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羊皮大衣的工艺革命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果一种过去的潮流在不经意间悄然回归,人们或许会迫切的想知道,为什么是现在?答案并不重要,但有趣的是,设计师、买手和顾客对同样的潮流趋势分别有不一样的解读,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的一千个哈姆雷特。

就拿羊毛皮草的突然复兴来说吧。大约一年前,我的女儿,一个潮流追随者而非创造者,突然对羊剪绒马甲产生了兴趣,并把我衣橱里那件拿出来穿。要知 道,自极简主义取代波西米亚风成为主流后,这件羊剪绒马甲就被打入冷宫,我也只是偶尔周末时搭配大毛衣和紧身牛仔裤穿一穿。但女儿对它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她饶有趣味地用它套一件花呢外套和一条翩然的长裙,或者把它和毛皮镶饰的卫衣、仿麂皮短裙和长靴搭配起来,通常再戴一条复古皮草围巾或假衣领。在她的幻想 中,这样的穿着仿佛与清高雅致的Valentino刺绣礼服一样能够产生对中世纪和文艺复兴的共鸣,这正是当下时尚的一股暗流。

羊毛时装新潮流:毛皮工艺和色彩的结合

本季潮流带来的一个惊喜是毛皮工艺和色彩的结合。对这股潮流影响最大的包括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在2010年为Chanel设计的人造皮草、冰川T台系列,缪西亚•普拉达(Miuccia Prada)最近对羊毛、羊皮甚至貂皮大肆染色的热衷,以及Valentino、Alexander McQueen和Rick Owens等大牌对中世纪精神的崇尚。但是我女儿却认为这股潮流的灵感来自热播剧《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和剧中颇具风格的灰暗色调。Matchesfashion.com的采购总监娜塔莉•金汉姆(Nathalie Kingham)认同我女儿的观点,“很多人从这部剧中发现了灵感,还有一部感觉上更粗暴的,《疯狂麦克斯》(Mad Max)。与之相随,Marc Jacobs和Gucci本季产品都流露出二十世纪60、70年代魅力十足的风格。”那么设计师的灵感到底是不是来自电视剧和电影呢?或者说,他们是否能 给单调乏味的现代生活提供新鲜元素?

如 果考虑到T台的影响,或许后一种说法更准确。但矛盾是,在现代生活与电影电视中描绘的远古荒野生活的对比中,羊剪绒和羔羊皮具备的实用性和耐用性一模一 样。伴随科技手段的应用,羊皮“虽然材质特殊,但现在它和其它布料一样轻快、柔韧,并且用途广泛”,皮草时装品牌Hockley的创意总监伊泽特•厄斯 (Izzet Ers)评价道。他经常将羊皮和其他皮草混合使用。“设计师尝试着将短羊绒和长羊绒搭配或者在羊绒上添加缀饰,前者如Marc Jacobs的运动夹克,后者如Erdem。”金汉姆说。不光如此,洛克山达•埃琳西克(Roksanda Ilincic)等设计师将羊皮和不同的毛皮混合,开发出具有对比效果的质地。

还有一点在于,羊皮是皮草中更容易被接受的一种。对于那些非素食但反对饲养、猎杀动物只为取毛皮制衣的人来说,张家口或天津的皮毛市场上出现的新颖羔羊皮顶多是食品业的副产品。

况且,有些羊皮,如托斯卡纳(Tuscan)长毛羊,其外形和手感都丝毫不输奢华皮草。但是设计师并不只是把羊皮当成奢侈皮草的替代品,它有非常独 特的品质。金汉姆说,羊皮大衣“用途广,穿着季节长,非常适合寒冷的天气。”贾德•克兰(Judd Crane),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女装及配饰部门的主管,也表示认同,“羊皮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材料,设计师在使用时既看中它的实 用性,也喜欢它的穿着效果。从Ann Demeulemeester的披肩(1365英镑)到Marc Jacobs的复刻60年代系列(3000英镑起),设计师开发的新样式都非常振奋人心。”



设计师的新玩法

美丽、不过时的羊皮系列在秀场中独树一帜,工匠和设计师相互启发,不停地创作出引人注目的单品。当样式多变的羊皮毛单品出现在T台上时,观众甚至难 以发觉它们的特殊材质。例如,Marni宽松、仿旧银色的经典Perfecto机车夹克(3760英镑),其皮革面看起来是机器制作的,实际上却使用了一 种独特的手工磨光技术。这件衣服的设计师康秀露•卡斯第里奥尼(Consuelo Castiglioni)以敢于选用布料而出名,她说“在设计这件夹克时,我们用了家养羔羊皮,这种羊皮绒毛长,质地柔软。然后我们在皮面上加了复合涂 层。这件衣服看起来非常硬朗,特大号的羊皮兜帽增加了夸张感,但实际上它非常柔软,保暖效果也很好。”

日本时尚品牌Sacai的设计师阿部千登势(Chitose Abe)使用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解构方法,她将皮大衣和剪裁羊皮进行混合,颇有传奇色彩。Prada也推出了同样大气的夹克和大衣。Prada对皮面进行了 深色或金属色的抛光,卷边及衣领使用柠檬黄和猩红色。同时,Burberry 的Prorsum系列将图案手工绘制到羊皮大衣、夹克(3995英镑)和包(2995英镑)上,有些羊皮植绒后看起来就像是天鹅绒。这些独一无二的图案既 呼应怀旧的波西米亚风,也与中世纪风格背后的前卫神秘主义形成共鸣。Jonathan Saunders用羊皮大衣或马甲搭配斜体剪裁连衣裙,使得二十世纪的30年代和70年代重合到一起。另外,Gucci精致剪裁的裸粉色和天蓝色羊毛夹 克、大衣,总让人想起60年代的狐皮大衣系列。

设计师们还通过增加想象的野性标志让源于波西米亚的羊毛皮更时尚。Etro在马甲和夹克上加以钉珠装饰。Coach的创意总监斯图尔特•维佛斯 (Stuart Vevers)在为这个品牌设计的第一个系列中,用了羊皮来达到“又酷又实用的效果,它是历史上美式休闲服的奢侈版,奢华与实用得以融合。”他说,“宽 松、抽腰式牧羊人外套(1900英镑)是我们的主打款。”这种蛮荒野地风格也吸引了Akris的创意总监阿尔伯特•克瑞穆勒(Albert Kriemler),“羊毛皮轻松随意,适合户外,它契合嬉皮士一代对自然的热爱,而现在这种态度伴随着一种对简单和舒适的追求回归了”,他说。

作 为一位面料创新者,克瑞穆勒将羊毛皮与奢侈皮草区别对待,但使用相似的技巧使其变得轻巧和实用。“制革法不断改进,现在羊皮已经非常纤薄、柔韧,而且保 暖”,他说,“用细纹颜色印染是我们的一位制作工匠发明的技术,但它在羊皮上比在其他皮毛上显色要浅。”通过技术的精进,包括羊皮在内的不同皮革可以混合 使用,对皮革面进行金属色、防水或印花抛光处理后,服装成品质感丰富,既奢华又具美感。

比利时设计师苏菲•摩尔(Sofie D’Hoore)采用了更加节制的方式,她的设计极简、凌厉,原始又不失精致。阿曼达•维克利(Amanda Wakeley)发现现代羊毛皮能够契合她设计中纤细优雅的轮廓。她把柔软的张家口羔羊皮切成条状,加在弹力网布上,创造出一种双面可用的面料,与纺织面 料混合形成显著的对比效果。

这些既耐穿,样式又好看的羊毛单品与我衣橱里的那件全然不同。我的女儿可能会发现,与已有的那件羊剪绒马甲受到的冷落待遇不同,我将与我的下一件羊毛单品形影不离。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