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生物质发电业仍"冰火两重天"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投原油网1月15日,凯迪电力对外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20%~270%,盈利2.07亿元~2.40亿元。

凯迪电力方面表示,本次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主营业务生物质发电板块在2014年有较大增长,全年发电量大幅超过去年水平。凯迪电力相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资产整合的推进,公司业绩将在今年逐步显现和爆发。

炒金如何赚钱专家免费指导银行黄金白银TD开户指南银行黄金白银模拟交易软件集金号桌面行情报价工具业绩增长归功于收储体系改善

记者注意到,1月7日,凯迪电力发布公告称,2014年12月,公司旗下16家生物质电厂当月累计完成发电2.6亿千瓦时。2014年11月初,凯迪电力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获注大股东及其他交易方的生物质电厂、水电厂、风电厂、林业公司等154家公司,其中就包括87家生物质电厂,交易作价达68.5亿元。

随后12月,凯迪电力子公司格薪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收购凯迪阳光提供的27.1万吨生物质燃料,用于凯迪电力下属生物质电厂的生产经营。

数据显示,凯迪电力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3444万元和648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95.55%和88.17%。

中国新能源网研究员夏海啸对记者分析称,凯迪电力业绩增长之所以能超两倍,归功于其收集和储存体系的改善。“生物质发电的效益主要取决于原料的供应,即能够保证机组的开机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此外,生物质发电执行《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即每千瓦时0.75元(含税),相对煤电0.4元至0.5元的上网价还是有不小优势”,夏海啸补充表示。

原料收集成行业难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生物质发电行业龙头的凯迪电力去年业绩能超两倍依然只是个案,对整个行业而言,根本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一直以来,因原料收集困难、收集率低导致成本高,生物质发电在产业化的道路上一直磕磕绊绊,不少企业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记者此前曾报道,港股上市公司龙源电力(00916,HK)去年以来多次降价,以求脱手国电建三江前进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国电汤原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近日,龙源电力第四度降价抛售,挂牌价格也不断走低。

“生物质发电的原材料秸秆回收困难,老百姓很聪明,听说你是国企,回收秸秆时就给你抬价,或者给你掺水、掺沙子来增加重量,我们拿过来还要重新晒干,觉得实在太耗心耗力了”,此前龙源电力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夏海啸认为,凯迪电力之所以能在行业中突围而出,在于其构建的较为完善的生物质能产业链,“对产业链的把握十分重要,如何突破瓶颈、打通脉络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才是关键”。

宇博智业市场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平表示,凯迪电力2014年业绩增长能超两倍不代表行业根本性问题得到解决,生物质发电行业技术水平依然参差不齐,管理水平有高有低,各地项目资源量和供应模式情况差异很大。

王平表示,虽然此前国家规划2020年生物液体燃料产量达1.3亿升,对行业是重大利好,但只有具备较完整产业链的企业才有机会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还提供丰富的石油、原油、柴油、液化气、天然气、页岩气等能源相关信息。

来源:金投原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