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国移动无限流量,封杀还是放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 : 移动一边说频谱资源有限,推出无限流量套餐会耗尽网络资源,另一边却又私底下推出不限流量的4G套餐,这种自相矛盾的行为自然难以解释。虽然从三大运营商现有的4G资费套餐来看,无限流量套餐未见踪影。但是随着山东移动悄悄放行4G无限流量套餐,我们是否可以体验到真正意义的无限流量套餐呢?无限流量套餐的背后又隐藏着大家怎样的期望呢?

文:丁傲西 

一直以来,手机流量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媒体对中国移动香港公司“68港元无限流量套餐”的曝光,人们对于香港同胞的羡慕之情也溢于言表。虽然这款“68港元无限流量套餐”有着诸多的限制,但是它并不能阻挡内地人民对它的向往。

遗憾的是,目前国内三家运营商并没有推出任何一款无限流量的3G/4G套餐。而国内硕果仅存的无限流量套餐,也仅有中国移动在2G时代推出的20元CMWAP无限流量套餐。随着3G时代的来临,选择这种套餐的用户并没有得到移动应有的尊重。他们不是被移动单方面强行终止协议,就是在日常使用中受到诸多的限制。而移动的强硬态度也直接导致了江苏多地大规模的用户抗议,一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虽然中国移动一直态度强硬的表示20元无限流量套餐只能通过CMWAP使用2G网络,但是山东移动却使事情有了转机。近日不少山东移动的无限流量套餐用户收到了来自移动的消息,只要同意签订保密协议就可以保留原有不限流量套餐升级成4G用户。不少无限流量用户很快办理了不限流量的4G套餐,享受到其他人难以享受的4G体验。

一边说频谱资源有限,推出无限流量套餐会耗尽网络资源,另一边却又私底下推出不限流量的4G套餐,这种自相矛盾的行为自然难以解释。虽然从三大运营商现有的4G资费套餐来看,无限流量套餐未见踪影。但是随着山东移动悄悄放行4G无限流量套餐,我们是否可以体验到真正意义的无限流量套餐呢?

无限流量套餐到底可不可行?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来看看运营商是在什么情况下推出无限流量套餐的。从全球范围来看,凡是推出无限流量套餐的运营商,都是在竞争处于劣势的情况不得已而推出的。作为竞争的噱头,无限流量套餐的确可以快速吸引到相当多的用户。但是随着用户数的增加和不加节制使用,运营商的网络开始拥堵不堪,用户体验也大打折扣(想想WiFi被蹭网的感受)。正因为如此,推出无限流量套餐的运营商不是短时间终止了套餐的销售,就是对套餐的用户加以限速(比如中移动香港公司无限流量套餐就限制在384Kbps),真正无限制的使用也就成了泡影。

既然无限流量套餐会给网络造成巨大的负担,还会影响其他用户的体验,那么山东移动为何还要推出不限流量的4G套餐呢?原来山东移动为了停止无限流量套餐用户的抗议,明知道推出这个套餐会对山东移动其他的4G用户造成巨大的影响,偏偏推出了这样的套餐。可以说,山东移动通过牺牲其他4G用户的体验,来满足这部分用户无限流量的需求。

根据移动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移动在全国范围内拥有9000万以上的4G用户,占据了90%以上的4G份额。随着4G用户的快速增加,4G网络的负担也在不断增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移动在全国范围推出无限流量套餐的可能性更是趋近于零。可以这么说,山东移动这次推出4G无限流量套餐不过是饮鸩止渴,并不能真正解决流量费昂贵的问题。

流量费过高怎么办?

既然4G无限流量套餐成了奢望,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降低流量资费才是关键。现在问题来了,怎么样才能让运营商主动降低流量资费呢?

要想运营商主动降低流量资费,促进竞争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工信部只发放TD-LTE牌照,目前国内三家运营商中只有移动一家有能力推出全国范围的4G服务。由于缺乏资金加上技术受限,联通和电信并没有能力推出真正意义的4G服务。在竞争对手缺位的情况下,移动凭借资金与政策双重优势垄断了90%以上的4G份额。绝对垄断带来的巨大利润使得移动并不愿意主动降低4G资费,进而引起收入的下降。换句话说,目前高昂的4G资费和竞争的缺失有着密切的关系。

除了竞争,新技术取代旧技术也是降低资费的重要方式。4G作为一种全新的移动通信技术,在网络性能优于3G的同时,成本却更加低廉。随着4G网络的广泛部署,运营商的网络运营维护成本也将大幅下降。而成本的下降也会进一步带动资费的下降,进而有利于消费者。

遗憾的是,由于只发TD-LTE牌照,目前联通和电信仅能使用3G网络参与到4G的竞争中,无法享受到4G成本更加低廉的优势。而居高不下的成本也直接影响了联通和电信的收入,降低资费更是难上加难。一边是移动为了高昂利润不愿意主动降低资费,另一边是联通电信由于缺乏资金加之技术受限有心无力,4G资费自然居高不下,受害的只能是广大消费者。

这样看来,要想让运营商主动降低资费,政策监管反而成为了重中之重。随着FDD-LTE牌照在发放和政府反垄断的推进,移动持续垄断4G市场也就成了历史。随着4G竞争的加速,4G资费的降低也就十分自然。当然,高昂的4G资费还能持续多久,就要看政府的决心和毅力了。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