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曼妙葡萄酒世界的敲门砖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说起葡萄酒行家,很多人会感觉高不可攀。其实读懂葡萄酒也有规律可寻,培养敏感的味觉就是最基本的要求。简单几步即可敲开大门,让你步入曼妙的葡萄酒世界。
曼妙葡萄酒世界的敲门砖
曼妙葡萄酒世界的敲门砖

  说起葡萄酒行家,很多人会感觉高不可攀。其实读懂葡萄酒也有规律可寻,培养敏感的味觉就是最基本的要求。简单几步即可敲开大门,让你步入曼妙的葡萄酒世界。

  味觉培养

  不能过急

  在学习初期,将葡萄酒学习当做一种休闲,从品尝简单的酒开始。但是,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葡萄酒,请务必确保好好品尝每一款,而不是快速吞下。看、闻和品这三个环节是葡萄酒品尝中缺一不可的。在入口品尝之前,看和闻让我们对葡萄酒有了第一印象。

  识别风味

  葡萄酒风味是指将葡萄酒体验完整地以图像的形式在脑海里呈现,并指导品酒过程。比如,当品尝年轻的基安帝葡萄酒时,充满玫瑰香、红樱桃香、丁香和陶罐的气息。这时,可以在脑海里创造一个盛着玫瑰和红樱桃花的陶罐形象。当再次品尝这种风格的葡萄酒时,自然而然就知道该酒的产地和风格了。一旦识别出一种风味后,需要继续发掘其他的味道,继续探索。只有这样味蕾才能越来越敏感,越来越精准。

  品酒笔记

  记住一款酒的主要特征有助于你建立一个完整的葡萄酒记忆库,反过来,这个记忆库又将帮助你识别酒款。为了尽可能多地记住酒款并留下深刻的印象,记品酒笔记是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在品鉴会上,这些记忆也能帮助你选择合适的葡萄酒来搭配美食。

  一旦你略微有一些酒感,你就会开始感受到两款酒风味上微妙的差异。虽然有一些比较两款酒异同的小技巧,不过最根本的关键还是在于锻炼你的味蕾。

  味觉描绘

  纯正的:

  纯正是一瓶品质上乘的葡萄酒必需有的条件。纯正要求酒中的主香物质和主味物质良好地结合,更重要的是,酒中使人感到愉快的酸应当为形成酒的主导因素。纯正的酒从来不带酒精后味,而葡萄酒的酸总是对舌头起着愉快和清凉的作用。

  涩味的:

  出现涩味的原因是因为葡萄酒含有的单宁过多。这种酒在红葡萄酒中较多。但发涩些的酒不一定就是有缺点的酒。经过窖藏,涩味会降低。

  滑润的:

  滑润的酒容易被认为是用一般的葡萄品种酿制的。由于葡萄酒经过窖藏、澄清和过滤的处理,故而显出滑润。

  果味的:

  在味道上带有各种水果的味道。诸如草莓味、苹果味以及热带水果的香气等。

  肥厚的:

  用于描述口感平顺、柔和、饱满的葡萄酒。这样的酒表现为满口而多汁,它给人留下的不是年轻的味道,而是走向成熟的感觉。

  天鹅绒般的:

  这种酒一入口轻拂舌头,如同给人以用手抚摸天鹅绒一般的感觉。窖藏的葡萄酒最容易产生这种情调。

  品尝步骤

  品酒是一件用味蕾去从事的事情。品尝红葡萄酒前不要吃过甜的食物,否则会有酸、苦、涩之感。浅酌一口葡萄酒,用舌尖部位来判断葡萄酒的甜度,舌根部位会告诉你酒的酸度如何。前齿根部位可以帮助你判断葡萄酒的单宁。最后,让葡萄酒在嘴里转上一圈然后咽下,最重要的就是口感,帮助你分辨这款酒是柔和顺滑的还是单薄粗糙的。

  咽下后,关注味道的变化和消散速度,这个叫做葡萄酒的“余味时间”,这一点可以分辨葡萄酒的质量。在上好的葡萄酒中,酒的“余味时间”可以超过1分钟甚至更长,创造一种其他酒无法带来的遐想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孙竹青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