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交往,不妨降低预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鱼鱼,你好!

  鱼鱼,你好!

  我真的很佩服你,首先,你在二十岁出头就敢独自来到人生地不熟的上海,说明你具有勇气;其次,这么艰苦的环境还能忍下来,说明你能吃苦;其三,短短三年,你就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工作环境,说明你相当努力;其四,你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愿意去做改变,而不是去责怪别人,说明你还具有学习和反省的精神。这样的你,让我觉得很有成功潜质。

  好,那么我们来说说办公室人际交往。

  首先,我觉得你得降低预期。我们的为人处世,很大程度受到父母和童年的影响。因为从小你在家不被重视,所以你很渴望真情;同时,因为自小寄人篱下,你在人际关系中变得很敏感,也比较容易受到伤害。你一个人在上海,与远在的家乡的亲人关系也不密切,你内心一定会感觉到孤单,你期望能在与同事的交往中获得温暖和支持。所以,你毫无掩饰,也毫不虚伪,你期待以真心换真心。然而,职场毕竟是一个存在竞争的环境,与同事成为好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却不是必然的。当你以朋友的方式与同事相处,必然容易遭遇失望。但是,如果你降低期望,先保持敬而远之的距离,别太轻易地就掏心掏肺,日久见人心,这样更容易看清一个人是否值得结交。

  其二,职场交往切忌论人是非、尤其是共同认识的人。职场关系比朋友、家人关系更加多角,你觉得你与某位同事关系好,然后与她一起议论别的人;谁知道这位同事其实与被议论的人关系同样不错呢?就算他们之间关系一般,也可能通过别的人间接地知道你的议论内容,结果人传人,就成了“众人皆知的秘密”。

  其三,职场交往切忌好恶太分明。人际交往有一条原则:我们都喜欢与喜欢自己的人交往。然而职场关系并不是私人关系,很多时候你必须与不喜欢的人交往。如果对方感觉到你不喜欢 TA,TA 自然也会讨厌你;而这种讨厌甚至会影响你的工作和其他职场交往。所以,职场得修练“好恶不形于色”,别太情绪化,尤其是不要轻易否定和批评某个人。

  其四,职场交往,有时只需要一个微笑和肯定。你说自己其实内心害羞且自卑,不知道如何主动与人交往,尤其对拒绝相当敏感。那么不妨从微笑开始。对待同事,不一定非得个个寒暄、次次热情,但如果可能,在对视的时候能常常微笑,就能大大改善你的人际关系。对于曾经伤害过你的人,不妨大度一些。对于莫名疏远的人,不妨再努力几次,如果对方回报善意,那最好;如果对方不予回应,那么告诉自己,至少我做过努力了,也就没有遗憾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