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面包旅行CTO薛亮:做旅游与社交有机结合的先行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12月23日,国内移动旅行社区面包旅行宣布由腾讯领投,富达亚洲风险投资和宽带资本跟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已全部到账。此前,面包旅行曾获险峰天使投资,祥峰A轮投资和宽带资本B轮投资。

针对公司融资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等问题,CSDN独家采访了面包旅行CTO薛亮。此前薛亮在12月5日由CSDN、BT传媒联合举办的2014最具价值CTO评选中荣获“TOP50 最具价值CTO”奖项。

面包旅行CTO  薛亮

CSDN:面包旅行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这给公司和技术发展会带来哪些新的机会和影响?

薛亮:融资成功是重要的里程碑,但这也仅仅是另一个起点。面包旅行是一个崇尚技术的公司,优秀的人才和尖端技术始终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现在有了充足的资金,加上对远景的不懈坚持,我们自信能够不断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此外,作为将旅游与社交有机结合的先行者,我们对改变行业的未来很有信心。

CSDN:有消息称,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团队扩张及更多海外目的地拓展。下一步技术发展重点将聚焦哪些方面?

薛亮:目前来看,技术团队仍然保持精简的小团队状态。但伴随公司不断成长,这将是我们近期重点扩充的部分。除了保证现有的工作内容出色地完成,我们接下来可能会着重对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并需要大量这方面的人才。

下一步技术发展重点将聚焦主要在三个方面:

  •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我们在移动端的优势,加快迭代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在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是最基础也最重要的;
  • 第二,对现有数据的继续挖掘。从创业的第一天起,面包旅行就非常注重数据的积累,这也是对比竞品的重要优势。如何在线上重现用户线下决策的过程将会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方向。有了高质量的结构化数据,我们也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 第三,针对用户的社交关系做深度的整合挖掘,和腾讯的合作将会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CSDN:你觉得移动互联网竞争的关键点是什么?技术实力在竞争中是什么样的角色?

薛亮:关键点有两个:一个是体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应用的忍耐度非常低,最基本的稳定、快速一定要保证。这些说起来容易,但实际上却非常难,技术是一切的关键,人才是基础。另一个是对用户的深入理解,做一款应用,你需要比用户更了解他自己,他做了什么,喜欢什么,朋友都有谁。有些行为他未必会说,甚至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但最终会反映在数据上。大数据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用户。而类似这样的很多问题,只有技术手段才能给予解答。

CSDN:目前面包旅行的总人数有多少?技术开发人员占比有多少?打造技术团队,招人时最看重哪些方面?

薛亮:总人数在60-70人,技术团队15人左右。移动端6人,服务端和数据9人。

招人时看重的方面包括:能力放第一位。我们招人很慢,可能跟创始人都是技术出身有关,我们对工程师要求非常高,几近苛刻,至今团队规模都不大,却个个都能独当一面。能力再拆分开来说,就是聪明加细心,要有geek的头脑和女人的心(笑)。个人能力之外,团队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不一定是传统意义上的领导力,以身作则的能力,积极影响身边的人,彼此激励,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再有就是责任心,一个好的工程师,除了对团队的责任心之外,更要对用户有责任心,愿意全力解决问题。最后,是放手一搏勇气和热情。加入创业公司就意味着你对自己的预期要放在2-3年后,这是需要勇气的,而支撑你走完这几年道路的是对技术的热情和专注。

CSDN: 2014即将过去,对于IT互联网领域,给你留下印象深的产品和公司有哪些?为什么?

薛亮:在2014年,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又看到了一批互联网平台和工具的成长,整个互联网环境愈发地成熟,对创业者的支持也愈发地有力,更多90甚至95后的团队也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商业环境的利好以及各项支持的逐步成熟,肯定会带来一波又一波的创业公司试图以创新来颠覆旧的秩序,从而打造一个更加便利和美好的世界。

CSDN: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概况2014年IT互联网发展的最大特点,你会用哪些词?延伸至整个行业,你怎么看未来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

薛亮:2014年IT互联网的发展主要可以围绕以下四个关键词:

  • BAT深化布局;
  • O2O;
  • 自媒体兴起;
  • 移动端逐渐取代PC端。

我们算是移动互联网和旅游的交叉行业。移动互联网不用多说了,几年前是个热炒的概念,但今天已经实实在在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很大一部分人已经成为“联网人”,终日和网络相连。旅游业则是一个相对传统和复杂的行业,但是不管多顽强的势力,在一次次科技进步的浪潮中,都显得微不足道。我很高兴能亲身参与其中。


还不是CTO俱乐部成员的各公司技术负责人,欢迎立即加入俱乐部cto.csdn.net/" target="_blank">

CTO俱乐部是目前国内最有影响力、规模最大的技术管理者分享与交流平台,由全球最大中文IT社区CSDN创办。CTO俱乐部实行会员免费申请、实名认证的加入机制。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有注册会员13000余名,覆盖国内数千家IT公司和各行业企业研发部门的CTO、技术副总裁、首席架构师、技术总监、工程总监等高级技术管理者

欢迎加入CTO俱乐部

来源:CSDN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