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年底“职场综合征”怎么破?

《职业经理人周刊》
      超八成上班族面临“年终压力”

  又到岁末,面对接踵而至的述职、写年终总结、年底考核,职场人士颇感压力山大,业绩突出者倒可以借此机会获得领导的赏识提拔,可有些人看着自己一年的任务未完成心生焦虑而患上“年末综合征”,每天情绪低落。职场专家指出,在职场中,每个人都会感受到来自工作的压力,关键是你如何去看待压力,将压力转化为成长与发展的动力,让“压力”变“鸭梨”。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琼

  最近,李女士找到中国心融集团心融研究院EAP(员工帮助计划)事业部高级客户顾问秦海进行心理咨询。李女士说,自己从事了3、4年的HR工作,去年年中,公司将她从人事薪资管理调到了培训与发展岗位,因为不熟悉新工作,因此,觉得工作很累;最关键是分管的领导对工作质量要求很高,经常批评、指责刚到任的李女士,这让李女士每天工作都如履薄冰。快到年末了,李女士又要面对主管的业绩考评,而自己的工作总结怎么写也不满意,一直拖延未交,内心还有点害怕去上班,希望生一场病回避年底的考评,有时甚至想辞职另谋职业。

  秦海指出,像李女士这种情况,在高压力的职场环境中经常会发生。尤其是到了年末,总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得到领导的赏识,受到相关部门的好评和同事的赞誉,而这样的“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却会让人非常辛苦;还有一些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较高,追求完美的职业人士,有可能由于无法达成工作目标而产生焦虑的负面情绪。

  新常态下各行业都有压力

  据一项针对上班族展开的在线调查显示,超八成上班族面临“年终压力”。近七成受访者(68%)感叹自己未完成全年任务。其中,39%的人只完成了3/4,21%的只完成了一半,8%的人一半都没完成。仅10%的人提前完成,22%的人没有工作任务要求。调查显示,对于压力来源,53%的上班族认为是“年终总结等事务繁杂”,42%的人认为压力源于“一年来没进步、没做出什么成绩”,近三成人(28%)压力来自“全年任务难以完成”。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中国经济也进入了降低发展速度的“新常态”,在大经济背景下,各行各业都会感受发展降速带来的压力,传统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都有波及,其中,金融、进出口贸易和零售服务业等受全球经济一体化影响更大。可以说,2014年,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职场人士如何缓解年终压力?

  职场专家建议,应该以正向积极的心态看待年底总结。一般来说,企业为了激励员工,会把目标定得高一些,员工如果完成了当然皆大欢喜,如果差一点也还过得去,所以职场人士不必太纠结于企业所定的目标,只要尽力做好就可以了。此外,可以找到你身边值得信赖的亲朋好友,把自己对于年底总结的焦虑或其他情绪向他/她倾诉,也得到朋友的一些安慰和建议;当然,如果你能够直接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谈你的想法、情绪和感受,那可能的收获会更大。

  网友编纂的名人版HR年终总结

  朱自清版: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了,看着随年终临近人员流动愈大,涉及的部门之多,密密的交叉着,却无从招聘新员工,于是想法纠结乱麻了一片……这样想着,猛一抬头,不觉墙上的日历只剩薄薄的一叠了,轻轻地再撕去一张,想必年终是逃不过了……

  甄嬛版:今日提到年终将至,小主倍感乏力,恐是昨夜梦魇,扰了心神,都是最近年终总结琐事众多烦闷了些。加上早起后,看了与招聘指标差距,想到年终迫在眉睫,人员流动愈大,愈加心烦。年终若能只发奖金不予考核,那必是极好的!

  鲁迅版:进了办公室,桌子上有两张图表:一张是招聘指标完成率,另一张也是招聘指标完成率。冬至已经颇寒,脊背上却一层又一层冷汗。目标是不会低了,差距全然接近的意思。责任似乎并不在我,譬如使惯了刀的,这回要我耍棍,能行么?

  赵忠祥版:招聘经理心里白茫茫一片,像冰雪笼罩着的阿拉斯加。招聘结果不是我能左右的,无奈之中,我只好蹒跚前行,像一只找不到家的企鹅,漫步在无边的简历之上……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