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年终理财大盘点 总有一款适合您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收入囊中的年终奖,该如何打理呢?要根据年终奖的“厚薄”量体裁衣,设置合理的投资比例,选择合适的投资渠道,给年终奖加码。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作为职场人辛苦工作一年回报的“年终奖”也开始陆续发放。收入囊中的年终奖,除了购年货、添新衣、孝敬父母外,剩余的钱该如何打理呢?纵观当下资本市场,在人民币贬值和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羊年第一笔理财资金要投资在“刀刃上”才能确保钱生钱。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要根据年终奖的“厚薄”量体裁衣,设置合理的投资比例,选择合适的投资渠道,给年终奖加码。

流动性、保障性是重要考虑因素

年终奖在几千元至3万元不等的职场新人或工薪阶层,理财最先考虑的当然是流动性和生活保障。作为积蓄并不丰厚的职场新人,考虑到随时可能会动用到存款,对于这一类群体,不少理财师推荐流动性较强的“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这类堪称“全民理财神器”的产品不仅购置门槛低,而且还可以满足职场新人既有收益又能随时变现的需求。目前,尽管市场流动性偏松,但相比银行活期存款,收益在4%左右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明显略胜一筹。

但从近期来看,互联网理财产品并不乐观,融360数据显示,“宝宝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已由2014年1月的6.5%—7.5%跌至去年底的4%—5%。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的下滑已成不争的事实,但其流动性宽松、门槛低的特性,着实还是赢得了不少投资者的心。

此外,生活保障也是职场新人和工薪阶层在理财时着重考虑的因素。因此,可以适当购置一款价位适中的保险产品,转移生病、意外等生活风险。由于万能险具有1.75%—2.5%的保底收益,不少市民将其作为一种储蓄方式。

目前,市面上万能险年化收益率维持在5%—6.5%,投资金额最低为1000元。尽管门槛不高,但在投资期限上有最低1年的要求。相比动辄5万元起投的银行理财产品,万能险的低门槛与高收益,依然具备明显竞争力。

主打稳定性不盲目追求高收益

年终奖在3万元至10万元区间的这类群体,一般会有一定的积蓄,在理财时最应注意的是做好投资配置,注重资产保值。对于这类理财“求稳”的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可将70%以上的资金用于购置银行理财产品。

尽管目前临近春节,但由于市场流动性偏松,银行理财产品不仅没有了往年的高收益,1月份还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5万元起投的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维持在5%左右。银率网分析师表示,投资于货币市场的金融产品,其收益率将会持续走低,但就目前理财市场的产品丰富程度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依然是老百姓必不可少的理财工具。因此,在预期收益率处于下降通道的趋势下,建议购买中长期产品,从而提前锁定相对高的收益。

2014年,股市、债市迎来大幅上涨行情,各类基金整体获得正收益。对于可以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适当拿出年终奖的30%来投资混合型基金。作为具有中等风险的混合型基金,其投资组合中既有成长型股票、收益型股票,又有债券等固定收益投资。

混合型基金兼具灵活配置、股债兼得的特点,所以其回报和风险要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风险适中的理财产品。需要注意的是,基金投资不只是讲究如何选择各类基金,也讲究如何将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在做基金投资时,最好向专业人士请教,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

适度加大高风险产品投资

年终奖在10万元以上甚至近百万元的投资群体,在理财投资方面已初步具备抗风险能力了。此时,建议此类投资者在选择稳定型投资方式的同时,也可适度考虑更加积极的投资方式,如股票、基金或者信托产品。

投资者可以拿出七成的资金来投资信托产品或者配置不同的基金产品。信托产品起点较高,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9%以上,相比一般理财产品,具有较高竞争力,在选择信托产品时需选择国内经济实力较强的公司。而在配置基金方面,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可以占总投资额的40%,债券型基金占60%。对于剩下的三成资金可以适当考虑股市。

来源:凤凰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