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用时间和金钱等来的高级定制腕表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 说到真正的手表定制,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在当时的工艺条件下,量产钟表可以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大多数钟表都算得上是独一无二,具有很强的私人性。

说到真正的手表定制,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在当时的工艺条件下,量产钟表可以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大多数钟表都算得上是独一无二,具有很强的私人性。今天,在手表量产后,热爱手表又具有经济实力的人,又重回高级定制之路,渴望一只专属自己的腕表。

高级定制1

万宝龙Villeret腕表工厂,制表师正在绘制腕表表盘。

高级定制谱写的腕表传奇

早在18世纪末期,制表界的传奇巨擘宝玑先生就曾收到过法国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护卫官的一份订单:定制一只所有细节尽可能用黄金打造,集合当时全部复杂功能的怀表。由于对这只手表的制作时间并无要求,而手表的技术性又太过严苛,这只手表竟然直到1827年才告完成。除了这件传奇性的作品,世界上第一块手表的诞生也是应定制的需求而生:1810年,宝玑先生应拿破仑的妹妹、那不勒斯王后卡罗琳娜·缪拉的邀请,按照她的要求设计了一款以手镯为基础形状的女性钟表。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宝玑更以“那不勒斯王后”命名了旗下最具知名度的女表系列Reine de Naples。

高级定制2

宝珀制表工厂内正在雕刻的定制金雕腕表。

上世纪五十年代,宝珀Customi推出的新款女装手表系列再一次引发了女士对定制服务的追捧。时至今日,虽然贵妇鸟系列已经慢慢尘封在了历史的档案中,但为客户提供各色手表的定制服务仍然为宝珀所擅长:大到极具知名度的春宫三问手表,小至机芯框架上的雕刻或是签名,纷繁的设计,足以令每位宝珀的顾客,都能成为设计者的创意之源。

高级定制3

正在镶钻中的梵克雅宝珐琅表盘。

品牌追求的高附加值

定制腕表的身价从二十万瑞士法郎起步,可高达一百万,甚至更多。同时,表款的主人需要熬过6个月以上甚至数年的等待。因为表厂从准备特殊材料,到大师们手工打造几百枚零件并将它们装配到一起要花费漫长的时间,再有一段时间的测试至最终合格。难怪经常听说,某些非常著名的定制表订单已经排到2020年以后了。

高级定制4

宝玑那不勒斯皇后系列腕表,可在鹅蛋形海水贝壳表盘上定制不同景致。

而品牌也清楚地看到了其中的市场空间。万宝龙Villeret腕表工厂的宗旨是生产纯手工制作的手表,及限量的手表。品牌方表示,“这可以和我们的竞争品牌有一个很好的区分,会给我们带来潜在的客人,也可以给购买我们腕表的客人增加额外的价值。”

科技带来的新定制

比起几个世纪以前定制一款腕表的庞大工程,如今的腕表定制早已随着技术的进步变得更加随心所欲。科技并非冷冰冰的事物,同样可以带来人性化关怀。服装业中名为“Made to Measure”的定制服务(现成的模板配合真人修改而成),已经沿用到手表上,江诗丹顿便推出了手表中的“Made to Measure”定制服务Quai de L'ile。

高级定制5

积家将著名画作Pavonia刻画在表壳上,珐琅大师花费了120小时打造。

此项服务其实并不复杂,江诗丹顿首先选了两块机芯:一块是带日历的自动机芯,还有一块则是带有日期、星期、储能显示的机芯。作为购买者可以在任意选择一块机芯的基础上,对于手表的表盘、表带、表冠、表芯、表壳、内部支撑环等外部部件的式样做出选择,即使是最基本的第一款机芯,总选项也有约400个。根据不同的选项,同一个机芯便可以演变出无数种不同的外观。但目前这项服务只在江诗丹顿日内瓦总部、上海江诗丹顿之家和莫斯科旗舰店能够体验,北京的表迷看来暂时还是要舟车劳顿一番了。

不可不知

高级定制腕表三大类

1.不变“芯”,不变形,即是在现有的表款系列中选择一款稍做调整和修饰。当下提供高级定制腕表服务的品牌中,多是集中在第一类。比如积家以翻转表盘为卖点的Reverso系列,翻转后的表盘背面就成为展示个性化内容的最佳“画板”。

2.不变“芯”可变形,即选择已有机芯作为驱动,在此基础之上对表盘的外在进行定制设计或者材质组合。在2011年的SIHH表展上,万宝龙便展出了自己的定制服务。顾客可以选择珍珠贝母、珐琅、陶瓷甚至木质材料制作表盘、镌绘不同图案、设计各种形状的表盘,唯独不能改动的便是机芯。

3.“芯”形随心。这类定制被称为“完全特别定制”,包括设计、材质、机芯、部件、配饰都可以成为定制服务涉及的对象。腕表的核心技术几乎都集中在表壳内的机芯上,这就让机芯成为高级腕表定制的最后一个分水岭。

来源:奢侈品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