰 : 玉在深山草木润。意思是,山里埋藏着玉石,连上坡上的草木也会因之鲜润。似乎冰清玉洁的玉是润泽人类世界的宝物。以玉结缘、以玉修身、以玉养性、以玉悟道,收藏一件汉代白玉摆件,就像品读着年代久远的历史的传奇,手中古玉演绎的人间风情隐约可观,古意盎然,人玉通灵,收藏者的心境难以言述,鉴赏古玉除带给人以艺术美感外,欣赏把玩古玉,可以体会到有一种忘我的境界,充满了“又得浮生半日闲”的士大夫心态,这种淡定的心态,给忙碌的现代人极大的慰籍.盘玉其实是一种躬省自身的行为艺术,浮躁功利的现代人,可以通过赏玉,来改善调整自己的心态,从而乐在其中,享受这个美好的过程。

  现在,国内造假玉器较为集中的地点是江苏徐州和安徽蚌埠。广州隆盛国际专业人士表示:“在当地的玉器店里,红山文化玉器、良渚文化玉器、齐家文化玉器、汉代玉器、明清玉器都已经规模化经营,种类很全,应有尽有。目前的问题不是对仿古文物进行监管这么简单,而是对民间真品文物的鉴定、流通提供合法的渠道。如果你有渠道可以鉴定、买卖真正的允许市场交易的民间文物,那么仿品的市场基本上就不会存在了。”

  此汉代玉雕瑞兽摆件玉料白玉质,浮雕异兽,卧式,昂首挺胸,二圆目平视前方,长尾。汉代,造型艺术有很大的发展。许多动物、人物题材的作品形象生动,取材广泛。其中尤以各种不同形式的异兽最引人注目。这些异兽被赋予了超自然的特性,造型上有很强的气势。目前,在汉代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已发现了数件此类玉制作品,传世玉器中也有少量遗存。这件玉兽形状劲健雄伟,神态凶猛,造型表现力与工艺都有很高的水平,此物多饰有以手工刻出的阴线,线条细短、排列整齐且弯曲有度,一般刻于颈下、身体两侧、腿弯处,这些特征可作为识别汉代玉兽的重要标志和断代的依据。具备极强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罕见而珍贵。

  “黄金有价玉无价”,这句话撩动了无数藏家的神经。古玉蕴藏的价值自古以来就很高。广州隆盛国际市场部刘总认为:“古玉是不可再生的人类文化遗产,很难用固定的市场价格来对号入座。但现在是市场经济社会,任何艺术品只要进入流通领域,一定会有交易价格,古玉也不例外。很多收藏家将国内外古玉拍卖图录的成交价格作为古玉的市场价,这是片面的,因为拍卖价格是竞价的结果,不能作为古玉市场价判断的唯一标准。”藏家和投资者应该如何判断玉器的收藏价值呢?在刘总看来,古玉的价格主要受雕工、玉料、时代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将古玉价格从低往高排列的话,就雕工而言为:素面、阴线刻、剔地浅浮雕、透雕、高浮雕、圆雕;就玉料而言为:地方料、碧玉、青玉、青黄玉、青白玉、白玉、羊脂玉;就时代而言,高古玉器遵循:新石器时期、商、西周、春秋战国、汉代;古玉和明清玉器遵循:民国、明代、唐、宋、元、清中期。当然,玉质、工艺也要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看才行,防范闹出‘和田玉猪龙’的笑话。”

  有人说,一般物品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使用期限到了,便没有了价值。而玉器却可以永远地保存下去,并且还会越来越升值、保值。刘总表示:“古玉的价值,首先在其文化内涵,在新石器晚期的神玉阶段,玉器是巫觋沟通天地的法器,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商周礼玉阶段,玉器是国家权力的象征。政治权力从宗教、军事权力中分离出来,在王权初立的阶段,玉器成为政治权力、社会地位的象征,作为一种国家典章制度,它是不可僭越的,从西周墓葬中出土的大量礼器就说明了这点,国之大事,在祀在戎。中国8000年的玉文化历程中,古玉的文化内涵是最丰富的。其包含的历史、文化、宗教、社会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估量的。”

  纵观历年的玉器拍卖,海外以新石器时代、商周、战汉时期的数量较多,内地则汉代玉器多些。刘总表示:“国内的几大知名拍卖行,基本上只能委托明清时期的精品玉器上拍,汉代玉器和高古玉很少出现。现在出现在拍场上高价成交的,基本上是海外回流文物,或者是传承有序的传世品,但相对于民间庞大的藏品数量,能够上拍成功的拍品寥寥无几。相对于明清玉器和现代玉器来说,无论是从文化鉴赏还是从投资的角度,收藏汉代玉器更具有投资潜力。

来源:和讯收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