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突破职业发展的三层“玻璃天花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诸多培训项目、出版物以及会议都致力于帮助女性在职场上获得晋升。让我深感沮丧的是,这些事实恰恰表明,如何打破众所周知的“玻璃天花板”的问题在短期内还会继续存在。既然数百万女性都面临着这一无形壁垒,那么找到直面它、打破它、甚至一举粉碎它的办法还是值得探讨的。

  我们最好还是从这些天花板的形成过程入手。我认为阻碍女性成功的最大壁垒如下:

  1、相信玻璃天花板是存在的;

  2、堕性—不作为;

  3、向不安全感妥协。

  我知道,让深信“男女有别”的人立刻改变想法,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但请听我说完。如果你的脑袋不再纠结于何时何地或如何将自己的潜力最大化,而是把所有能量和思维空间都成功用于工作,结果将会如何呢?是的,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事实上,我注意到,我身边让人最敬仰的女性同事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当被问到“作为女性,如何才能成功?”,我们都倾向于这样回答,“别再假设有什么差异了,如果想要成功,女性为之所付出的和男性为之所付出的,没有任何不同。”企业高管哪有这个奢侈,有偏向地雇佣、提升、保留或培养某一性别的员工。仅仅限定于某一“半边天”的人力资源管理,根本就不会成为企业的选项。在我们公司,我们寻找、培养并提升有常识、有激情、有能力的员工。我们并不在意他们是穿短裙还是长裤,或是两者都穿。事实上,六位直接向我汇报的部门主管中有四位是女性(准确说来是中国女性)。这不是什么高深的理念或新鲜做法。同其他成千上万成功的公司一样,雇佣具有最大潜力的人才是公司成功运营的根本需求。所以,问问你自己,到底是谁在你头上设置了玻璃天花板。真的是你的老板或公司吗?可能不是吧。那就把这个想法抛之脑后吧。

  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谁在推动商业世界的运行?是行动者!我无意冒犯思想家兄弟们,但能给组织带来最大价值的还是有执行力的人。令人惊奇的是,我们身边的行动者少如凤毛鳞角,尤其是涉及到制定和落实艰难决策时,比如招聘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解雇员工、改变企业发展方向、给出逆耳的反馈、让员工承担责任等等。听起来可能有些奇怪,我的工作就是确保我们没有静止不前。如果我们不能一直前进、质疑、适时调整并提高(包括人才和战略方面),那我们就难以跟上客户和竞争者的步伐。关注员工是公司的责任,但是作为公司主管,我的职责在于确保员工完成其相应的任务。我直率的工作风格和对结果的重视可能一开始会不受欢迎,尤其在中国。美国文化带来的直率作风,和中国人注重“面子”文化有很大差异,我仍需学习适应。然而,当团队强大起来、工作成果得以提高、企业的稳定性来源于持续动力而非惰性的时候,潮流就会随之迅速改变,人才突然之间都会向你投奔而来的,希望成为此动力的一部分,无论你是女性还是男性。事实上,谁不愿意成为成功团队的一份子呢?所以,不要害怕,行动起来并且持之以恒。如果你能成为解决企业棘手问题的不可或缺的员工,那么,就算是一块砖砌的天花板你也能打破,更别提玻璃做的了。

  最后,打破玻璃天花板涉及到如何寻缓解不安全感的问题。我敢打赌,你肯定有一些时候说服自己不做某件事(比如公众演讲、做项目志愿者、做分析报告、会议发言等等),但事后又后悔了,因为别人做了而且做得很好。有时候你觉得有些话已经在嘴边,胸中有一团火想要把它们说出来,但很可惜你没有,好像有什么东西封住了嘴巴,或捆住了要举起的手。这个东西就是不安全感,它不该出现在工作中。我们的潜能取决于我们是否愿意倾注所有。也就是说,我们即使在不能确保结果会怎样的情况下也要付出全部。

  以我本人为例,在现任公司就职三个月后,我曾建议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关闭我所负责的部门。这对公司来说是正确的决定,但当然,我会承担很大的失业风险。结果,在他们做出关闭决定的几天之后,我就获得了一次重要的晋升。事实上,我曾说过或做过一些事,让自己冒了不同程度风险,或是丢饭碗,或是丢面子,或是个人发展受限,我也曾在原本能够贡献更多的时候举步不前。但是,如果你能拥有自信、破除禁锢、分享思想、做自己坚信的事,那么,你就会释放出让自己难以想象的能量。如果你能充分地相信自己,高高举手发言,说出你哽咽在喉的话,接受新项目的挑战,或者抓住一次难得的机会,那么,你就更有机会超越自己。我一直以来最喜欢的格言是冰球手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的话:“如果你不射球的话,你就百分之百没有成功的机会。”也就是说,如果你不付诸行动,就一定不会成功。把握所有的机会吧,直到最后一个。

  上述壁垒的共同点是心态。不论男性女性,我们既能给自己设限,又能打破限制。当你坚信自己的决定时,工作就会更加有趣;当你坚信自己选择的方向时,人们就会更愿意和你一同努力;当你达成目标,人们就会尊敬你。所以,让视野穿越玻璃天花板吧,命运由你自己掌握。未来某一天,当回首往事,你会发现,所谓的玻璃天花板其实根本就不存在。(编辑/徐明)

  付安娜(Annabelle Vultee)是英孚英语培训中心中国区首席运营官。

来源:慧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