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券商借牛市加紧融资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各家券商近来估值飙升,投资者押注该行业正进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得益于节节上涨的股市和金融创新带来的新业务。

虽然多数券商并不迫切需要更多资金,但各家券商已利用不断上升的估值来募集廉价资本。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只记得券商在2007年牛市时境遇不错,此后随着市场下跌,交易佣金枯竭,表现一直较差,”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公司(Franklin Templeton Sealand Fund Management)在上海的基金经理徐荔蓉表示。“现在市场正在重新审视,意识到情况已经改变。它们对佣金的依赖已大幅下降。”

中型券商——国信证券(Guosen Securities)昨日在深圳上市,股价飙升44%,达到新股首日涨幅上限。国信证券本月进行的70亿元人民币(合11亿美元)首次公开发行(IPO)是中国内地自2011年以来最大的。

与此同时,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券商——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周日在监管申报文件中表示,将通过定向增发在香港募资300亿港元(合39亿美元)。自10月以来,中信证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上涨了52%。

中信作出宣布之前,中国第二大券商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上周进行了类似的300亿港元股票发售。海通证券的股价自10月以来上涨了44%。

中国的券商传统上依靠交易佣金、IPO承销和与股市上涨关联的其他营收来源。投资者正在押注,新的业务领域(如保证金贷款、企业贷款承销和证券化)将创造新的利润来源。

但分析师们警告称,最近几周券商股票的涨势(显著跑赢今年全球表现最佳的大型股市——中国A股大盘),看起来有点过头。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中国金融分析师徐然(Richard Xu)表示,投资券商本质上是对股市大盘的下注。他估计,股市相关业务仍占券商总营收的56%至86%。

12月,随着股市大涨,上海和深圳的股票交易总额平均达到每日7990亿元人民币,远高于2014年头11个月的日均2520亿元人民币。但如果市场回落或仅仅是涨势趋缓,交易量很可能再度下降,影响佣金收入。

对于券商而言,另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是新业务线可能不会打开局面。商业银行正越来越多地参与贷款承销,它们在公司借款人和债务投资者之间扮演中介角色,以赚取一笔费用。这使他们与券商形成竞争。

Ma Nan上海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加布里尔•维尔道 上海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