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U糖CEO陈潇枫:移动不能颠覆医疗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网易科技主办的五道口沙龙互联网医疗专场于12月27日在京举办。U糖创始人兼CEO陈潇枫先生在沙龙上表示,移动颠覆医疗不可能,而把移动医疗叫做医疗移动更合适些。

目前,移动医疗的最大优势在于通过对人体数据的智能化获取,对人们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重在预防、预测、预警,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健康风险,减少疾病损失。

而糖尿病作为慢性疾病的代表,更加强调医院外的患者自我管理。患病人群需要终身防治,并发症多且后果比较严重。因此,这也是移动医疗最有吸引力的细分领域之一。

从今年4月开始,陈潇枫便开启了涉足移动医疗垂直领域的步伐。他用于开疆辟土的工具就是这款针对糖尿病患者的诊后跟踪系统——U糖。

陈潇枫在演讲中表示,U糖这款产品主打的是智能控糖、智能测糖。在陈潇枫看来,U糖不只是个单纯的、用以记录病患数据的产品,而是一款能根据患者血糖变化趋势,提前预知即将产生的低血糖或者高血糖等危险症状,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相应饮食控制、运动辅助和用药量改变等一系列相关措施,控制和规避血糖风险的智慧型软件。

此外,针对移动医疗的未来发展趋势,陈潇枫表示,在可穿戴设备上炒移动医疗肯定会越来越多,相应的创业者在2015年也会越来越多。

以下为U糖CEO陈潇枫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刚刚提到检测的设备,这也就涉及到我们下一位嘉宾了,下一位演讲嘉宾是U糖创始人兼CEO陈潇枫先生。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U糖是做诊后跟踪应用的一个健康平台,是做糖尿病健康管理的。他们可以收集糖尿病人的血压、血糖、体重数值,在后台通过医学分析,给出病人用药等建议,医生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随时监控病人的身体状况从而给出一些指导。

现在做糖尿病健康管理的应用有不少,U糖的特点在哪呢?他们的设备是想做成无创的血糖检测,而且已经发布了一个产品。说实话,我们对无创这个事表示深深的怀疑,下面请陈潇枫来讲一讲。

陈潇枫:谢谢各位!这次好像是第二次参加五道口沙龙,现在有幸被邀请过来分享一下我们的新产品。

U糖是专门服务糖尿病的患者,大家都知道在中国统计超过2亿以上的患者,所以说它是一个比较可怕的不能根治的病。我想问一下,大家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的空腹血糖是多少的。你们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了,一旦得了糖尿病就不能根治。

这是我们U糖的几个基本的模块,主要是智能控糖、智能测糖。因为我过去做了快10年的医疗设备,对生产医疗设备我比较熟,后来又在互联网做了10年,所以现在医疗跟互联网结合在一起。

这是我们的PPT,我们的东西主要在几个层面,第一个界面是智能测糖,通过取个体小样对未来血糖值进行预测。可能会有百分之70%—80%的准确率,包括你个体的饮食、运动、睡眠、情绪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你血糖的变化。

在左边这块基本上是我们的一个功能栏,这是我们的第一款全球动态预测血糖的产品,大家可能会问,或者是会质疑,说你们哪有本事做出来?但我们就是把它捣鼓出来了,预测血糖真的很重要,希望大家有事没事,有空没空好好看一下自己的血糖变化,我可以说,这里面10%是隐性血糖患者,所以我希望有机会去买一个血糖仪,去扎个针了解一下自己的空腹血糖值和餐后血糖值的变化,我相信对你未来真的有帮助,对你的饮食、情绪、生活习惯会有调整。

一些大学在整个动态血糖预测这块做很多深度的研究,我想今天来了很多专家在这块肯定也有,他们用了很多模型,包括自回归等等,其实清华大学也有很多的小团队在研究这一块血糖预测。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所以说如果在座有做这方面研究的,我希望你们能继续。

我们主要是用三大模型,一个是自回归模型,上面这个是测出来的血糖值,底下的曲线图是未来24小时的血糖值的变化,有空的话,你们可以下一个自己输入相关的信息,但是一定要输入准确。中间这个是实时可以纠正的血糖,不管有多少算法,你能给到我更多的信息、更多正确的数据的话,我会给你算出来的更准确。所以,对于我们底层算法来讲,更多的是需要了解用户真正的信息,这些对一个用户来讲,都是我们可以更清晰的去帮你预测出你未来血糖值的变化。

北京有一个比较有名的血糖专家向教授,可能大家都有听过,他提出五驾马车,通过专业知识的获取来控制血糖,我们的产品也是通过一些基础数据的采集,让用户更实时、更具体的去了解,因为这些小的节点上的东西会影响到血糖有多大的变化。除了手动输入以外,我们也结合了一些穿戴设备,来让糖尿病人可以简便、便捷、迅速、准确的把自己的数据采集到并存储到数据库。

接下来就有人讲,你们能给我算出来我的血糖是多少吗?这是我们的临床,我们为什么选择罗氏血糖仪呢?如果做医疗设备的知道,罗氏跟长生是相当匹配的标准。这次临床比例是在上海411医院,我们总共做了大概有不到200例的患者,我没办法把所有人都提取出来,所以我大概把我们现在的三个比较有特别意义的患者拿出来,C患者是一型的患者,A、B都是二型的,所以一型、二型的糖尿病患者,他们的血糖变化忽高忽低,不好把控,我们通过罗氏血糖仪以及U糖智能预测进行了一个预测。


当然,并不能说我们预测出来的数据和血糖仪监测出来的数据达到百分之百的吻合,包括现在所有的血糖仪,你把两个机器放在一起,同样的一滴血出来的数字都不一样。所以,国家在医疗器械上的审核标准是只要你的误差率不低于85%,都是认可的。所以,我们拿了三个患者的空腹数据和餐后两小时的数据做了一次比对。比较有意思的就是说他的血糖变化餐前是从低到高,就很奇怪,有的从餐前到餐后是血糖变低的,为什么?因为他用药包括打胰岛素的时候,都是饭前要吃药、打胰岛素。他通过打胰岛素以后,饭后血糖值是往下走的,我们整个做临床的趋势数据变化跟它的趋势是比较吻合的。

这是做了不到200个患者统计出来的比例,最低的匹配度是62.4%,最高达到96.4%。我那天是晚上9点钟的时候,我没吃饭,看了一下我们的预测,手机上预测出来的是6.4%,因为我也有血糖仪,我扎了一针一看6.8%,还是挺准的,吃完了2个小时,一看手机告诉我是10,我不相信,拿着血糖仪又扎了一针对,结果数字显示就是10。所以说,首先第一大家多关心一下自己的血糖,不管是自己还是周边的人,因为真的很重要,这个到目前还是不能根治的一个慢性病,我建议大家多去用我们的东西。

这是我们的U糖神器,它就是一个尿常规。如果你们去医院做体检或者去看某些疾病的时候,尿常规是必需的,但是都是在医院里面做,而且可能跟你当天晚上有很多的饮食、第二天的结果是有很大波动的。而且你只做一次,我觉得这个数据不是很准确,所以我们是希望说可以让大家在家庭去对自己的尿液进行更多的认知,包括结果上的变化。

这个尿常规在医院是历史悠久的检验方法,他也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包括自身疾病的预防,慢性病过程当中的变化。为什么我们会做这块的检测呢?我觉得有两个,第一,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之前有几个媒体问我,其实我觉得是很简单的问题,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就是最后的并发症。为什么会有并发症呢?主要是血糖控制不好,如果控制得好的话,并发症就会相当的减少。

这个是我们11项指标的检测,希望长时间你可以对整个数据、身体变化进行提早的预知,我觉得这是有好处没有坏处的。前两天央视二采访我的时候,我跟他讲,很简单,过去大家一直在讲预防胜于治疗,但是过去我们都不知道怎么预防,最多就是早上起来跑跑步、运动一下,多吃点青菜什么的。但是很多个体是不一样的,你光那样做是不够的,现在有了这种穿戴,有了很多的传感器,有了移动互联网,可以通过更好、更小型、更有科技感的一些产品对你自己的一些健康数据进行了解。这样,才能真正的去得到预防,才有可能说预防胜于治疗。

看了一摞东西,每一项指标他们都对针对病因导致未来一个可知的东西,所以我建议大家都去买一个。它跟我们的软件上的结合,首先我们会对所有这11项指标进行每一项分数的匹配,然后给你计算出来你现在的这11项指标大概是值多少分数,当然,上面的分数相对来讲是比较游戏性质的,但是也可以说是比较一目了然的去警告你当前的身体状况。这个是检测出来的整体指标,每一项指标的结果和解释、注释在手机上都能体现出来。

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东西,当你的尿检异常的时候,你去体检最后给你一个结果就是加号、减号,或者有一些你根本弄不明白的字符,所以我们有些线上的医生,你们可以通过这一块去把你的数据直接发送给你的医生,让医生对你的数据进行很好的回复。

徐利剑:糖尿病虽然属于慢性病,但是对个体情况都不一样,比如说对于我来说,我可能今天吃了一个甜的东西,我的血糖就会上升,或者我没有运动,我的血糖值会上升。实际上在开始的时候,我非常感兴趣,但是随着规律性的东西出现之后,你怎么样继续保持用户的活跃度?

陈潇枫:大家都讲久病成良医,其实不是这样的,很多老人家觉得自己感知的东西很科学,但科学其实是感知不出来的,我们有些数据,通过很科学的东西,通过底层更精准的算法把你的数值以最简单的方式提前出来。哪怕你说今天早上起来什么事都不干,打开一看我现在的血糖是5.4,或者是7.8,这样一个数字告诉你说可能今天你在整个饮食上要控制,你在未来的运动上可能要多增加。

为什么我们这次的发布会又叫做重新定义呢?也就是说不要再用传统的方式、传统的思维去考虑这个移动医疗了。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到的,是大家意识的提升,既然有这么多科技成熟的东西,越来越多的能进入到家庭,我为什么不好好的去使用它、利用它呢?

刘焕东:刚才我在手机上迅速搜了一下U糖的产品,无创检测,我很支持。但是9月1号在网上发现我们的产品被停售了,包括很多原因,像仪器对环境的要求,这些都可以理解。像刚才你说的尿分析一样,是不是基于无创检测的血糖策略不能通过以后我们又做了这样一款产品?

陈潇枫:完全不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U糖是4月份发布的第一个1.0版本,在8月8号发布了2.0版本。2.0版本我们当时给自己定义的是智能穿戴设备数据的采集,来计算出用户相关的数据。当8月8号发布的时候,我们同时发布了一款无创血糖,那款无创血糖的研发团队是清华的唐飞(音)教授做的一款产品。当时为什么发布,因为我们不是很成熟,希望说能把这样的产品可以更好的服务糖尿病患者,让他们可以很好的去无创的没有痛苦的减少感染的,迅速获取自己的血糖值。

后来为什么停售?一个是因为这个产品还没有申报国家的医疗器械注册许可,当时是以一个平板的方式准确向市场推售,但是外界的很多声音,包括上海的科学委员会过来找我们谈话,说你们这个东西如果没有医疗器械注册许可情况下,是不是不能往外卖。我们当时的预定还算不少,大家对这块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们当时就做了一个很艰难的决定,把这块停售。这里有很多问题,因为无创血糖,在大企业和研发机构都在做,为什么没有做起来?我个人的理解是七大块,一个是个体不一样,比如说毛细血管和个体数字不一样,所以数据不能很准确。

我们12月18号刚刚发布了3.0版本,这款U糖血糖是一款交换学习型的无创血糖。因为我刚刚讲了,个体的体质不一样,所以说你要通过无创期获取这个结果是很难的,我们这款产品是结合了早期的65次的学习,也就是说你要用的无创血糖,通过你的手指头对整个身体做微创65次的数据采集,通过电脑系统去测出你的整个血糖。这是我们在12月18号发布的,这款是跟以色列的一家比较大的医疗器械公司合作,周一他们到上海,我明天还得赶回去。因为这款已经向CFDA申请认证了,所以在2015年的第一个季度再进行销售。

温泉:我刚刚得到情报,咱们的专家团里面有U糖的同行,你们但是没有问题吗?

现场提问:我是NC中国研究院的,根据您刚才报告的第一部分,是做一个血糖预测,当然您说要采集65次或者多少次做一个学习,后面再进行预测情况。现在存在这样一个关系,就是糖尿病人实际是通过血糖检测来控制饮食,或者药物的服用,您为什么采集前面这些数据,您这边的是怎么想的?

陈潇枫:我们为什么要采取这个呢?比如我们根据红外线等其他传感器,通过手指头指甲式的模式去匹配它的变化,然后通过算不得出血糖值。

现场提问:就是说前面的65次通过微创的相关方式来学习这个模型,今后的病人每次只要通过我们的软件就可以直接预测出来,是这个意思吗?

陈潇枫:这个更基于什么?它是一种光的原理作用,也就是说它通过早期的一个硬件数据采集,去了解你身体的一些数据,通过了解完了身体数据,去跟你过去血糖值的变化进行一个匹配。可能你对我们这个东西没有太深度的了解,这一款产品主要是要通过学习的数据,在学习的同时去采集你身体的数据。

现场提问:就是说以后每次用的时候,我还是要通过光去积累参数。

陈潇枫:无创,你刚刚把两个东西混在一起了,第一部分是我们的预测,它符合的人群大概是60%—70%的人群,相似度大概是80%左右。而我们现在发布的那款无创血糖的人群是百分之百,准确度是95%以上,第一款是软件,第二款是硬件。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