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央行387号文件 对理财市场影响几何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本刊记者邢力

  最近央行[微博]发布了一则《通知》(387号文),存款口径大增,此举对余额宝[微博]、银行理财产品和股市等老百姓理财最关注的市场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临近年关,正当人们都忙着回顾2014 年都发生了点什么重大事件的时候,中央却接二连三地送出了好几枚重磅炸弹,先是难产多年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终于出台了;紧接着千年难啃的硬骨头,养老金双轨制终于被啃下来了;而到了2014 年的最后一个周末,央行突然下发了一则《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下文简称“387 号文”),在这份文件中,央行将部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 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

  乍一听上去似乎都是些很高大上的专业名字,和咱老百姓关系不大,可其实它和咱老百姓投资理财的关系可大着呢。

  余额宝歇菜了?

  事实上,央行发布387 号文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按部就班的预定结果。早在2014 年3 月,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就曾发表过一篇名为《余额宝与存款准备金管理》的学术文章,该文章从学术角度分析了余额宝的来龙去脉和它的创新本质,并得出了余额宝所购买的协议存款也应该缴纳存款准备金的结论。当时这篇文章就对货币基金市场产生了重大的心理影响,表明央行有意对“宝宝”们开征存准金。

  到了2014年5月,盛松成再次在央行主管刊物《中国金融》发表文章《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管理》,详细阐述了该类存款应缴纳存款准备金的理由。为避免外界质疑,他同时强调,这并非要求货币市场基金直接缴纳存准金,而只是对它们所购买的协议存款开征存准金。当时就有不具名的央行人士透露,央行要求包括“宝宝”们在内的非银同业存款缴纳存款准备金的态度是明确的,只是具体的开征时间和缴存比例还没有确定。

  如今这个悬了半年的靴子终于落地了,只不过与许多人预想的有所不同,原来猜测对“宝宝”们征收的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比较低,而目前央行给这类存款设定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

  事实上,按照盛松成此前的观点,货币基金存入银行的款项不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是余额宝获取高收益的重要原因。假定余额宝投资银行协议存款的款项缴存20%的准备金,按照该基金协议存款利率6%和我国统一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1.62%计算,余额宝一年收益率将降约1 个百分点。然而如今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也就意味着收益本就已经从2014 年年初将近7%下降到如今只能勉强维持在4%的余额宝的收益暂时不会进一步下滑。

  而2014 年货币基金收益一路下滑,除了市场资金面放宽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央行在上半年叫停了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行业潜规则。正所谓“央行一出手,宝宝就歇菜”。如今央行的第二道令牌高高举起,轻轻拍下,看似保全了“宝宝”们最后的一点面子,但“暂定为零”终究只是央行货币调控的一种暂时的策略。从长期看,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发生变化,货币政策也跟随改变后,央行今后一旦对其征收存款准备金,所有货币基金的收益必然将会受到影响,从而进一步削弱“宝宝”们的吸引力。事实上,由于2014 年二季度以来余额宝收益持续下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 年三季度余额宝规模下降6.8%,缩水400 亿元,这也是其成立以来首次季度规模下降。假如今后针对协议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有所提高,必然会进一步削弱余额宝的吸引力。

  商业银行更爽了?

  当然,387 号文影响最大的显然还是商业银行本身。

  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原本对银行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可以降低银行的存贷比,减少银行的放贷压力;但另一方面,一般性存款统计口径增加后,需要上缴存款准备金。目前银行一般性存款需要缴纳20%左右的存款准备金,此前海通证券(23.42, 0.09,0.39%)的报告称,如此计算银行需多缴约2 万亿元的准备金,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8 个百分点,短期内将导致货币紧缩效应,至少需要立即下调4 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这么做显然不利于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稳定。而按照387 号文规定,上述新纳入的存款暂时不交准备金,说直白点,就是商业银行的存款基数瞬间变大了,这将带动的是巨量的贷款能力提升。

  国信证券(16.37, 1.49, 10.01%)分析认为,根据对部分银行的调研,非银类存款在同业存款中的占比大致在30%~50%,取中值40%计算,387 号文可为上市银行一般性存款口径增加4.4 万亿元。中小银行的一般性存款可以增加10%~20%,其中兴业银行(15.77, -0.14,-0.88%)最高,其次是北京银行(10.33, 0.07, 0.68%)民生银行(10.08, -0.05,-0.49%),而国有大行的增加幅度为2%~8%。

  相应的,整个行业的存贷比也将显著下降,其中上市银行存贷比下降大约4%~5%,相当于3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效果。其中,中小型银行由于非银负债占比较高而受益更加明显。最为受益的是兴业银行,存贷比下降超过10%,其次是北京银行和民生银行。

  存贷比的下降将让一些过去存贷比接近80%上限的中小银行获得喘息的机会,从理论上说,也将引发同业拆借利率的下滑。因为此前市场对银行补交准备金的预期引发了银行体系对流动性的集体担忧,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资金面大幅紧张,7 天回购利率从2014 年11 月中上旬的不到3.2%大幅上行至4%左右。本次央行明确暂不缴准备金,应该会使银行增加货币市场资金供给,将带动短期利率下行修复。

  市场利率的下行也将对2015 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造成打击,对于喜欢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2013 年年中,银行“钱荒”期间,许多银行推出了收益率超过7%的短期理财产品,令许多投资者还记忆犹新。但进入2014 年后,银监会颁布了多项法规政策,从2014 年5 月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到6 月底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在上述政策的影响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2014年走出了较为明显的下行趋势。虽然在2014年年底出现了小幅上扬,从4%回升到了5%,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尤其是387 号文带动市场流动性缓解后,2015年理财产品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不过话说回来,理论上存在的信贷扩张能力,是否会变为真实的信贷扩张还很难说。目前券商普遍认为新规可释放信贷空间,而银行人士则大多持保守态度,认为信贷投放难以出现理论上这般乐观。因为有权力多放贷不代表就一定要多放贷。

  一大型股份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贷款投放和资本挂钩,和存款调整没有太大关系。只有在额度范围里,受存贷比影响比较大的银行,可能影响显著些。实际上没有增加太多的利好。”说到底,由于当下实体经济复苏不达预期,银行信贷资产恶化趋势明显,导致目前银行的放贷意愿并不太高。事实上,在2014 年6 月30 日银监会放松存贷比后,虽然存贷比有所下降,但贷款增速并未提高。

  面对这种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银行的一种理性选择是扩张房贷规模。因为相比借给企业的钱,房贷依然是银行长期贷款中相对最优质的一类。最近许多购房者向银行申请房贷的发放速度明显加快就是证明。而为了鼓励更多的房贷需求,2015 年房贷利率也将可能会有所下降,8.5 折房贷也有可能重出江湖,想要买房的人可不要错过这个贷款的好时机了。

  股市更牛了?

  387 号文在打压了余额宝和理财产品收益的同时,也在暗地里为股市进一步走牛加了一把火。

  因为广义流动性扩张加速,更利于股票、房地产等风险资产上涨,而对债券需求则会总体抑制,贷存比放松后,更利于银行扩大信贷投放而非增配债券。因此从市场流动性角度看,2014 年股债双牛的格局有可能会在2015 年演变为股牛、债熊的格局。

  而在387 号文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里,银行股闻风而动带领沪指涨超3%,内地银行指数全天大涨4.65%,其中华夏银行(12.62, -0.03, -0.24%)以涨停收盘,而建设银行(6.25,-0.10, -1.57%)宁波银行(14.58, -0.09, -0.61%)等多家银行涨幅超过5%……这一市场反应足以证明,外界普遍将央行此举解读为利好银行和股市。

  此次387 号文实际上起到了降准的作用,会否因此使央行推迟降准时间呢?

  国泰君安对此分析认为,未来随着股市从快牛切换至慢牛、经济下行、物价通缩、套利资金流出、外占收窄等条件具备,降准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预计在春节前后。2015 年一季度末可能是再一次降准、降息的时点,进一步利好股市,那是政府出手稳增长的常规性时点。

国泰君安还认为,由于要求“一个月内”报送,预计2015 年1~2 月份银行贷款投放将明显增加,主要投放方向为基建、央企等稳增长领域,大河有水,小河(民营中小企业)溢出,间接受益,有利于边际上降低融资成本,扩大需求,托底经济,利好股市。

  华泰证券(25.06, -0.15, -0.60%)则分析认为,整体来看,此次央行的“红包”是普惠性的,大中型银行和部分小行受益于本身同业业务的强势及资本运作能力,拿到的“红包”要比别人大一点。从估值面看,银行股沉寂多年的修复刚刚启动,至少还有50%以上的空间。资金面看,仍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场,低价扫货的行情持续,量大价廉的银行股不容错过。

  此外,银行和股市这对多年来的“老冤家”可能会因为387 号文而“冰释前嫌”,齐头并进,因为新规将银行吸收的证券保证金也纳入了存贷比的考核范围,为股市资金反哺商业银行打开了一个口子,从而缓解了因股市进入牛市期而造成商业银行存款流失,进而造成信贷供给能力下降的固有难题。从此以后,商业银行非但不用恐慌股市对于银行存款的“虹吸效应”,反而受益于股市资金增长而带来的同业存款膨胀。对股市和银行来说,可谓双赢。

 

来源:《理财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