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美国也有职场潜规则

《职业经理人周刊》
商报记者 孙蓓蓓
商报记者 孙蓓蓓

  在美国求职,有几步?这一点,与国内同步,无非是找岗位、递简历、去面试,再转正这么几步。但我们需要留心的是,这其中的每一环都可能因为缺乏人际关系、不懂美国职场文化等因素而变得困难重重。

  职业规划从入学第一天开始

  从入学第一天开始,留学生Joe就开始了职业规划。从学校为新生提供的Orientation(任职培训)会上开始了解起,再到校园的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职业发展中心),从各个渠道边边角角找寻简单的求职信息和工作机会。

  另一个重要的资源是学术顾问跟专业导师,他们大多都是所在学科的行业精英,有着丰富的人际资源和就业建议。

  “这些渠道,真正能利用起来的寥寥可数,但受益匪浅。”Joe告诉记者,他的一位酒店管理的学长,先是经过熟人介绍在一家小酒店实习,毕业后在导师的推荐下,到州内的Hilton Hotel任前台,两年后,由于表现优异晋升前厅经理。

  “美国院校其实很重视学生的就业,也有专门为留学生组织的招聘会,邀请知名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Joe很重视这些招聘会,“这些企业不是为了应付学校,或是找廉价劳工,而是希望能够挑选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他们也会给学生安排正式工作,帮助学生积累有效的工作经验。”

  同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研究生杨冰(化名)也认为,学校的就业资源是首选,“学校所介绍的企业,对该学校毕业生的能力和素质是认可的。有些与学校合作紧密的企业,会直接接收校方推荐的人才。学校越好的院校,就业机会越多,这也是大家都要上名校的一大原因之一。

  此外,还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比如Monster、Career Builder、LinkedIn等,这些网站上的信息覆盖全美国,可以通过里面的各种高级查找与自己匹配的职业岗位。

  学会适应“美国式”面试

  求职的第一步,是做好一份具有专业度的简历。这份简历不是教育经历、工作经验和各种荣誉的简单叠加,而是要做好有所突出和侧重。

  对于这三部分内容,Joe做过一些细致的功课:“对有过一些相关工作经历的求职者来说,最近的一份工作参考价值最大,应先列出,最好还要表明专业经验和兼职经验。同样,教育背景也要从最高学位写起,再到本科或者高中。除了学校知名度,求学期间的表现和成绩也要一一呈现,这些都是美国人特别看重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很多大公司都会使用关键词来招聘,这就意味着,求职者递交求职信息时要选用准确适当的词来表现个性和专业技能。

  “对国际生来说,择写英语简历和求职信不是简单的事,语法、拼写和措辞上都很讲究,最好要找专业的美国老师进行润色和修改。”Joe建议道。

  简历到位后,还有另一场仗要打,就是面试。杨冰有过不少面试经历,对于如何在短时间内赢得美国人的心,他的最大建议是:“Be comfortable in your own skin”,也就是说,要喜欢自己,要自信。“美国人认为,不自信、缺乏安全感的人,在工作上的表现往往也是差强人意。因此,在你的整个面试过程中,无论是坐姿、眼神交流、语音语速上,都要表现从容和自信。”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职场流行握手,这是初次见面的商务礼仪。“如果面试官主动伸出手来,你要迎上去,给他一个坚定的握手,眼神相接,面带微笑,这能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

  心理上做好建设后,一些面试中的常识也不可或缺。与国内面试不同,国际学生在应聘时,还要了解美国职场法律,学会用平等就业机会法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在美国,简历上不需要填写身高、体重、政治面貌和婚姻状况等信息。雇主也不能因为种族、性别、年龄、身高、体重、性取向、婚姻状况、宗教信仰等因素对应聘者区别对待,或者优先录用。面试中,如果被问到这些,可以拒绝回答,甚至是投诉该公司,因为这都是违法的问题。

  美国也有“办公室政治”

  经过以上的两步,你获得了心仪的工作,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松懈下来,你还得摸摸美国公司的职场潜规则。

  通常,最让刚出茅庐的留学生忽视的就是职业穿着、人际关系和职场法规。杨冰说,别说美国人平时穿得很休闲,但上班时还是规规矩矩,西装革履的。就算是公司的实习生,也绝不能随随便便。

  “美国公司也不单纯,也有办公室政治,也得拼情商。怎么称呼人、怎么问好、怎么沟通都有讲究,这些都是负责人对你工作评估的一项内容。”

  杨冰说,这些内容很细致,得时刻注意起来。比如你对女同事开玩笑,说她胖,很可能构成了骚扰,因为不得以身体特征等因素骚扰同事。办公场合,严禁触摸其他同事,除了正规握手以外。

  “在国内,女同事手挽手,男员工勾肩搭背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在美国人眼中,这是某种特殊的信号。如果你们关系不熟,哪怕是随意地拍拍同性的肩膀,都可能被认为不正当。”杨冰说,这些职场细节往往是很多中国学生忽略的,一定要提个醒,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来源:每日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