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改变还是死亡? 家电巨头布局智能家居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商网综合报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岁末年初的家电市场并不平静。继小米携手美的,进军智能家居市场后,家电大佬海尔集团这几天又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300亿元布局智能家居。随即,美的又与京东携手,发布战略合作事宜。而在前不久,格力参与了万达的IPO,还与红星美凯龙结盟。

2014年被称为智能家居的发展元年。各大主力家电企业和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谋篇。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蔡其武宣布,美的的计划是在三年内投资150亿元,进军智能家居行业的整个生态链。

在家电行业观察员刘步尘看来,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将会形成优势互补。

据奥维咨询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的整体产值会突破万亿元,其中智能硬件的产值就会达到6000亿元。刘步尘说,要布局如此巨大的智能市场,家电企业必须要告别单打独斗,选择相互合作,这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刘步尘判断,物联网、智能家居时代到来,用户将来很有可能需要的不止是一套简单地住宅,而是全方位的生活解决方案。

为何在智能家居、物联网概念炒作十年后,2014年才开始有实质性进展?哪些企业联手会对未来格局产生影响?

小米+美的+100家硬件公司

在雷军主导下,小米2014年从一家销售手机与电视产品的硬件公司,迅速跻身为一家整合硬件+系统+应用+云计算的生态平台公司。这一年,小米推出了平板、路由器、手环、摄像机、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硬件产品。

雷军称,围绕手机作为核心产品,小米目标打造三层生态链:第一层是智能硬件生态链(小米计划投资100家硬件企业);第二层是内容产业生态链(请来陈彤,投资优酷和爱奇艺);第三层是云服务(投资金山和世纪互联)。除此之外,小米科技2014年12月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加快智能家居硬件品类与渠道合作布局。

雷军与董明珠路线之争

雷军与董明珠的斗争,其实是互联网时代,在新的技术环境下,硬件产业的路线斗争。

雷军的模式是平台的模式,以生态链的方式组织资源。雷军称其思维是“对称”思维:互联网时代,技术将为所有消费者赋能,每个人、每个厂商获得的信息是均等的,获得的资源仅与能力相关,与能力无关的交易成本变为零。对称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与基础。

小米方面认为,美的接受小米的投资,其实并不是被小米收编,而是对小米路线的认可。美的选择的路径就是融入小米生态圈,等风来,跟风走。

格力的路线则是线上与线下渠道融合。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是苏宁、国美走过的路线,在面对的京东竞争中,已经处于下风。

董明珠的信心是格力在传统模式下强大的制造能力,传统的制造产业链的模式是整机厂商,或者整机厂商垄断供应链资源,以规模制造的能力影响产业链。这一思维发展的极端,就是1998年长虹在倪润峰的带领下企图垄断国产彩管的产能。

而小米模式则想证明:在互联网技术环境,规模制造的垄断力量不再存在,因为这样的力量已经被互联网去中心化的力量消解,随着产业分工的细分,制造资源已经成为充分市场化的社会资源,任何一家厂商都可以市场价格购得。

在三家千亿家电巨头中,海尔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线。尽管去年12月,阿里向海尔电器投资28.22亿元,但主要用于与海尔日日顺物流成立合资公司,非海尔的U+智慧生活系统。

对于海尔的未来发展,张瑞敏做了如下规划:先是组织变革,然后内部创业,最后平台化。第一步是基础,难度很大,等于把一家员工超过八万人的公司拆成数百家百人小公司,海尔给予资金、渠道、技术等方面的资源,支持他们内部创业。完成这一变革,海尔也像小米生态一样,成为一个平台。

华为荣耀+创维酷开

继小米之后,华为荣耀是在智能生态平台中跟进最快的企业。荣耀今年也推出了荣耀立方、华为密盒、手环等系列硬件产品,并与创维旗下的酷开电视合作进入智能电视领域。

华为荣耀事业部掌门人刘江峰对记者透露,荣耀目标是打造完整的智能生态平台,接下来还会推出更多终端品类。华为消费者BG CEO在接受记者采访中也对此表示,智能生态平台会成为终端行业的竞争方向,与小米不同的是,华为搭建的智能生态平台更为开放,希望与产业链共同合作,而不是要求控股或者资本进入。

酷派+奇虎360

在历经多次“绯闻”之后,奇虎360于12月16日宣布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合资公司,并持有合资公司45%股权。周鸿祎在内部邮件中解释称:“要在移动互联网上把安全做到极致,就必须自己做手机,这样才能深度介入操作系统底层”,并号召员工“带上AK47,跟我到南方做手机去!”。

不过业内认为,周鸿祎希望深度介入操作系统底层的恐怕不仅仅是安全业务。酷派大神品牌负责人祝芳浩也对记者表示:“双方的合作将包括品牌营销、电商渠道导流、互联网运营能力(游戏联运、应用商店运营、移动搜索收入等)、生态系统(CoolUI从ROM+UI层面整合位置、视频、安全等生活服务等”。——也就是说,周鸿祎砸4亿美元现金背后,看重的依然是智能生态平台的整合。

魅族

在完成引入外部资本、实行公司股份化改制之后,魅族又在智能生态平台上再进一步。2014年12月23日,魅族宣布推出子品牌魅蓝,首款产品魅蓝note售价999元,直指红米系列。

魅族总裁白永祥对记者表示,魅蓝并不仅仅是一个手机品牌,而是一个覆盖包括平板、智能电视、智能路由器、智能手表等穿戴设备的全终端平台品牌。继魅蓝note之后,魅族将选择符合魅族战略布局、与手机结合度较高,同时适合目前魅族体量的品类推向市场。与小米相比,魅族的平台化战略会更加开放。白永祥向透露,在魅蓝向外界透露出平台化战略后,已有多家企业找到魅族希望进入魅族的智能生态平台。

TCL

TCL近年来一直被国内消费者视为传统家电品牌,但随着其智能手机业务重返国内市场,这一印象正在改变。

TCL通讯首席运营官、中国区总裁王激扬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TCL目前是全球继三星之外产品线最全的平台型企业,甚至包括了国内为数不多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华星光电)。针对智能生态平台化的大趋势,TCL通讯已于2014年10月成立了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MIEBC),打造TCL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服务平台,最终构建“产品+服务”的新商业模式。

王激扬举例称,以空气净化器为例,智能化不仅仅是做一个APP实现手机与净化器的网络连接,而应该包括多个房间智能感知,以及与空调和其他家电的联动,后台涉及到很多的算法和应用,这将是TCL智能生态平台的优势和机会。

海尔+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与海尔2013年12月9日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对海尔投资总额达28.22亿元港币(约合人民币22.13亿元),双方的合作主要涉及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引发业界关注的是,阿里巴巴除了海尔旗下日日顺物流股份外,还取得了海尔电器2%的股份,而后者是国内目前品类较齐全的家电巨头企业,并在智能家电与智能家居方面涉猎多年。随后,阿里巴巴与海尔合作推出了电视盒子与智能电视,采用了阿里巴巴家庭数字娱乐服务,主要包括电视网购(v购物广场)、云游戏、娱乐等特色业务。

而据海尔内部人士透露,与阿里巴巴的合作2015年将全面放大,如智能空气盒子、水盒子、空调、冰箱、热水器等产品有计划与阿里巴巴旗下的YunOS打通,实现阿里巴巴+海尔打造的智能生态平台,并可以开放给其他厂商接入。

来源:中国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