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除了798该知道的艺术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废弃多年破旧不堪的工厂、仓库,因为有了艺术家的进驻,便迅速华丽转身,成为用惊世骇俗也很难形容的创意艺术区。国内著名的艺术区,你知道哪些呢?

798艺术区

北京798艺术区所在的地方,是前民主德国援助建设的“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即718联合厂。718联合厂于1952年开始筹建,1954年开始土建施工,1957年10月开工生产。

718联合厂是由德国德绍一家建筑机构负责建筑设计、施工,这家建筑机构和当年的包豪斯学校在同一个城市,两者在建筑精神层面上是共通的。其主 要特点 是:注重满足实用要求;发挥新材料和新结构的技术性能和美学性能;造型简洁,构图灵活多样。这种学派后来被称为包豪斯学派。

因为园区有序的规划、便利的交通、风格独特的包豪斯建筑等多方面的优势,吸引了众多艺术机构及艺术家前来租用闲置厂房并进行改造,逐渐形成了集 画廊、 艺术工作室、文化公司、时尚店铺,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由于艺术机构及艺术家最早进驻的区域位于原798厂所在地,因此这里被命名为北京798艺术区。

草场地艺术区

草场地艺术区,它不像酒厂艺术园、环铁国际艺术城是公司、企业有规划的建立而成的,它是自发形成的,但它又不像798那样是一片大工厂开发成的一个比较完整的艺术区。

草场地艺术区是低调而独立的,没有多少外来干扰,这里被认为是真正的纯粹的艺术区,只有真正对艺术感兴趣的人才会慕名前来。当然,它的“纯粹” 有它的 条件,它是离798最近的艺术区,但又比798安静,正因为它远离人群所以为了吸引专业观众,这里的艺术机构考虑的更多的就是如何完善自身,如何提高展览 质量,草场地的空间做出的展览相对来说都是比较有主题策划的,非常注重展览质量。

据初步了解,草场地艺术区的艺术家曾有三十多位,年龄层次以中年为主,主要是社会上一些有知名度和影响的成功艺术家如艾未未、曾梵志、何云昌、 王庆 松、王兴伟、邵译农、李松松、舒勇等。草场地艺术区有着自身的特点,它没有特定的边界和框框把自己束缚起来,它的松散使它更加自由和灵活,这是一种没有束 缚的凝聚力,它保证着艺术的品质和纯粹。

宋庄

宋庄,位于通州北部,距天安门24公里,总面积115.929平方公里。

1995年圆明园画家村被迫解散以后,许多走投无路的圆明园艺术家纷纷选择了宋庄。宋庄的变化就是从那一年开始的。

应该说宋庄艺术村的建造始于1994年。由批评家栗宪庭先生和方力钧等艺术大腕牵头购房置业。宋庄艺术村的建成促成了以圆明园艺术家为主力成员的集体大迁移。

随着艺术家逐渐形成规模,宋庄渐渐成为中国最大的一个原创艺术家的聚居群落。原来单纯的艺术家居住性聚集形式,也逐步发展为原创艺术家、画廊、批评家和经纪人等共同形成的艺术集聚区。

而最近两年的强拆事件让宋庄一度处于风口浪尖。

北京二十二院街艺术区

北京二十二院街艺术区是由今典投资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先生于2007年发起创办并策划的设计文化创意街区,以卓尔不群的设计外观和极具人文关怀的建筑理念入选首届中国建筑艺术双年展,被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现代实验建筑永久性收藏。

在中国,一套21张汇集了21种中国古典民居建筑风格的邮票曾家喻户晓,它给建筑设计师们重要的启迪与灵感——思考着是否有第22种风格?能够 完美融 合这21种建筑语言……这便是北京二十二院街艺术区中数字“二十二”的来历。北京二十二院街艺术区的设计最终融合了古典风格与现代观念,集中了中国不同地 区的建筑符号与特征,并融入了大量的当代元素。

成都蓝顶艺术中心

2003年8月,周春芽、郭伟、赵能智、杨冕4位画家找到机场路旁一排闲置厂房,将其作为自己的绘画工作室,因厂房是铁皮蓝顶所以命名“蓝顶艺 术中 心”。由于4位艺术家的进入,这里迅速成为成都乃至全国的当代艺术磁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艺术家:罗发辉、舒昊、何多苓……甚至北京宋庄的苏茂源也被吸引 入驻。蓝顶的地盘越来越大,从最初4位艺术家租的A区,到后来不断衍生出的B区、C区、E区。

园区内将建成艺术家产权式工作室、美术馆、公共艺术空间及与之配套的商业服务等辅助设施。园区采用半开放的形式,其中工作区相对封闭,照顾其安全性和隐私性;公共空间开放,方便艺术家进行对内对外的交流。在交通布置上更是采用了步道与车行分开的模式,既安全又畅通。

深圳22艺术区

深圳22艺术区是中国首个国际艺术原创产业园区,也是目前我国南方地区规模最大、服务完善的当代艺术交易基地。全部建成之后,22艺术区将包含 艺术品 交易中心、艺术银行、影像动漫中心、当代艺术展示中心等设施。其中,艺术品交易中心和艺术银行在全国都属首创,可以为入园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提供广阔的销 售渠道,有利于艺术家、艺术机构和艺术区的长期经营。

近年,22艺术区闹出租赁纠纷。租户欲以拆迁用地未作事先告知等为由,向物业方索赔。6年后却惨遭摘牌,“默默消失”于众人视野中。一些业内人 士对 22艺术区的观察是,“默默消失了很久”。他们认为,有些园区和产业基地在开业的时候,红红火火。有些企业和个人刚开始也立志做文创产业,但是很多原因导 致没落,消亡。

云南创意仓库

从昆明市中区金马碧鸡坊往西直行约2000米,有一处叫做创库的由弃置厂房改建的艺术主题社区,在数千平方米的空间内,艺术家、广告人、策展 人、商 人、工人、艺术爱好者、学生……混杂其间。除了多位艺术家的工作室外,还汇集了画廊、酒吧、茶室、餐厅、书店、羽毛球运动馆、艺术传播公司等。传统艺术与 当代艺术、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简洁的创作空间与轻松时尚的消费空间汇聚在一起,共生共存,形成了昆明最富特色和活力的社区。

对于工作和生活在创库的艺术家来说,画画、泡吧、展览、与各地艺术家交流、与大众交流已越来越日常化,成为每天的日常生活。而在相同的空间里工 作、共 进午餐、共同展示作品又让大家有种回到人民公社的感觉。而对于工厂的原住居民和工人来说,由昔日的主人变成了今日的看客。

上海莫干山艺术区

2002年被上海市经委命名为“上海春明都市型工业园区”,2004年更名为“春明艺术产业园”。2005年4月被上海市经委挂牌为上海创意产业聚集区之一,命名为M50创意园。

几年来,上海春明都市型工业园区引进了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士、以色列、加拿大、挪威、中国香港在内的1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来自国内十多 个省市 的130余位艺术家以及画廊、平面设计、建筑师事务所、影视制作、环境艺术设计、艺术品(首饰)设计等。其中由瑞士人劳伦斯创办的香格纳画廊和由意大利人 乐大豆创办的比翼艺术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好的画廊,并在国际艺术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这些艺术家及创意设计机构的入驻营造了苏州河沿岸浓厚的文化气息,众多的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M50将吸引更多的创意大师入驻,打造国际化创意园区。

左右艺术区

左右艺术区位于通州区宋庄富豪村,原为北京拖拉机厂,2006年中由北京万业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规划为一个崭新的现代国际艺术园区,已通过北京市政府审核,成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之一。

强调左右艺术区规划的实施与发展是社会文化历史事件相关联的,把左右艺术区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纳入到城市发展的背景中。强调城市文化。建 筑品质 和商业价值的统一和平衡。左右艺术区将变成这一块地区的地标性建筑,并将它的影响力扩散开,带动周边土地的发展。此时,强化左右艺术区的服务和管理是最主 要的内容。一切都已经走上正规,所有的展览、活动、印刷品已经成为品牌的组成部分,成为左右艺术区活力的组成部分。

重庆501艺术基地

重庆501艺术基地是由重庆市国有文化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打造的当代艺术基地,并委托华戈公司进行品牌管理,是重庆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现有60多位艺术家入住,2006年10月正式挂牌亮相,全面对社会公众开放。

本破旧、脏乱的黄桷坪,披上了艺术的衣裳,由丑小鸭变成了金凤凰。原来狭窄、泥泞的街道如今变成宽阔齐整的大街,街道两边的店铺在涂鸦艺术的衬托下焕发出新的魅力,一条沉寂多年的小街道,被涂鸦艺术启动了。


来源:北京文艺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