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电商渠道分流 家纺行业迎来结构调整新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1.jpg

    特点1 行业整体运转平稳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表示:“总体来说,家纺行业1~9月份发展是平稳的,估计到年底会一直维持这样的态势,行业整体比较乐观。”

  据统计显示,今年家纺行业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5%,利润总额增长11.9%。利润增长超过主营收入增长,表明行业没有牺牲利润来求发展,保持了质量增长态势。同时,今年家纺协会跟踪的16个产业集群、240多家企业,也都是利润增长超过主营收入增长,这说明行业发展质量良好健康。

  虽然由于棉花价格倒挂和各生产要素成本的急剧上升,使毛巾出口下降了6.7%,但此外各类产品都维持了正增长。据1~9月份的出口统计显示,行业共完成了309亿美元,同比增长6.7%。此外,行业跟踪的8大电商平台数据统计表示,1~10月份,家纺行业的增长依然保持在40%。杨兆华强调,虽然现在经济较困难,但是家纺行业还是增长状态,处于平稳发展。

  特点2 电商加速内销结构调整

  经济“新常态”的出现,影响了消费者心态,形成了抑制消费的局面。内需拉动力弱,大环境之下各行业都受到了影响。

  杨兆华表示,今年家纺行业的内销脱离了去年的恐慌状态,总体看没有问题,但个别领域也出现了下滑现象。毛巾领域告别了过去10%~14%的增长,今年只有6%的增长。窗帘、高端定制领域也出现了下降。产业集群作为家纺行业内销的重大集群地,呈现出了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这表明产品结构进入了调整期。

  电商渠道与新产品的出现,对家纺行业原来的传统渠道形成了分流作用。虽然数据显示某些领域处于下降状态,但实际上要综合看待。因为新起的电商老板正感觉良好,这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杨兆华认为,由于产值基数变大及新渠道的分流作用,我们对于行业主营增速的产值进行分析时,不能再只看销售额,而要把产量加入。杨兆华说:“行业产量若出现同比下降,表明行业出现了问题。但行业产量稳定,说明行业健康发展。”

  特点3 小微企业发展困难

  在大环境迟缓、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及大企业的挤压之下,家纺行业的小微企业发展阻力重重。今年家纺协会共跟踪调查了40家小微企业,全部都呈现了下滑状态。

  数据统计显示,这40家增长企业平均每家销售额为750万元,主营收入下降了近14%,利润总额下降了21%,内销下降了6.9%,其平均利润率比整个行业平均的低了2个多百分点。

  杨兆华说:“小微企业面临着非常困难的发展环境,这也说明行业企业呈现极端化发展,强者会更强。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行业结构调整时期已到来。”

  特点4 两手齐抓品牌

  立足于终端产品特色,家纺行业一直注重品牌发展。今年,对于品牌工作,家纺协会从软实力与渠道两方面展开。杨兆华表示,家纺行业品牌发展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对于企业软实力、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提升,家纺协会开展了许多品牌管理、品牌文化的培训。针对行业企业存在的质量问题,家纺协会不遗余力地做工作,在很多地方开展“质量宣贯工作走进集群、走进企业”活动,进行行业指标、标准等宣传,促进质量工作提升。

  此外,家纺协会还举办了“张謇杯”、“海宁杯”等活动,为企业设计发展提供了锻炼、学习的机会。在渠道拓展方面,协会将电商影响、市场推广、新渠道排查等方面的企业经验细致地与行业企业分享,并利用展会等平台进行了推广。今年8月,8大电商亮相家纺展,进行了合作与传播,效果显著。

  同时,协会还与通州、海宁、余杭、高阳等集群地方政府进行合作,积极打造区域品牌。近几年,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地方政府及企业等的认可。

  特点5 行业进入新时代

  杨兆华说:“我们可以看到,家纺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首先,行业呈现出了宏观经济的新常态,需求更加多样化。其次,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工业4.0革命的出现给智能家纺产品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的空间。杨兆华表示,电商的出现与传统渠道并不对立,两者的融合会加快行业的结构调整速度。

  在这样一个形势下,家纺行业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杨兆华说:“我们要以新家纺、新生活为宗旨,以产品研究和渠道创新为抓手,以消费需求指导生产,以引导消费促进行业发展,推动我们行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行业的众多亮点都展现了转型发展的“眉目”。例如,今年利用新媒体、传统媒体及展览会,宣传毛巾的科学使用方法,让大家记住毛巾三个月要换,以此来引导大家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来拉动内需,避免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

  此外,展会APP的推广,以及罗莱家纺与大朴网的战略投资合作、继续走O2O的道路,则呈现了家纺行业在电商领域欣欣向荣的景象。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