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2015赚钱机会随想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A股已经热得烫屁股,我们就从A股说起。我从上大学开始接触股市,迄今已有十二年。期间经历了2007年、2009年这两波很像样的牛市,当然也经历了除这两个时期外的所有熊市。总结一下,在中国股市,很难有一次抓住机会发大财,最终财富留在自己手里的。因为,牛市的时间太短,盈利总会被熊市消耗掉。业内很多机构的操盘手,如果出道很早却至今还在兢兢业业打工的,应该和我感同身受。

  今年开始的这波行情,走到现在指数涨了30%多,据最新统计说有超过一百只股票翻倍。不知各位读者朋友赚了多少?我问了一下周围的老江湖,似乎赚到50%左右的人居多,很少有人低于20%,但也没发现谁把资产翻了倍。可能我周围的人都年龄偏大,至少有十来年股龄,所以即便行情来了也不会满仓操作。但是反过来说,该赚的钱多少总能赚点,不会很夸张地踏空。

  我感觉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赚钱的紧迫感会比年轻时强很多,这似乎和大家通常的印象有偏差。其实道理也简单,我本人今年三十有二,就会多少有些紧迫感,因为“90后”的“孩子”也快25了,在努力的孩子中,25岁已经可以小有成就了。钱的效用和人生的剩余长度是成正比的,比如70岁的人拿着500万,不如17岁的人拿着50万更幸福。其次是社会财富增长速度太快,如果个人资产增长速度搭不上快车,那小富等于平庸,平庸等于变穷。

  我们拿北京这样的一线国际化城市举例。作为北京本地人,如果学习工作不求上进,投资又赶不上潮流,那在外地甚至外国精英的挤压下,爷爷住三环的,爸爸就住四环,儿子很可能到五环外买婚房,孙子弄不好变成城乡结合部居民,甚至最后落个京郊农村户口。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各位去查查官方公布的北京全市居民平均工资、本科生起薪等数据,基本是不能支撑在五环内买一套二室新房的。也就是说大多数的北京人,不炒股炒房赚外快,最后的结局就是不能做城里的北京人。当然你非要说爹妈给成年子女送钱送房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那危机感就没有那么强了。

    赚钱的压力,也许也和工作有关。在金融等高竞争行业,纯粹的稳健经营其实跟找死没什么两样。就像保险公司,如果投资部四平八稳毫无进取心,那压力和风险就转化到精算和产品设计,如果精算师也笃悠悠不肯冒险,那只好让销售去胡说八道激进营销。如果整个工作链上没一个人有意识地去赚必须赚的钱,那市场份额必然被别的公司抢夺,最后客户资源和保费收入枯竭,庞大的营运和人力成本活生生把公司拖垮。相信别的金融机构,比如证券、信托,这方面的感触比保险公司还要深。

  2014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在去年底今年初,曾出现通胀和债券收益严重背离的状态,而下半年又曾出现五年一遇的超低市盈率、市净率股票泛滥的局面。所以上半年债券赚10%,下半年股票赚30%,几乎是一个老股民和专业机构投资者必须赚到的最起码的利润。机会来了的时候,我们要抓住,没有机会的时候,我们要蓄势待发等待机会的到来。动荡年代生存下去是一种挑战,而和平繁荣年代活得比别人好、比过去的自己好,也是一种艰巨的任务。

 

来源:《钱生钱》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