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买手制是未来趋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零售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商的异军突起,颠覆了人们的传统消费方式,百货商场不再是消费首选,实体店艰难人尽皆知。如何扭转当今传统零售业的颓势,已成为我们不得不去思考的问题。作为湖南本土零售业的领军人物,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如何看待零售业面临的困境,如何预测长沙商业未来的格局,又将如何拥抱互联网时代?近日,胡子敬接受了长沙晚报专访。

  A 不是市场问题,而是经营问题

  长沙晚报记者:请谈谈对2014年零售业的整体感受。

  胡子敬:从公布的数据来看,零售业销售总量依然在不断增长。2014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12.9%,分别比全省、全国平均水平高0.1和0.8个百分点。长沙以全省1/10的人口创造了全省近1/3的“社零”。从整体来看,长沙的购买力较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虽然一些高档酒品类、礼品类消费得到了抑制。但是湖南市场高档商品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而且变得理性了。比如茅台酒的价格从2000多元钱回归到1000多元钱,价格下跌了但是销量增加了,普通百姓的消费得到了张扬。像友谊商店的卡地亚、古驰等大牌也有一位数的增长。友阿奥特莱斯也保持了约20%的增长。友谊商店正在搞34周年店庆活动,你可以去感受一下火爆气氛。

  第二点整体感受是,从消费面来看,零售业遇到的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经营问题。就是你如何把不利化为有利,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经营能力得到加强。整个中国现在不是老百姓没钱,老百姓有钱,关键是你如何来驱动,如何让老百姓花钱。

  第三个就是长沙作为湖南的经济洼地、市场洼地,再加上长沙城市的建设,已经彰显长沙的地位和巨大的提升空间。虽然有些企业出现了一些负增长,但这只是一个局部的问题。去年的长沙市场还是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中部乃至整个中国应该还是靠前的。

  B 五一广场将现地上地下两条“商龙”

  长沙晚报记者:新的一年有哪些展望?五一商圈将有什么改变?

  胡子敬: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2015年经济发展的信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双支撑”作用将逐步增强。新的一年可能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所以未来会展现一个比较好的市场空间,核心的问题是你怎样把握,怎么去做。

  去年我们已经启动五一广场地下购物中心建设,计划2016年与地铁1号线开通一起面世。商业空间面积达6万平方米,单层面积就有3万平方米,和地铁无缝对接。我们是按照新加坡、香港那样的大型shoppingmall来做,宽敞的空间,舒适的新风,清洁的环境会使消费者耳目一新。

  据预测,1号线与2号线形成黄金十字架后,平时在五一广场下车日均客流量为六七万人,节假日将达十二三万人。我们调查发现,约70%是来购物消费的,其中有许多是有购买能力的年轻人、女性、资深白领。我们根据这些目标客群,来设置地下购物中心的业态,餐饮、休闲将占40%,电影院不会比万达小。

  未来五一商圈将形成地上、地下两条“商龙”:一个是这个项目及黄兴路沿线地下空间,南到南门口,北超过金满地,将给市民提供一个全新的地下购物空间;另一个就是大家熟悉的以平和堂、王府井、春天百货、九龙仓和黄兴南路步行街组成的“商龙”。

  C 零售业发展要有度,选址是成功关键

  长沙晚报记者:2015年长沙会开很多购物中心,您认为会有这么大市场吗?

  胡子敬:我个人认为任何事物都必须要适度,不能一哄而起。毕竟一个城市的购买力是有度的。我们整个零售行业的发展也同样要有度。我多次讲到的零售商业成功的一个核心规律,就是要选好位置。我们从全世界来看,零售商业的成功案例没有一个不是因为它的位置比较好才得以成功的。从目前长沙的城市人口和购买力来看,长沙的城市综合体确实是有点多了,而且有的地方是不应该做的。离五一商圈这条“商龙”越近越吃亏,你想把他的人拉过来,但往往是他把你的人吸过去。

  我们将不断做强长沙现有项目。像友谊商店扩建正加紧推进,计划用2至3年,让市民感受到友谊商店从5万平方米到15万平方米的一个商业巨MALL的巨大变化。友谊商店应该说是我们企业未来坚实的一个根据地。长沙商业未来的PK就看友谊商店和九龙仓的。

  D 友阿电商平台针对湖南人应有尽有

  长沙晚报记者:友阿农博汇即将上线,是否想回归超市业态?

  胡子敬:不是。互联网的平台是个无限的平台。我初期的想法是我们也通过互联网做电商把我们实体店的产品推出去,但是后来我觉得我想错了。我们要实现真正的O2O,关键是提供服务,提供影响力。

  所以我做农博汇不是回到原来,我还准备搞车博汇了。我们在做一个个平台,最后把这些平台全部整合起来。一旦我的这个平台整合了所有本地的消费、娱乐、服务的时候,人们就情不自禁地进来买了。将来我们在长沙可能也会有配套的物流、配送基地。长沙市民当天可以拿到货,省内两天到货,这都是互联网的优势。

  互联网第一是个工具;第二是先进生产力;第三它创建了网络世界,这个世界之大可能堪比宇宙,带来一场互联网革命。革命的对象包括传统零售业。比如现在提得多的“买手制”。百货商场现在联营模式就像在当“地主”,过去要自己找货、经营、管理库存,而现在的门店把品牌招进来,划一个位置多少扣点,商品不要你管,风险不要你担。互联网革命就逼着你自己动手,国外大的百货店都是实行的“买手制”。“买手制”是我们未来的趋势。

来源:长沙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