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美团融资7亿美元,陆续的布局会让巨头很警惕

《职业经理人周刊》

猎云网 1月19日报道(文/姚洪喜)

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等待后,美团网昨天正式公布D轮融资7亿美元,估值70亿美元,这也印证了猎云率先报道的融资额完全正确。但至于该轮的投资方,CEO王兴仍是闭口不谈,称要等过段时间才公布。

此时未公布投资方也是个有意思的话题,至于美团或投资方目前有哪些顾虑,只能改天再去细究。

按照目前估值,美团已是国内第四大电商交易平台,排在阿里、京东、唯品会之后,具备了相当大体量。此时融资最大的考量应该还是储备“弹药”,在各大互联网巨头以及外部资本加大O2O投入的时候,在巩固现有市场和开拓新业务的同时,需要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烧钱大战。

该次沟通会上,王兴等高管一如既往地采取间接直入的方式,简单介绍公司2014年大致情况之后便是问题交流环节,从中谈及美团业绩规划、新业务以及上市等话题。

一两年内不考虑上市

先通过一组大致数据看下美团业绩:

■2014年交易额突破460亿元(较上年增长180%),90%交易是在手机上。
■美团网是国内最大的电影O2O平台、第二大酒店分销平台和最大的在线外卖平台;其中,电影业务50亿(全国票房近300亿),年比年增长达到233%;
■服务覆盖了全国1000个城市,团购前100城市中美团有93个位居第一;
■合作商户超过80万家,在团购市场占据了超过60%的份额。

即便有这样好的业绩,但王兴依然还是有些遗憾,这主要是来自对市场发展速度的低估,其中便有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众所周知,2013年初,王兴曾制定了三年规划,其中,2013年交易目标为188亿,2015年交易1000亿。

如今,王兴对2015年的目标依然是这个数字。他自称按照2014年460亿的交易额,即便是增速稍有放缓,达成目标问题不大。

即便如此,王兴在回答有关上市问题时表态,上市不是最近一两年最关注的事情。在去年底,他在接受尹生采访时曾表态,“如果明年有谁先上市了,就基本意味着它放弃了,投降了。”

这样表态背后透露着眼下生活服务交易市场的巨大变动性。一方面,王兴认为互联网对生活服务领域的改造商机远远超过互联网电商对传统零售,格局并未确定,美团未来价值远远超过目前的70亿美元;另一方面,他要先完成3年制定目标,提升平台更大交易能力,然后再谋求更好的估值,也不希望过早上市后每个季度都要忍受着资本方的财报拷问;

在此之前,美团曾在2013年略微盈利,2014年由于开拓新业务投入使得发生亏损。对于2015年,王兴已经做好了美团2015年继续亏损的准备,并加大新业务投入力度。

美团新业务梯队

王兴明确表态,美团会在接下来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踏踏实实把更多的用户更多的商户服务好,推出更多的产品服务,并且已有一些产品正在内部孵化中。

接下来的是从王兴谈话交流过程中猜测的美团接下来可能产品和布局方向,将在更多领域与巨头们展开较量。

1、KTV、美容美发垂直产品

王兴把美团定位在吃喝玩乐的生活服务交易平台,尽管在这里面平台的价值会超过任何一个垂直领域,但在垂直服务打造上,美团早已走出了不错的一步。猫眼电影、外卖、酒店等垂直工具业绩增长迅速。

顺着这条路线,可以看出,美团还会继续在垂直领域推出新的单独产品,这极有可能率先在KTV、美容美发等领域展开。

2、互联网金融

2014年互联网金融业务在中国已是蓬勃发展,包括众多互联网巨头和传统金融机构纷纷介入。

王兴自称美团集中做交易的商业定位有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基础,因为一方面有合作商户,像供应商、供应链,另一方面有消费者,这就有做消费信贷的可能性,并且在过去一段时间中有相关机构找美团寻求合作。

对于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合作,王兴称将保持开放心态,同时认为美团再过一年后做互联网金融会更有基础。

3、支付工具

从上述表态,美团涉足互联网金融可能性极大,如此来说,作为资金交易的核心应用,支付工具或许便不再遥远。

2015年美团交易额1000亿,2020年交易额要到1万亿,平台本身有很大的交易需求。在积累更为庞大用户后,美团亦可凭借支付工具向外围去做延伸交易。

4、开放平台打造生态链

在BAT巨头都在开放做生态的今天,美团也在做技术和能力的准备工作,并积累用户和商户端的数据,待时机成熟后向合作伙伴开放。

在此前,美团也曾在云服务上做过部分尝试,率先提供存储等服务。

5、投资初创公司

这如同BAT公司一样,在做平台定位后,涉及到某个垂直领域的部分服务环节将是美团无法提供的,在绑定合作伙伴的同时,美团极有可能在资本层面有所动作,尤其是在公司现金流不错和7亿美元资金到账之后,这对一些有契合性的初创公司而言也是个好消息。

来源:猎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