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润万家逆市扩张 2014年新开65家大卖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2014年行业持续低迷中,关店止损、收缩战线成了不少零售企业的生存法则,而零售巨头华润万家却逆市扩张。记者从华润万家获悉,截止2014年12月31日,华润万家共开业65家大卖场(不包含Ole、Vango等),开业14家苏果,市场逐渐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逆市扩张加速布局华东区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零售业脱离了多年来一直行驶的高速轨道,发展开始放缓。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国内72家零售上市企业,销售总额达4756亿元,同比仅微增2.48%,同期主要零售企业关店158家,创历年之最。

经历寒冬,关店止损、收缩战线便成了不少零售企业在这个“最坏的时代”的生存法则,然而对于大型零售企业而言,在逆市时,多数零售商忙于求生,鲜有心思扩张,此时拓展成本反而更低,便于跑马圈地。

记者获悉,截止2014年12月31日,华润万家共开业65家大卖场(不包含Ole、Vango等),开业14家苏果,市场逐渐向三四线城市渗透。“华润万家开店是按照既定计划进行的,同时也是为了配合华润万家国际化战略。”华润万家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在华润万家新开业大卖场中,华东区为重点布局区域,截至2014年底,新开业8家大卖场,大卖场门店总数达105家。此外,华润万家渠道也在下沉,在三四线市场表现抢眼,记者梳理发现,华润万家在近期开业门店分别位于景德镇、阳澄湖、余姚、萧山等地。同时,华润万家也积极试水新业态,2014年10月1日,在无锡开出首家社区型购物中心华润万家乐都汇。

“目前一些城市网点已经趋于饱和,而且中心地段租金成本高涨,导致开店成本过高,反而三四线城市还有不少机会可寻。”华润万家副总裁兼华东区总经理张华文表示。

渠道下沉展开差异化竞争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零售商渠道下沉,以及在三四线市场盘踞已久的区域零售商,华润万家选择渠道下沉也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风险。

华润万家表示,一方面,华润万家将展开差异化竞争,在整合乐购以后,既能提供国内的优质商品也能提供性价比高的进口商品,此外大卖场还可以引进华润万家及Tesco乐购自有品牌商品,以优质、低价的商品为当地顾客带来真正实惠。

另一方面,华润万家率先尝试“生鲜合伙人”制度,通过与生鲜员工做合伙人的方式,增加生鲜关键员工的稳定性,提升商场员工的积极性与绩效表现,并与员工分享超额业绩所带来的经济回报,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此外,华润万家也在转变营销方式,在继2014年世界杯间期间首次试水O2O营销模式之后,华润万家于12月17日—31日期间在其微信平台推出“欢乐圣诞树”活动,融入新媒体社交元素,展开线上线下互动。

“过去十年是零售业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虽然近两年传统零售业增速放缓,但这并不代表实体零售没有未来。”上述人士认为,连锁零售将以其品牌优势、规模优势、服务优势更具吸引力,同时未来客群会更加细分,商家如果能在细分市场中对细分客群的特点需求了如指掌,将很有发展前景。

来源:联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