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拼车应用:下一个高频出行入口?

编者按:打车、专车到拼车。
从去年8月至今,滴滴、易到、快的和神州等公司等相继在专车业务上入局,并因政策和竞争等因素颇受瞩目。
在出行领域,除了出租车打车和专车业务,一个用车场景更高频的业务——“一对一”拼车业务正悄然生长。与传统拼车业务不同,一对一拼车是指一位车主搭乘一位乘客,主要是上下班搭乘,每天只有两单,双方不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是互相协商,分担出行成本的平等关系。
这种单点切入的拼车业务,不同于专车业务还待法规政策的进一步明确,北京等地方性拼车政策已经出台,拼车业务运营只要合规就可受保护。
在政策放行的前提下,比出租车便宜一半的价格,类似专车的用户体验,自然而然的社交场景,集纳中产阶级车主和白领用户的用户群,通过保险解决车主和乘客的安全问题,甚至还符合共享环保的绿色理念,这些诱人合理的商业前景都成为新的创业动力。天天用车、51用车、微微拼车等十多家创业公司在做此类业务。
种种迹象表明,一对一拼车已经开始逐步升温:天天用车已经先后获得创新工场、红杉资本两轮融资,51用车也获得了红杉资本融资,在资本的驱动下,各家拼车软件通过补贴、营销活动开始展开对车主和乘客的争夺;另一方面,巨头已经准备开始进入此市场。多位知情人士告诉腾讯科技,滴滴、易到等公司也已开始筹划此类拼车业务,易到的拼车业务在春节前后将正式上线。
继打车大战、专车大战之后,拼车市场会成为下一个拼抢的战场吗?
为什么要做一对一拼车? …… [阅读全文]

“坏政策”阻碍中国能源转型

本周中国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使得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面临成品油消费税是否再调整的问题。在此之前,政府部门借国际油价下跌之际上调成品油消费税,不仅引发强烈的舆论反弹,政策执行上也面临诸多技术难题,如税收调整的法律程序受到质疑。
显然,尽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初衷也许如同官方宣称的那样,是为了“促进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利于中国能源转型,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会面临困难。在这种情形下,政府也许可以考虑换一个利用产业政策促进能源转型的思路。
由国家主导的产业政策能否决定新产业、新技术的兴起乃至长期的健康发展?政府能否通过诸如对特定行业和技术直接或间接投资,以及实施包括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准入和价格控制在内的政策干预,来达到经济结构的变迁和产业的升级?这些都是经济学家们长久以来争论的问题。
具体到能源领域,尽管中国已经明确宣布需要开展以控制能源消费、提高能源效率、加强能源供应能力、降低化石能源比重、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为核心目标的能源革命,但是,对能否依靠政府的产业政策来实现这些目标,学者和行业专家有相当不同的看法。
很多“市场派”学者认为,历史上很多由国家推动的产业政策最后都证明是无效的,因为没有理由相信政府官员比企业家更有能力判断未来的技术方向,也没有理由相信政府的行政执行系统能有效落实产业政策的设计初衷。
比如,前两年中国光伏产业遇到的困境,就被一些学者认为是从中央到地方对这个行业大量的扶持性政策导致产能过剩的结果。更为尖锐的批评者认为,政府热衷于推行产业政策,要么是出于对经济理论的误解,要么是出于一己私利,期望可以通过产业政策的实施,获得更大的权力以及寻租空间。 …… [阅读全文]

中国资本大规模“入侵”欧洲

2014年,中国投资者将大笔资金投入了从英国房地产到意大利能源行业的多个领域,对欧洲投资达到创纪录规模。
根据专注于中国事务的市场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去年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FDI)达到180亿美元,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过去4年,中国平均每年对欧洲直接投资100亿美元。
根据这份为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编纂的研究报告,英国是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的首选目的国,2014年中国对英直接投资新增51亿美元。
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放缓并未导致中国对欧洲的兴趣降低。相反,荣鼎咨询表示,中国国内形势或许还提升了中国投资者赴海外投资的意愿。
欧洲将乐见持续强劲的中国投资,尤其是考虑到全球金融危机后,其他来源的外商直接投资已经枯竭。2009年欧债危机爆发后,该地区各种资产因投资者外逃而价格暴跌,中国企业则一直在大举投资该地区、收购各种世界级品牌。
荣鼎表示,两个因素将维持中国对发达经济体的兴趣:一是中国政府最近采取措施、极大地简化了对外投资审批流程,二是习近平主席推动的强有力的改革议程。
“在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种结构性趋势,”荣鼎咨询的韩其洛(Thilo Hanemann)说,“这是一个新领域,正在快速变化。”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中国事务专家金德明(Thomas Gilles)警告称,中国未来几年对欧洲投资的规模,将取决于欧洲领袖如何实施经济改革、改善欧洲增长前景。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过于担心“西方价值观”?

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最近对中国大学发出的指示听起来就像是毛泽东思想盛行年代的东西。他大力疾呼道:“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
作为一名上周访问北京的人士,我突然觉得,现在才打击西方的影响有点太迟了。从兰博基尼(Lamborghini)到猫头鹰餐厅(Hooters),凡是你能想到的西方品牌在北京都能找到。北京高等院校校园附近的咖啡馆里,中国学生聊着天、上着网,基本上和西方学生没什么两样。但表面上的熟悉感可能是带有欺骗性的。在我入住的酒店上网时,我意外地发现自己一头撞在了中国国家防火墙(GFW)上,谷歌(Google)、Twitter以及其他许多网站都上不去——对此感到意外其实只能说明我幼稚。
最近几个月里,在打击西方影响力的运动中,中国国家防火墙已被进一步筑高。这场运动已经影响到大学、博客作者和电视节目表。直接参与自由政治的人则受到了更为直接的打击。人权组织表示,过去一年里,有数百名活动人士被拘留。外国非政府组织也受到更严格的审查,承受着更大的压力。
这种打击表明,中国统治阶层有种令人意外的不安全感。外部世界发生的事件让中国政府对“颜色革命”的威胁日益感到不安。“颜色革命”将会挑战中共对权力的掌控。在中国经济放缓、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导致统治精英内部萌生不满之际,这种不安全感还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国内稳定的担忧。 …… [阅读全文]

中国欲借民企提高国防产业效率

王泽钢所在的工厂位于中国山东,其业务是为煤炭行业生产采矿机械。不过,他打算在明年以前拓展一项新业务——为中国空军生产喷气机。
在他看来,他的产品被击落得越多越好。他所在的工厂将为一种名为“蓝狐”(Blue Fox)的无人靶机生产喷气发动机。这种无人靶机的唯一任务,就是在航空武器测试中被击落。
得益于大刀阔斧的改革,王泽钢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如今也能参与招标竞争、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销售高科技航空产品。
解放军过去一直是抵御资本主义侵略的最后堡垒,但在中共的命令下,它不得不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壁垒森严的国防采购内部圈子——这里曾只向顶尖的国有垄断企业开放。
王泽钢表示:“我们正从这一市场中要求不那么高、技术性不那么强的部分开始着手。”
在中国航空武器装备产业,生产无人靶机发动机或许是一项不太起眼的任务。但这是一个被顶尖国有工厂让给民营部门的领域,也是迈入这个利润丰厚的产业的第一步。
王泽钢补充说:“我们希望能在10年后生产更复杂的飞机。”
中国决定将民营企业引入国防产业,是一项宏大改革的组成部分。这项改革旨在精简中国臃肿的、由220万人组成的军队,将其改造为一支21世纪的战斗力量,使其能够靠技术实力在西太平洋战胜美国航母战斗群,而不只是能够在俄罗斯或日本大规模侵华时打赢低技术含量的陆地战争。
在中国,国防是一个成长型产业,过去20年中国军费预算的增长率差不多每年都是两位数,中国希望以此来确保其全球强国地位得到承认。允许民营部门参与进来,也是为了提高国防产业的透明度,打击根基深厚的既得利益集团,正是这些利益集团导致中国军事装备成本虚高。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