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五粮液副总经理彭智辅:谈中国白酒如何才能走出去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华网(记者 蒋丽敏)“中国白酒走出去,口感完全不是问题,关键在适应对方的消费文化。”“电商要发展,但要冷静地看到,传统渠道仍占绝对优势,不能盲目跟风过热。”“年轻人不爱喝白酒?或许只是因为年龄还没到,但我们也不能被动地等待他们成长。”……时隔一年,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智辅在厦门投洽会现场再次接受本网专访时,对中国白酒行业的思考和认识又多了一分冷静和从容。

中国白酒走出去 口感不是问题

“中国的白酒一定要走出国门,要像法国葡萄酒走向全世界那样。”专访伊始,彭智辅旧话重提,来厦门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仍是为了让中国白酒“走出去”。虽然这条路很长,“现在我们就要开始走,让消费者慢慢去认识、了解并走向认同。”

他强调,中国白酒走出去是个很大的课题,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靠某个企业肯定做不到,一定要靠行业联起手来。

很多民众担心,进入海外市场,中国白酒口感上会“水土不服”。“口感完全不是问题。”对此彭智辅回应道,中国白酒口味比较淡,不像红酒、威士忌、白兰地等口感个性那么鲜明,所有国家各色肤种的人都很容易接受。

在他看来,中国白酒要真正走向世界,被其他民族接受,关键是要解决消费文化、消费场合、消费方式的问题。“中国白酒传统的消费渠道,基本是餐桌消费。我们平时聊天时,很少会拿白酒出来喝。这却是西方酒文化的组成部分,就是在办公室也可以边喝边聊,酒吧、夜场更是如此。因此消费场合对酒种选择有很大的影响。”

基于此,彭智辅提出,中国白酒走出去,要在生产过程中就对酒的性能进行改造,让它能够进酒吧进夜场,这就需要在产品饮用方式上下功夫研究。“只有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去适应世界各国消费文化,主动适应并融入对方的消费文化,他们才能主动消费你的产品。”

拓展电商渠道须冷静 不能跟风过热

虽然今年白酒市场有所缓慢回升,但不乐观的市场人士提出白酒还没有完全跌至谷底。

彭智辅回应称,一个行业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确实产生了一些泡沫,存在产能过剩、无序竞争等行业问题,在品质也出现了不诚信行为。现在整个行业需要反思。“这个调整期对行业长远发展是一件好事。它可以促进行业发展更加理性、健康地成长。”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五粮液也受到了冲击和波及。因此,彭智辅表示,作为领军企业五粮液一直从市场定位、营销手段及与消费者的沟通渠道等方面,不断调整市场战略。“相信随着行业调整到位,五粮液也会调整到位。”

在电商浪潮下,五粮液正在积极与京东、酒仙网、天猫等平台合作。

彭智辅提醒说,电商来势迅猛,仿佛一夜间改变了年轻人的购物习惯和方式。但白酒行业也应该看到,目前传统渠道仍占绝对优势。据个人预测, 目前通过传统和电商渠道销售的白酒数量大概为8:2。在拓展电商渠道上须冷静,不能跟风过热。

“但我们并不排斥任何有益的电商合作。”彭智辅补充道,“对五粮液而言,线上线下都要抓。我们会根据电商网络发展进程、公司情况、产品特征,探索更多的电商模式。”

年轻人不爱白酒? 随着年龄增长会变的

现在年轻人大多都不爱喝白酒,白酒行业应何去何从?

“10年前,我们开始谈‘80后’不喝白酒。刚接触这个问题时,我也有点懵。”彭智辅说,“经过这一二十年的发展,再回过头来看待这个问题。我认为,白酒消费有个年龄段限制,不到那个年龄段他不会碰白酒。”

彭智辅观察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白酒已深入各类社交礼仪场合。在这种熏陶下,社会上的男性成长到30岁后,基本开始慢慢接触白酒。“因此,我们现在不能下结论说,现在的‘80后’、‘90后’、‘00后’以后就绝对不喝白酒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习惯也会逐步改变。”

同时,彭智辅又辩证地认识到,“白酒生产企业要客观地看待这件事情,但决不代表可以被动地等待他们慢慢成长,我们要去培育市场,要去引导,要去做相关的事情。”

他说,目前中国白酒业界正在尝试培育市场。五粮液集中公司科技人才进行研发的重要方向,就是适合中国年轻人喝的白酒。已经上市的低度酒发展形势也不错,消费群体主要是青壮年。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