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慈善事业如何助力家族传承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 董黎滢

  慈善在凝聚家族成员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下一代提供一个展示平台并建立家族的声誉和传统,目前越来越受到亚洲家族的重视。

  慈善事业没有标准答案,就如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爱好、才华和对社会的抱负,投入慈善事业也是这样。让慈善事业和资产妥善管理和运用资产,增强慈善事业的影响力,赢得超越金钱的回报。

  慈善与家族财富的秘密

  “Philanthropy”(慈善事业) 一词源自希腊文Philanthropia,意指“对人类的关爱”。如今,慈善事业一词所代表的意义已超出了简单的施予,如果将慈善与家族企业结合起来,它还可以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可以有效地实现家族传承。如此,下一代收获的就不仅是家族企业的财富,同时还有价值观、家族文化以及家族凝聚力。

  要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家族需要的不仅是一套完善的治理体制,家族成员也需要持有相同的价值观和理念,通过积极的行动来提升每一项资本。无论对提升家族的凝聚力、发掘家族成员身上的能力,还是社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慈善均发挥着十分正向的作用。

  做慈善的过程能帮助家族成员培养正确的价值观,避免出现因成员争产而最终导致金融资本受损的后果。瑞银曾经做过一个调研,访问了亚洲两百多个做慈善的家族,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推动力让你们家族决定做家族慈善,想要回馈社会,想要帮助有需要的人?”有一半以上家族的回答是:希望通过家族慈善建立一个长远的家族传承。

  这个传承不只是说在财富上面的传承,而是一个家族价值观的传承,就是让他们的下一代明白财富的真正意义在哪里,而且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凝聚他们的家族成员,也能培养他们的下一代。

  成立家族慈善事业回报丰厚,同时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特别是成立家族慈善基金会。越早规划,并把可能面临的挑战纳入考量,对家族的慈善事业越有帮助。传统家族慈善事业是从上传下的,但是年轻的成员仍可依靠一己热忱影响长辈。

  迈开慈善事业第一步

  到目前为止,除了投资和回报,资产还有很多其他用途。在考虑如何使自己的资产快速地到达既定目标的同时,应该把眼光放得更远一点——将资产与慈善目标结合的方式,以捐赠、赠与、投资等形式,用来改善他人的生活。

  对很多人来说,慈善事业是感性的,甚至是灵性的。它不是强制活动,而是一种选择。所以,对慈善事业设立目标必须从内心出发,探索对慈善的热忱之根源并思考自己能通过何种方式做出贡献。这时,慈善目标的设立就显得十分必要,配合简单的管理与动用资产,慈善事业就能扩大慈善范围与影响力。

  让慈善拥有法律身份

  以个人或团体名义成立慈善基金会,做慈善的资产便拥有法律身份。成立慈善基金会就能向外界展示个人慈善的付出。不过,在设立慈善基金之前还是需要详细考虑一些问题。比如,管理捐赠基金的责任、捐赠资产的所有和管理权、未来的承传计划、是否能接受弹性改变慈善愿景、税务规划等问题。

  考虑完以上几个问题,慈善家就可以开始考虑慈善基金会的资助模式。有时,基金会对于慈善的资助并不仅限于金钱。超越传统的资助方式可能会更适合受惠对象,同时也更利于有机地调节慈善愿景与组织资源之间的矛盾。

  与直接资助相比,投资比捐赠更为有效。投资可改变受惠对象的思考模式,可避免对捐赠产生依赖。相较于直接捐助,投资更能增进受惠对象与慈善家之间的关系。私募股票投资能让慈善家与受惠人之间有更积极的互动;贷款和投资的方式就可善用一些不能直接捐赠的资本。毕竟,决定资金形式,也是设立慈善金会的一部分。

  因此,投资者在开始慈善行为时应该清楚了解自己的动机和期望,保障投资经验。社会投资急速发展,每一位社会投资者有更多机会找到符合需求和偏好的机会。

  家族慈善需要考虑的因素

  慈善资产并不只局限于债券、现金和股票。艺术品、建筑物和知识产权等,也可以是捐赠或借予的资产。然而,并不是所有机构都能妥善管理或有效运用这些资产。事实上,部分慈善机构都不接受金钱以外的资助。因此,慈善家可考虑出售用于慈善的资产,把所得的资金捐到所选择的机构或项目。如果考虑实际因素,那么慈善家需要:

  首先寻找到一位合适的资产管理人。资产管理人必须清楚了解管理资产的挑战,并了解既定的慈善事业目标。接着为长期承诺提供一定的资金,确保慈善家的支出和资金足以支持长期合作的承诺。注意,不要做无限期的财政承诺。

  其次要进行税务上的考虑。慈善捐赠可能影响慈善家和受惠对象的税务。税务可以降低受惠对象最终得到的捐赠价值并影响收入;所以,必须将其列入考虑。若透过拥有税务优惠的慈善团体做社会或传统投资,可能有收入限额或投资类别的局限。

  再者,确保受惠对象有能力管理馈赠。受惠对象可能需要额外支持,以建立生产力,更要确认相关拨备。此外,社会投资仍然是比较新的领域,做好准备的机构也不多,但这个选择依然值得考虑。

  另外,还需注意维修及保养。个别资产需要长期的保养及维修。需要考虑当中费用将由捐赠者或是受惠对象支付,抑或是慈善家希望由这些资产带来的收入分担费用。

  最后要考虑部分资助的影响力。如果只赞助项目的部分资金,注意剩余的资金来源。受惠对象能否筹集到剩余的资金,其他资助人提出的条件又是否与之相配合。

  为家族慈善寻求共识

  尝试了解家族成员对慈善事业的想法,并找出成员感兴趣的社会事务。与志同道合的家族成员合作,建立家族对慈善事业的兴趣。让家族参与慈善事业有很多方法,主要包括 :

  找出行善机会。义务工作和家族名义的小额捐献都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当中回报同样会振奋人心。

  考虑与家族地考察,加深他们对有关社会议题的认识。很多机构都乐于举办考察,不一定非要慈善家前往偏远或危险的地区。

  聘请经验丰富的主持人举办一个家族慈善事业工作坊。借着工作坊,家族成员可以分享热忱和想法,有助刺激讨论,从而建立行善的热诚。

  家族慈善事业非常宝贵,成员可借此机会分享兴趣和发展。与此同时, 家族慈善事业又需要周详规划后谨慎执行,才能使家族内的兴趣和意向保持一致。与家族成员一起发展慈善事业,成员之间需要审慎沟通和妥善处理彼此关系,并就图2 细项达成清晰共识。

  其次,要考虑机会成本,每个参与的家族成员都应了解慈善事业的承诺,并明白投入的资源不可用于其他用途。

  最后,要安排好传承、家族代与代之间的交替及理事会成员的改动;家族的模式、想法和承诺会随着时间发生转变,这些都会影响慈善业务。因此,事先做好准备,建立传承安排,运筹帷幄,才能做到家族财富和慈善的成功传承。

  慈善提升家族凝聚力

  对欧美家族后代来说,家族慈善事业实际上是他们进入社会的第一个平台。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如何解决矛盾、如何共同作出决定,这些对家庭生活和企业经营来说都至关重要。同时,第二代的参与还是一个再度检验慈善目标与过程是否合理的机会,因为生活经历和生长环境与老一辈不同的年轻一代会带来新的思维。

慈善是家族传承计划的一部分,它不仅仅是回馈社会、捐钱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教育下一代,如何在长期内实现既定目标。我国的国情下,慈善不仅可以教会下一代如何用钱,如何对待时间,最终如何去做一个好人,同时也让他们学会尊重家族的传统、文化以及其他家族成员和周围的人。

  而一个传承数代的家族,最关键的问题是解决好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珍视传统,但绝不能躺在祖先的遗产上睡大觉,过分依赖传统会成为一种负担,每一代都要有第一代那样的企业家精神。价值观的传承,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

  家族慈善解决了如何有意义地花钱这一问题,而且还承担着一个家族关于传统、关于价值观的传承重任。显然这才是打造成功家族的核心,继而“增强整个家族的凝聚力”。

  作者系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慈善及价值投资服务主管

 

来源:《财富管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