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移民,也逃不掉考试

我爱看书,但不喜欢考试。少时因为喜欢写作,好做美梦,初中开始偏科,高中庆幸有文理分科,高考目标定得不高,能上个大专中专即可,自以为可凭一支笔征服世界。
也许是文理分科契合了我的性格,凭借良好的记忆力,我高考成绩不错,上了省重点线,也上了重点大学,本科,可谓超乎自己的想象和目标。进入大学一看,周围都是强人能人,压力剧增,学习成绩糟糕,着力点放在社团活动,幸亏终于蒙混过关,拿到了毕业证,进了一家银行工作,以为从此就告别了名目繁多的考试,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没想到,幻想终归是要破灭的。进入银行后,考试没有了,可考核不断,几乎成定期的烦事,几乎与大学并无二致。更搞笑的是,考核前线员工的,是后勤部门,出题,组织监考,外行考内行,可你不得不服,这些部门的人员,几乎都是有来头的人。
每逢考核到来,比如考核打计算器的速度等,针对的是柜台员工,与我所在的结算部门关系不大,但做业务的员工都得参加。我虽觉扯蛋,但得跟大家一起参战,战战兢兢的。因怕我不及格,影响全行的成绩,好心的监考同事宽宏大量,用各种方式鼓励帮助我渡过难关。
在我工作的十五年时间里,参加过无数次这样那样无聊扯蛋的考核考试,经历过无数次的痛苦煎熬,让我最初以为离开学堂后就会与考试告别的幼稚想法彻底破灭了。每次考核勉强过关后,又忧心忡忡地想象着即将到来的下一次考试。除此之外,各类培训更是多如牛毛,你烦不胜烦,又无可奈何,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无尽的恐惧。 …… [阅读全文]

女人和葡萄酒

女性与葡萄酒的关系,是否跟男性与葡萄酒的关系不同?我颇有这番感觉——至少作为一个消费者而言。其实,就葡萄酒而言,我肯定不会喜欢成为一个男性。葡萄酒跟汽车和西装一样,是重要的社会身份标志。社会期待男性懂葡萄酒,如果他们对葡萄酒的认知出了什么差错,社会对他们的看法就打了折扣。另一方面,没人期待女性对葡萄酒有任何了解——例如在宴会上,大部分侍者只是主动问男宾要不要酒。
挑选酒单中的哪款葡萄酒,或是在家饮用哪款葡萄酒,每每成为衡量男性身份的标准。面对葡萄酒,男性的疑问往往是“它的档次或价位是否配得上我的老板/客户/朋友?”而女性的常见问题更轻松:“我喜不喜欢喝这款酒/是否愿意与别人分享这款酒?”
这种性别分歧与男性的品酒能力毫无关系。丰富的文献记载显示,大体而言(这绝不是个人之见),女性的品酒能力超过男性,在试验中,她们对酒的品鉴更准确、表现更稳定。
不久前,我有幸参加了“数码圈葡萄酒通讯会”(Digital Wine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欧洲葡萄酒博客作家们聚会的最新名称),这次通讯会的主题是“葡萄酒界的女性够多了”。梅宁阁(Meininger)国际葡萄酒行业杂志的主编费莉西蒂•卡特(Felicity Carter)认为,女性已经是世界葡萄酒市场最强有力的经济力量。正如她指出的那样,美国(终于)是世界头号葡萄酒消费国,该国经常购买葡萄酒的消费者中有59%是女性,偶尔购买葡萄酒的消费者中有50%是女性。她还提醒我们,研究公司尼尔森(Nielsen)表示,在英国那些无所不售的超市里,每卖出10瓶葡萄酒就有7瓶左右被女性买走。作为堪与英国匹敌的欧洲葡萄酒进口大国,德国的情况也是如此。 …… [阅读全文]

虚伪的茶文化

 
即便是一个四五线的小城,在遍布街头的门脸中,也总会找到若干个茶叶专卖店,二三线城市则林立着不止一个的超级茶城。商家总是顺应市场而生,如此庞大的卖家,有相当一部分的伪茶人在用功。
如果说养生是喝茶的一种原因,而今则承担了相当的社交功能。这一点,茶自己,都未必想得到。
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前同事投身到创业的大潮,每次拜访,他们的故事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不管80尾还是70初,加上60、50的大叔,会客必定上茶一杯,办公室必摆着饮茶的小盅小铲。
大多数公司,坐在你对面侃侃而谈的形态各异的老板,手腕上戴着搞不清材质的圆珠,背靠着励志风雅的字画,最起码也要让风姿摇曳的秘书给客人上一杯一次性纸杯的茶,在你们开始讨价还价敲定合作的细节中,介绍这杯茶的来历或者价格。
在有意无意中,本来口渴的你被迫知道,这茶来自安徽或者云贵,你对面坐着的人承包的茶山,你喝到的是自家所产,并不对外销售,私有和限量无疑就提高了几个格调。
尽管你已经多次表明,你对茶的不了解,喝不出红茶和毛尖的区别,甚至对昂贵的普洱苦的一塌糊涂不敢恭维,都挡不住对方延绵不绝的对茶文化的普及。
对比这种不解茶意的还有茶馆。装修精致的茶馆,挂字画,设香炉,动辄一壶以上千标价,服务员穿着对襟的汉服跪坐在竹桌对面,用介乎于表演的手法导出每杯都几十块的茶水。瞬间,你对那杯茶也有了敬畏,连喝一口都变得谨慎小心。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古代外销艺术品成新亮点

上海博物馆近日公布了2015年展览计划,其中将于5月至6月举行“上海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明清贸易瓷展”。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特色展览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古代外销工艺品也一定会成为市场关注的新亮点。
  明清时期精品不少
  相比明清时期的官窑瓷器,贸易瓷器对于许多观众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此次展览则通过对于越洋遗珍瓷器的展览,从中领略不同时代、不同地区对中国瓷器的需求和当时的审美风尚。展览分为明、清两部分,明代部分展出明代中期至晚期销往东南亚、西亚、欧洲以及日本的瓷器,揭示了中国瓷器在这些地区的流通与使用,体现了不同市场的喜好与审美趣味。如上海博物馆藏景德镇窑青花开光水禽图盘,约烧制于明万历至天启年间,图案工整对称,纹样奇特别致。以这种方法装饰的瓷器被称为“克拉克”或“芙蓉手”瓷,是明末清初中国外销瓷当中最著名的品种。
  清代部分,由于西方国家的东印度公司在瓷器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这部分展品即以外销欧美的器物为主,很多制品有着浓郁的异国情调,反映了当时贸易瓷器的时代变迁。其中,上海博物馆藏景德镇窑青花果树纹油醋瓶,其造型之特别格外引人注目,其完全是根据欧洲人的生活习惯“定制”的版本,而装饰的花纹、图案又都充满中国特色,两个瓶管呈交叉状,有两个瓶体,互不相通,一边放油,一边管醋,互不干扰,这就是典型的外来样式,中国传统的烧制形制中没有这样的风格。另有一件清康熙年间景德镇窑青花镂空人物图带托盘果篮,国内极为少见。托盘边缘与果篮镂空,方便透气通风,欧洲人多用来盛装草莓类水果,英国著名的餐具品牌Wedgwood也生产过类似的器皿。 …… [阅读全文]

新玉玩料 古玉藏魂

  我国8000多年的玉文化沉积蕴涵了深厚的炎黄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玉器为载体的玉文化,深刻地反映和影响了中国人传统的思想观念并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荀子曰 : 玉在深山草木润。意思是,山里埋藏着玉石,连上坡上的草木也会因之鲜润。似乎冰清玉洁的玉是润泽人类世界的宝物。以玉结缘、以玉修身、以玉养性、以玉悟道,收藏一件汉代白玉摆件,就像品读着年代久远的历史的传奇,手中古玉演绎的人间风情隐约可观,古意盎然,人玉通灵,收藏者的心境难以言述,鉴赏古玉除带给人以艺术美感外,欣赏把玩古玉,可以体会到有一种忘我的境界,充满了“又得浮生半日闲”的士大夫心态,这种淡定的心态,给忙碌的现代人极大的慰籍.盘玉其实是一种躬省自身的行为艺术,浮躁功利的现代人,可以通过赏玉,来改善调整自己的心态,从而乐在其中,享受这个美好的过程。
  现在,国内造假玉器较为集中的地点是江苏徐州和安徽蚌埠。广州隆盛国际专业人士表示:“在当地的玉器店里,红山文化玉器、良渚文化玉器、齐家文化玉器、汉代玉器、明清玉器都已经规模化经营,种类很全,应有尽有。目前的问题不是对仿古文物进行监管这么简单,而是对民间真品文物的鉴定、流通提供合法的渠道。如果你有渠道可以鉴定、买卖真正的允许市场交易的民间文物,那么仿品的市场基本上就不会存在了。”
  此汉代玉雕瑞兽摆件玉料白玉质,浮雕异兽,卧式,昂首挺胸,二圆目平视前方,长尾。汉代,造型艺术有很大的发展。许多动物、人物题材的作品形象生动,取材广泛。其中尤以各种不同形式的异兽最引人注目。这些异兽被赋予了超自然的特性,造型上有很强的气势。目前,在汉代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已发现了数件此类玉制作品,传世玉器中也有少量遗存。这件玉兽形状劲健雄伟,神态凶猛,造型表现力与工艺都有很高的水平,此物多饰有以手工刻出的阴线,线条细短、排列整齐且弯曲有度,一般刻于颈下、身体两侧、腿弯处,这些特征可作为识别汉代玉兽的重要标志和断代的依据。具备极强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罕见而珍贵。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