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途家CTO Melissa Yang:做租赁新模式度假公寓 对接2C和2B

《职业经理人周刊》
途家联合创始人CTO Melissa Yang
途家联合创始人CTO Melissa Yang

新浪科技讯 1月17日消息,在上午的2015年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中,途家联合创始人CTO Melissa Yang分享了《被互联网加持的房地产共享经济》的主旨演讲。她主要围绕互联网、房地产、分享经济谈了途家的新型业务模型;并谈了对移动客户端产品功能的心得。

在演讲中,Melissa Yang分享了几个重要数据:

1、70%的人住途家是因为家庭出游,差不多有12%的人是情侣度假,10%是朋友聚会,10%是商户。有差不多85%的人在途家入住,其实是休闲出游,而不是商务出游。这说明家庭游、休闲游,已经在中国悄然兴起。

2、2014年途家所有的预订和入住的订单情况:从星期一到星期天,预订的时间是周三和周四下订单最多的时间点,入住其实是周五和周六。周末游已经成为了非常强烈的趋势。

3、中国现在有5千万套空置房源,途家在最近三年,到昨天为止已经有13万套房源在途家上出租,包括国内和海外的,海外现在最热的是东南亚的,比如泰国、普吉岛、巴厘岛,这些是非常热的。同时,途家跟10家开发商合作,已经储备了50万套房源。

Melissa Yang指出,途家是个度假公寓,这是个全新模式,途家要做的是对2C端、2B端建立一套系统进行运营。(尚紫)

以下为Melissa Yang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途家联合创始人CTO Melissa Yang。

非常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在极客公园进行分享。

我演讲的有三个重要的词:互联网、房地产、分享经济。

我们来看一看,全球的分享经济现在是怎样的。衣食住行,现在在美国是无处不分享。其实极客圈里面在座的有很多女生参加,作为女性的程序员出身,也作为女性的创业者我是非常高兴的。很多人非常爱美,在美国有个网站,很多女生把设计师品牌的服装穿了一次之后分享出来,可以给别人去穿。

我另外问一个吃的,在座多少人觉得自己是吃货的举一下手!差不多有1/3的人,吃货我注意到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吃货一谈起吃来是闪闪发光的。另外,吃货喜欢把自己做的菜跟大家分享。所以,在美国关于吃有一个网站是给这些资深吃货们的,他们把自己的拿手菜放在网站上,邀请别人喜欢吃菜的人到他们餐厅里进行分享。行和住就更加多的了,在网站有Lift和Uber,Uber已经进入中国,易到用车也来参会了。

分享经济,美国最贵的资产是什么?是房子,所以分享经济中最重的头儿还是住,住在中国有途家。

我们先来看一看,在海外大家分享住是怎么住的。给大家举几个例子:一个是家庭出游,父母带着小朋友租一个带游泳池的别墅去度假,一对情侣可以去登山,登完山之后住在山脚下的小木屋里,三五成群的朋友可以聚会,冬天可以滑雪,也可以带着自己的宠物一块去旅行。

我们看到的这些场景,大家住的时候,住的不是酒店,他们是住在木屋、别墅、度假屋里,这其实是叫做度假租赁,这在欧洲和北美已经是个巨大的被验证了的市场。

2011年,人们花在度假租赁上的花费是850亿美金。这是什么概念呢?你把欧洲和美国,人们花在度假租赁上的钱加在一起,是酒店的37%。这个市场有巨大的商机,所以海外有两家公司做的非常好一家已经上市了,一家还没有上市。

所以,分享经济在海外已经成为了风口,大家说风口上的猪是可以飞起来的。在中国,分享经济有几个必要的条件:第一,分享经济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供和求。中国人,一定要像美国人那样有度假的需求才可以。另外,供给方面要有库存,要有漂亮的房子供大家住。第三,分享是陌生人之间的分享,所以诚信是非常重要的,而诚信恰好是中国非常缺失的,这也就是说中国跟海外不一样的地方。如果说,我们有供求、有诚信体系的建设、有一个分享平台,这样分享经济才能使猪飞起来。

所以,我们看一看在中国做度假租赁,我们要过什么样的坎儿:第一个坎儿是出行方式的转变,有很多很多人,愿意去度假,愿意去住不一样的房子,这个必须得有。第二要有充足的房源。以及有社会诚信体系。以及分享平台的建立。

我介绍一下,在这种情况下,途家做了什么:

首先,出行方式的改变,我给大家先分享一个宏观的数据,如果看历史上其它国家的话,如果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5千美元的话,这个国家每个人相当于很有钱了,这样度假需求会爆发的很厉害。中国的GDP已经到了6-7千美金,所以度假的需求是非常大的。

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下途家内部的数据,这是外面看不到的。一个是度假租赁平台,每天在我们平台上有很多很多订单产生,给大家看一下,每个用户入住过途家之后,我们会找他的反馈,其中一点是问他,你这次出行的目的是什么?这是我们反馈出来的数据,70%的人说住途家是因为家庭出游,差不多有12%的人是情侣度假,10%是朋友聚会,10%是商户。所以,有差不多85%的人在途家入住,其实是休闲出游,而不是商务出游。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家庭游、休闲游,已经在中国悄然兴起。

第二,这也是个途家的预订数据,这是我们看了2014年途家所有的预订和入住的订单情况。可以看一看,从星期一到星期天,预订的时间是周三和周四下订单最多的时间点,入住其实是周五和周六,是入主途家最多的时间。这说明什么呢?周六我们差不多20%的人是在周六入主的。这说明,周末游已经成为了非常强烈的趋势,他周三、周四去预订,然后周末去入住。

而且,途家的平均入住天数差不多是三天,不知道在座有没有做旅游的,看携程和艺龙,一般一个订单是1.2-1.5天,因为他是商务出行,而我们这个是休闲度假,所以时间要长一些。另外,因为我在微软做过搜索,我看了一下百度去年的搜索指数,去年人们搜索周边游和自驾游的次数,其实是比之前增长了46%的,这也同样反映了跟途家一样的数据,从大的方面来看,出行方式,家庭出游、周边游、休闲游、自驾游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已经成为了不容忽视的地方。

再看一下第二点,看一下供给方面,第一个数据是一个行业的数据,也是途家内部经过验证,这个行业数据是比较靠谱的,中国现在有5千万套空置房源,中国政府是不会公布这个数据的。途家在最近三年,到昨天为止已经有13万套房源在途家上出租,包括国内和海外的,海外现在最热的是东南亚的,比如泰国、普吉岛、巴厘岛,这些是非常热的。同时,途家跟10家顶级开发商独家合作,我们已经储备了50万套房源。

所以,有这么多需求、有这么多房子,跟大家分享起来需要一个诚信的体系。诚信体系,首先跟欧美比诚信在中国是比较缺失的。第二,其实对度假公寓来说诚信体系更加重要,因为我们的房子跟酒店是不一样的,无论你住过如家、汉庭还是7天,住北京的如家,基本上知道上海的如家什么样子,但是对于途家的度假公寓,每套房子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建立信任体系,是个很艰难的过程。

所以,途家从创业开始,我们刚刚庆祝过我们三周年的生日,我们是2011年12月份上线的,所以我们从创业开始,就把诚信体系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我也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些数据也是我们途家内部的真实数据。

首先,我们所有客人如果住过途家自己经营的房子,在客人离开2个小时之内我们呼叫中心都会给他打电话问他,你入住的感觉怎么样,是非常满意还是有什么需要改正,96%的人非常满意,另外我开始的时候说过,用户入住之后会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上让用户给我们写点评,其中是对途家的总体满意度是多少,满分是5分,我们的平均分是4.6分,所以用户是非常非常喜欢的。

因为途家是创业了个新的模型,获得了很多奖项,对我来说比较大的奖项是什么呢?是2013年和2014年,我们获得了中国商业部颁发的中国最佳客户服务奖,这个奖项是商业部经过半年的在线调查、线下入住,以及呼叫中心预订,评选出了前三家非常好的企业,第一名是招商银行,第二名是途家,第三名是海底捞。所以,我觉得把途家跟招商银行和海底捞这种以服务为中心的企业并列,这是对我们非常好的认可和评估。

有需求、有供给,建立了诚信体系,最重要的还要有个分享的平台。对于途家来说我们是个度假公寓,这是个全新模式,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对2C端、2B端建立一套系统进行运营,我挑出几个产品给大家看一下。首先对C端来说,我们有途家的PC网站,有特色公寓可以进行预订,在IOS和Android上有手机客户端,也有手机上的H5网站。

另外,对业主来说,如果预订了我的房子,我的现金是不是及时收到了,我的房子有没有被破坏,以后的入住情况怎么样,如果我自己自住怎么预订?所以,我们专门给业主做了一个业主网站。同时,很多业主把自己的房子托给专业公司打理,所以我们对后端的房价管理、客人入住、离店、支付,做了自己的系统,叫VRMSS,就是管理度假公寓的系统,还包括我们呼叫中心的系统,大家打电话也可以进行在线预订。

所以这些只是个例子,所有这些系统都是我们团队自己研发,而且我们的所有系统都是实时,同一个大数据进行连接的。我们通过这些做了一个真正的平台,大家看所有我们的公寓,无论是搜索还是预订,都是实时的、都是准确的、都是可以马上发生的。

也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数据,第一个是我们的预订间夜数,因为途家网是个度假公寓的平台,所以预订间夜数是非常重要的KPI。左边这条线显示的是最近一年半以来,每个月我们平均日均间夜数的比例,增长是非常快的。

同时,现在已经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已经不谈互联网都谈移动互联网了,而对我们来说旅游就是在路上,所以手机的预订是非常多的。所以,第二张图看的是手机客户端订单占比数。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是我们的订单增长的很快,第二在增长很快的情况下,无线的订单占比也是增长非常快的。

我上星期在准备这个PPT的时候,极客公园的同事说,因为在座有很多对互联网感兴趣的产品经理,所以希望我分享一下产品方面的心得。所以,我选了两个例子讲一下,我选的都是移动客户端产品的功能。

这是我们的移动客户端,这个截图是什么呢?这是途家移动客户端搜索列表页,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呢?首先现在是读图时代。另外对途家来说,我们的每个房子其实都是不一样的,大家可以看看这几个,第一个大家可以看看我们是个大客厅,所以你要住酒店,除非你住行政套房,否则是没有客厅的。另外,我们的窗外真的是有海的。因为对产品来说,在搜索页你希望用户点进去,所以你要尽最大努力把你不一样的地方强调出来希望大家点击,所以我们做了大图模式和平时的列表模式进行了分析,发现详情页点击率是很高的,所以采用了这种形式。

如果大家点进去,我们跟酒店另外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呢?因为我们度假公寓每个房子都是不一样的,而酒店有大床房、双床房就没了,而我们是按照每个房间展示,用户体验是极致,另外内容为王,我们花了很多力气做内容。举个例子,比如每个房间会有小区的信息,会告诉你是不是有小孩玩儿的地方,是不是有网球厂,是免费的还是交钱的,什么时候开。甚至,因为很多人住这儿是家庭出游,他想做饭,我们会告诉他周边的信息,比如离超市有多远,这个都做在手机客户端里了,可以让大家放心的去预订。

这是我们另外一个客户端的展示,我们看了一下PC和手机的区别,手机可以知道你的LBS,另外手机是个通讯工具,所以我们客户端不仅做了预订,而且做了预订之后的入住体验。什么意思呢?如果我订了今天要入住,它会告诉我怎么导航到那里,包括直接打电话跟业主联系,包括周边好的当地人喜欢的馆子在哪里,我们实际是把入住的体验,包括房间的WiFi密码是什么,把入住体验做到了手机上,所以这个手机场景是跟PC非常不一样的,我们除了预订还把入住做了个延伸。

下面,给大家看一下途家上都是一些什么样的房子。这是可以听得到海浪的房子,这是安徽的函月楼,这是济宁的房车营地,这是千岛湖,下面就是农夫山泉,现在的价格应该是4千多块钱一晚上。

所以看看我们的未来吧,这张照片是我去年8月份去奥斯汀总部拍的,他有一个大的会议室叫鸟巢,去年8月份达到了一个里程碑数字,第一次超过了100万套预订。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房源制造国,而且中国目前是旅游上第二大的旅游消费国,很快就会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旅游消费国。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我想中国的分享经济,其实是应该比美国、比欧洲有更大前景的。

所以,这么看的话,我们内部把途家的员工叫途途们,我们开玩笑途途们是有钱、有趣、有前途的人,我们希望通过途家和其他各位的努力,一起把中国的度假行业做起来。

感谢大家听我的分享,希望大家能够支持途家,这其实不只是支持途家一个公司,而是支持整个行业,有那么多房子能够跟分享,有那么多人希望度假出游。途家就是做这样一个平台,让双方需求对接。

谢谢大家!

来源:新浪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