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南北车合并 中国欲打造高铁“巨无霸”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两家最大的铁路车辆生产商将合并成为全球巨头,这是北京一项战略的一部分,以更有效地同加拿大、欧洲以及日本的竞争对手竞争。

正式宣布牵手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14年12月30日报道,据彭博社的数据,国有的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是世界最大的铁路车辆生产商,两家公司各自的年收入达到160亿美元,两家公司的合并市值达到260亿美元。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在十年前由同一家国有母公司分拆而成,试图以此在中国国内促进竞争。

在30日晚发布的一项联合公告中,两家公司称,本次合并的具体换股比例为1∶1.10,即每1股中国北车A股股票可以换取1.10股中国南车将发行的中国南车A股股票,每1股中国北车H股股票可以换取1.10股中国南车将发行的中国南车H股股票。中国北车的A股股票换股价格和H股股票换股价格分别确定为每股6.19元人民币和8.05港元。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是中国高铁网络火车头和火车车厢的主要供应商。中国的高铁在五年时间里成为世界最大的高铁网络,总里程超过1.2万公里。

但两家公司都在海外努力获得合约,并因在海外竞标时削价竞争而在国内受到批评。

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估计,两家公司合并后,净利润将增长14%。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2013年都报告净利润达到41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称,这两家中国公司的规模经济优势和其他成本优势能让它们以其主要国际竞争对手一半的成本投标。他们的主要国际竞争对手包括德国的西门子、法国的阿尔斯通以及日本的川崎。

股价应声大涨

据法新社2014年12月31日报道,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证实了它们将合并的消息后,这两大机车制造商的股价大涨。

在香港,中国北车收盘时股价飙升45.17%,至11.12港元,南车股价暴涨32.32%,至10.44港元。

在上海,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双双涨停,中国北车股价达到每股7.10元人民币,南车股价涨至每股6.38元人民币。

合并成立一个庞大的联合企业有利于消除两家公司争夺海外铁道合同的内讧。

联合公告称,通过合并,中国南车和北车将“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业务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

公告称,此举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并实现国际化战略,从而“集中双方优势参与国际竞争”。

公告表示,合并方案尚有待股东和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按照协议,中国南车将向中国北车现有股东发行新的股票,吸收合并中国北车。

加速进军海外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2014年12月30日报道,中国的两大机车制造商宣布通过换股方式合并,此举旨在促进该国高铁技术的出口。

目前,德国西门子和法国阿尔斯通等竞争对手在发达市场遭遇公共支出收紧的局面。中国正积极竞争海外高铁项目,瞄准非洲、东欧、拉美和东南亚的新兴市场,同时也在发达世界展开宣传。

谋求规模经济效益的业内企业并非只有中国的南车和北车。2014年早些时候,身为欧洲最大工程企业的西门子曾试图将其火车运营与阿尔斯通的运输业务合并以实现资产置换来购买法国这家企业的能源资产,但无果而终。阿尔斯通将能源资产卖给了通用电气公司,作为交换得到美国这家公司的铁道信号部门。

中国南车和北车近来大力推进海外项目。中国国资委网站12月16日发布的声明称,南车赢得一份17亿元人民币的合同,为阿根廷的铁道整修工程提供火车头和车厢。

2014年10月,北车赢得一份5.67亿美元的合同,为波士顿地铁系统供应列车。这是中国企业在美国第一笔与轨道有关的交易。

规模优势突出

据《日本经济新闻》2014年12月31日报道,中国两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南车集团与中国北车集团30日正式宣布将于2015年合并。一家在地铁及高铁列车制造领域占有全球市场较高份额、对加拿大庞巴迪和德国西门子等欧美巨头形成压倒性优势的大企业即将诞生。在中国以举国之力加速进军海外市场的目标引领下,合并后的南北车或将对着力开拓新兴国家市场的日本企业也构成威胁。

此次合并采取南车换股吸收合并北车股份的操作方式。具体的换股计划将在2015年春天两家公司的股东大会上正式确定。作为一次“对等合并”案例,合并后的新公司高层人事安排预计也将继续奉行“对等”原则。

两家公司原本拟于2014年10月中旬公布合并计划。但因在合并方式及新公司名称等问题上迟迟未能达成共识而推迟了公布合并计划的时间。如今旨在扩大高铁等项目出口的中国海外基础设施战略开始正式推进。

据著名咨询机构德国SCI轨道交通咨询公司预测,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地铁车辆制造商,所占全球市场份额约达50%。从业务规模上看,一家超大型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即将诞生。南北车两家公司2013年的销售额合计达到1951亿元人民币,超过号称“欧美铁路三巨头”的庞巴迪、西门子、阿尔斯通铁路事业部门销售额的总和。

竞争对手担忧

南车希望此次合并能“避免国内同业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加速企业国际化”。迄今为止两家公司在海外多有竞争,在投标价格上的互相倾轧导致陷入收益恶化的恶性循环。合并后的公司将以“all China”的形式与日美欧企业在东南亚和南美市场展开激烈竞争。

南北车合并可能会在两个方面给日立制作所、川崎重工等日本企业带来威胁。

第一,合并后的企业可能更具价格竞争力。2014年10月下旬,中国北车中标美国波士顿地铁284辆车辆采购项目。在这场有日本、欧洲、韩国大企业参加的竞标中,据说北车最终以相当于日欧企业一半的价格中标。日本企业担心,合并后的新公司为了实现在研发和市场领域的足够投入,很可能成为全球范围内强有力的敌手。

第二个威胁是以“all China”形式发起的市场攻势将会进一步增强。中国政府力主在2015年底前完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组建,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可能成为其主要的融资对象,借此吸引海外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宋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