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爱康国宾创始人张黎刚:改变医疗健康行业的十年成长经历

《职业经理人周刊》

 爱康国宾上市归来后,张黎刚开口讲述十年成长之路。

我这十年

这十年,我个人、爱康国宾还有整个医疗健康行业都有了很多变化。

我自己最大的突破就是不再拘泥于模式,以前做艺龙的时候,认为打电话预订不是互联网模式,一直没重视,一个核心高管也没派出,后来活不下去不管模式问题了,才有了今天的艺龙。

创业爱康网的前两年,我也一直为互联网模式而互联网,不愿意垮出去,没有看到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怎么去满足。所以前两年里,自己把自己拘泥了,后来公司活不下去,被逼无奈,才从互联网公司转到线下。

2007年,爱康与国宾合并后,对于一个互联网出生没有经营过实体经济的人,不得不要花很多时间去学习一家传统企业的运营。某种意义上,与国宾合作,相当于向传统产业“投降”,但这个“投降”并不是说让传统产业取代爱康,用国宾体系来掌控爱康的运营,而更多是接入一套互联网思维方法去运营爱康国宾。正因为这一点,让我们在同行当中胜出来了。过去七年,爱康国宾一直在思考怎样通过IT平台提供更高效,更有价值,更个性化的服务体系,这些是爱康国宾核心的东西。

接管实体医院前,爱康也有一套网络医疗服务平台,但它跟外包合作的体检中心的软件不对接,很多管子插不起来。合并之后,我们从体检排队系统、体检套餐的个性化设计、到体检后的管理,都开发了相应的管理系统,让信息沟通更高效,更有价值。甚至包括怎么样通过IT系统更好地管理好医生,我们也找到一套模式。

今天来看,互联网对于爱康国宾,对于医疗行业仍然是个工具。早在爱康创立第一年,就有人说开体检中心,我拒绝了,创立第二年,继续有人说开体检中心,我还是拒绝了,因为实体经济太慢,我要做虚拟经济。现在回过来看,合并国宾这步路是对的。因为过去十年,没有一家公司是通过IT平台,在医疗行业里创造出成功的模式的。如果坚持只走IT医疗的道路,爱康将更有可能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

移动互联网将炸开医疗健康行业大门

爱康国宾的起点是互联网平台,过去十年,在互联网在医疗领域还不能创造商业模式的情况下,我们走到线下跟传统的医疗服务机构结合在一起,变成一家比较重的公司,但今天我们有机会重新成为一家平台公司。我们和投资人沟通时也提到,爱康国宾要重新回到一家平台公司。

过去十年,互联网没有炸开医疗行业大门的一个很大原因是,公立医院仍然是医疗行业的主角,跟公立医院合作有一个巨大的壁垒,它们拥有巨大数据,但不能给你,不能开发,不能商业化,所以什么都不能做,甚至这些数据在医院内怎么使用都还不是医院的关注点。而由于国家对客户隐私的保护,通过第三方机构也买不到数据。

爱康国宾既是一家医疗服务公司,也是一家IT公司,每年服务几百万人群,实实在在真正掌控了这些数据。我们现在可能还不是很方便细说,但一定是有机会把这些大数据进行价值转化。

现在大家已经普遍接受通过智能手机来获得各种服务,现在包括医院的医生、管理人员也都是把手机来作为获得信息和很多服务的第一窗口。这种情况下又有这么多资金投进来,相信未来几年,一定会有移动医疗的模式出来。传统互联网没有打开的这个门,移动互联网一定能打开。当这个模式探索出来的时候,我相信爱康国宾一定会在。

改变医疗健康产业的一定是外来者

我们这个行业能够发展起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整个亚洲,把员工体检作为一个福利,比如在中国,企业为员工买单,B2B模式是爱康真正发展起来的基础。此外,在中国好的医院里,治疗供不应求,体检不是重点,这就给了我们私营机构一个机会,让我们发展起来。但这个行业也有个问题,企业健康福利只停留在体检这一块,后续服务没人买单。所以这是间断的而不是持续的服务,全程管理不够。

从互联网思维看的话,就算没人买单,还可以把它变成社区,变成一个巨大的用户平台,然后再去挖掘其他替他买单的人,这块还是有很大机会的。爱康国宾每年服务几百万人群,这么大客户群体,找到一个互动平台、社区化平台结合起来,还是可能的。

最近,参加中国绿公司年会,一家O2O公司——荣昌e袋洗也给我很大启发。以前洗衣店都开在马路边上,靠近社区、商业区好找客户。这些店有些只收衣服,然后送到中央门店去洗;还有一种现场收现场就可以洗。这家店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是以后不需要门店了,只要有人去家里收、去办公室收,一袋衣服一个固定价格,这种模式实质上掌控了客户资源入口,洗衣店就变成了加工厂,这很可怕,因为谁都不愿只做加工厂的事,谁都愿意自己掌控客源。这对我们这个行业也需要警惕起来,因为体检的利润不高,如果客源被其他人控制了,提供体检服务的机构就变成加工厂了。

这么多行业永远是外行来改变内行,自身革命很难做成。艺龙、携程还有去哪儿,它们的创始人几乎都不是旅游行业出身。医疗行业的人可能不愿意听这句话,但我断定,改变医疗健康行业的一定是外来者,绝不是医疗行业的人。

找有远见的投资人,用有潜力的年轻人

在中国创业,成败都是创始人。从创立一家公司,到把它做成功,这个过程中,创始人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当公司碰到困难,受到投资人质疑的时候,创始人甚至可能被替换掉。所以在与投资人的关系上,不止是简单的钱的事,还要找有远见的投资人。如果这个投资人投的公司从来没有成过一家,如果投的也都是小公司,做的不是很成功,或做着做着就卖掉的,而你的目标是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那千万不要找这样的投资人。你要找的投资人,一定是他曾经成就过伟大的公司,或者真的是跟合伙人一起走过的。

没有一个创始人是完美的,他有不足,但也有他非常优秀的地方。如果这个创始人不存在道德及商业准则问题,你要做的事是怎么样帮他互补,而不是找人取代掉他,不要让他觉得自己随时可能被干掉,而是怎样让他和团队有安全感。如果公司的创始人有道德及商业准则问题,那投资人还是退资走掉的好。投资人跟创始人的信任度是非常关键的,一旦你没有这种信任度,肯定是两败俱伤。

中国的创业公司中,像复星集团这样几个人合伙创业,一起走向成功的例子很少,大部分都是到了一定时候就分家。分家不一定是坏事,比如携程分家后就冒出来三家上市公司,但大多数分家后并没有一个好结果。所以我觉得创始团队一定还是以一个人为主导来推进,当我们强调一个团队的时候,一定是以某个人为主导,他的远见,他能否看到未来,并建立一只团队跟他一起,是成功的非常关键的要素。

爱康国宾在不同时期引入过不同的管理人员,如果内部有潜力,我一定先从内部挖掘,内部确实缺乏,那再从外面找。我们的业务,比我们同行走得更快一点的,在于我们愿意大胆启用年轻人。爱康国宾能够让年轻人找到使命感、成就感,让他感到做的东西不是简单的几个钱,而是要改变这个社会。爱康的成功不是我一个人的成功,而是要创造平台,让年轻人感到他是成功的一部分,给他一个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很大的发展。

前些天,我参加绿公司年会。今年是联想和万科成立的三十周年,所以有一个短片介绍这两位,介绍王石时他胡子拉碴、戴一个墨镜在滑翔机旁,讲两次登珠峰;介绍柳传志时,出来的第一个人是杨元庆,后面是朱立南、赵令欢、陈邵鹏等几元联想大将,最后一个才是柳传志,这让我们看到了两个不同企业家的风格,没有哪个更为伟大的说法,只是企业家个人的选择,王石是个人的英雄,柳传志是英雄背后的英雄。

我相信每一个追求精采人生的人,大多希望成为王石。从我个人角度,我认为精采人生值得一辈子的追求,否者白来这辈子了,只是开飞机爬珠峰不是我,我希望当爱康国宾真正成为一家举足轻重的公司时,现在的团队中有人能成为真正的领军人物。

今年春节前,一个偶然机会,我发现自己舌根左后方长了一个形状很不规整的肿块,作为健康医疗行业的一员,看到太多的不幸,当时也是非常的担心,因为如果舌头上面有什么恶性情况的话,不管是几期存活率都很低。我马上去了中国最好的口腔医院,医生说没有人能确定是良性还是恶性,需要做活检。第二天按原计划飞到上海参加公司年会,我要上台讲话,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缺乏能量,面对上千个员工时缺乏气场。后来当我看到各个团队为公司的目标宣誓挥旗时,我登时觉得爱康国宾的将来是有接班人的,那一刻,我基本上忘掉了我自己的担心了,接下来100多桌一桌一桌给同事敬酒过来。之后开了一个星期的管理层会议,集团年会公司给我颁发了一个十年成就奖,开完年会后,我才去医院做切除手术。因为之前担心万一真的有什么事,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上千个员工。我以前从没做过全麻手术,醒来的时候,医生告诉我说是组织增生,那一刻我有一种重生的感觉。

我没有遗憾

讲这个故事时,也有很多思考。

过去十年,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从新浪、搜狐、网易、百度、腾讯、京东、阿里巴巴、360到优酷全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很幸运,看着他们中的一些从一家家小公司成为巨人。还有一些公司走慢了,但对社会已经有足够的影响力。

所以我一直在想,过去的十年我们是不是太保守了?未来的十年我们能否走的更快?也能成为一个巨人?但有些梦想是可为的,有些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有可能,你的顶峰跟很多人的顶峰不是同一个,人生就是这样的,没有完美人生。

我今年43岁,对于人生,我觉得无怨无悔。我微博的头像是一句话:Life is a beautiful journey(人生是一个美丽的旅程)。我是一个乡村孩子,父母是民办老师,小时候外面下着雨,家里漏着雨。我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从乡村到县城上高中,再到复旦上大学,再去美国哈佛读研究生,再回国走到今天,我看到了整个自己的人生变化,看到中国的变化。这个过程当中,我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有不少人帮助了我,我也帮助了不少人。我也被人骗过,被人威胁过,但我坚信害人者自有报应。我认为人生还是公平的。至少在我经历的几十年,我得到了公平的机会。当我们讲社会公平、平等的时候,是说机会的平等,机会平等了国家就有希望了,如果机会都不平等了,那这个国家就一定有问题了。

我看好未来的十年,如果未来十年没有把握好机会,没有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我觉得会很可惜,我们现在是站在这个机会点,这个要自己去把握好。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