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创业者要有承担风险意识

“这是最好的创业创新时代。因为我们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中国已经融入世界。”最近在很多场合都能听到大家在谈论创业。这也是国家所鼓励的,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新模式汇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中国不仅实现了“1块钱注册公司”的工商注册改革,经济开发区或高新技术开发区还涌现出孵化模式等。政府也简政放权,引导基金补贴支持和财税政策优惠扶持。实现大众创业,创业环境、优惠政策、好点子、社会资本都不可或缺,但最重要的是创业者自身,有没有足够的决心和承担风险的意愿。
  上周末,《未来之国1:创业的国度》作者之一,曾担任美国外交政策顾问10年之久的以色列作家索尔·辛格来到了北京,同行的还有以色列20多家风险资本投资公司。一个仅有710万人口的狭小国家,却是世界高科技企业密度最高的国家,甚至超越了日本、加拿大、印度、英国等国家。
  中国与以色列有共通之处,都曾受古代文明的影响,又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变革。不同的是,中国地大物博,自然资源较为丰富,但人口众多,依赖传统制造业。而犹太人曾经被驱逐,当重新回到沙漠之家时,却发现土地贫瘠、水源不足,于是,他们转向了高科技与创新。
  当然,每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优势不同,所选择的创业道路也会有所不同。以色列的创业公司比美国硅谷还多,中小型创业公司达到4000家至5000家,有300多个研发中心,主要为大型跨国公司服务。对于为何创业公司如此之多,辛格解释说:“是因为创业在以色列是件很正常的事,他们用承担风险的态度,把好的想法转变为现实,愿意为好点子付出努力。企业家思考用很小的力量,去对世界产生很大的影响。” …… [阅读全文]

问诊职场“年底综合征”

“懈怠”征
  “莫名失眠”征
  “逼婚”征
  看你中招没?
  文/广州日报记者关旭东
  “年底了,特别忙”估计是你最近听到的最频繁的一句话。有的职场人士由于冲业绩、作总结“压力山大”;有的则对工作懈怠,想着赶快回家过年;还有的人则担心,回家被逼婚……临近春节,各种“年底综合征”频出。
  “上班族遇到一些焦虑或者情绪,都是正常的。建议职场人士多向朋友、家人等倾诉、交流,甚至是将自己的各种问题直接向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讲出来,寻求解决。”东莞市智通人才市场就业顾问蔡晓梅说。
  “压力山大”征:
  业绩、总结逼迫下超负荷工作
  岁末年初,述职、年终总结、年度考核、冲业绩等等,虽然春节近在眼前,但是很多人倍感节前工作的压力。曹小姐在某大型保险公司的东莞分公司工作,“现在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地超负荷运转。”
  昨天是周日,但她还在公司“上班”,不过消息是,昨天是为了完成另一个相对轻松的业绩—春节前的年会排练舞蹈。曹小姐说,进入2015年,她每天都是早晨8点开始工作,晚上10点之后下班,有时甚至到了晚上12点。周六、周日也不例外。
  “对我们保险、银行等行业来说,年初冲业绩非常关键,最初的这两个月如果能取得开门红,完成全年业绩的40%到50%,那对于我们完成全年业绩是非常重要的。”曹小姐说。
  曹小姐说,由于超负荷地工作,她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元旦时感冒,到现在都没好。
  据一项针对上班族展开的在线调查显示,超八成上班族面临“年终压力”。近七成受访者(68%)感叹自己未完成全年任务。其中,39%的人只完成了3/4,21%的人只完成了一半,8%的人一半都没完成。仅10%的人提前完成,22%的人没有工作任务要求。调查显示,对于压力来源,53%的上班族认为是“年终总结等事务繁杂”,42%的人认为压力源于“一年来没进步、没做出什么成绩”,近三成人(28%)压力来自“全年任务难以完成”。 …… [阅读全文]

美国也有职场潜规则

商报记者 孙蓓蓓

  在美国求职,有几步?这一点,与国内同步,无非是找岗位、递简历、去面试,再转正这么几步。但我们需要留心的是,这其中的每一环都可能因为缺乏人际关系、不懂美国职场文化等因素而变得困难重重。
  职业规划从入学第一天开始
  从入学第一天开始,留学生Joe就开始了职业规划。从学校为新生提供的Orientation(任职培训)会上开始了解起,再到校园的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职业发展中心),从各个渠道边边角角找寻简单的求职信息和工作机会。
  另一个重要的资源是学术顾问跟专业导师,他们大多都是所在学科的行业精英,有着丰富的人际资源和就业建议。
  “这些渠道,真正能利用起来的寥寥可数,但受益匪浅。”Joe告诉记者,他的一位酒店管理的学长,先是经过熟人介绍在一家小酒店实习,毕业后在导师的推荐下,到州内的Hilton Hotel任前台,两年后,由于表现优异晋升前厅经理。
  “美国院校其实很重视学生的就业,也有专门为留学生组织的招聘会,邀请知名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Joe很重视这些招聘会,“这些企业不是为了应付学校,或是找廉价劳工,而是希望能够挑选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他们也会给学生安排正式工作,帮助学生积累有效的工作经验。”
  同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研究生杨冰(化名)也认为,学校的就业资源是首选,“学校所介绍的企业,对该学校毕业生的能力和素质是认可的。有些与学校合作紧密的企业,会直接接收校方推荐的人才。学校越好的院校,就业机会越多,这也是大家都要上名校的一大原因之一。 …… [阅读全文]

在职MBA依然是主流

全球MBA哪家强?著名的哈佛商学院再度证明了自己在商科教育界老大的实力。
  1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2015年度全球全职MBA课程百强排行榜。哈佛商学院(HBS)蝉联冠军宝座,击败了伦敦商学院(LBS)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挑战。伦敦商学院和沃顿商学院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去年排名第二的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今年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并列第四。令人惊喜的是,“中国军团”的进步也尤为突出,今年共有6所中国商学院进入前100名。
  10.8万美元薪资
  本次是哈佛商学院第六次荣登《金融时报》的全职MBA课程百强排行榜榜首,也是连续第三年蝉联冠军。该学院的校友在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排名位居第一,达到17.991万美元(加权以后),几乎是他们未攻读MBA之前薪资的两倍。哈佛在校友的职业发展方面也位居前列,其MBA课程最受其他院校毕业生的大力推荐。该学院在研究和博士课程领域位居第二。
  哈佛商学院的校友们提到了该学院声誉的影响。一位毕业生写道:“哈佛商学院打开了许多扇门,人们几乎毫无理性地愿意聘用我。”毕业生们还能够依靠该学院庞大而活跃的校友人脉。另一位毕业生表示:“校友们非常愿意抽时间和我们交流。所有人都会和你见面喝杯咖啡,分享见解、建议和介绍。”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