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期货行业定资管新规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则(试行)》的发布,期货行业期待已久的资管新规终于成行,期货公司作为中介机构的创新发展空间大大拓展。“资管新规”放开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设立子公司和为特定多个客户办理资产管理业务,使资管业务主体更多元,形式更灵活,对期货公司从经纪业务渠道提供商转型为综合衍生品服务商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从发达金融市场的经验来看,衍生品经营机构已经进入到层次丰富、业务特色多样的专业化个性化发展模式中,而其中的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是增长最快,最具创新活力的业务类型。我国期货资管业务虽然刚刚起步,但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传统期货经营机构更应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准确定位,专业制胜。

发挥优势 克服短板

期货公司开展财富管理的最大优势是熟悉衍生品,具有风控经验和优势。期货资管有别于证券、基金资管,它可以充分运用对冲形式,投资于多市场和多品种,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和风险管理需求;以后随着境外业务的放开,还可投资于全球主要衍生品市场,具有真正意义上对冲基金的特点,而期货公司多年积累的风险管理经验可以在资产管理上大显身手。此外,我国财富管理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但基本是刚性兑付,没有风险对价。随着刚性兑付被打破,几十万亿产品的风险对冲问题就会凸显,理财产品进入期货市场运用风险管理工具是可以预见的趋势。

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优势还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在商品投资方面,基于以往的业务积累,有一定的策略优势和人才优势;二是在对冲型产品的研究方面,由于多数券商和基金在期货市场和对冲型交易研究方面投入有限,所以期货公司还能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优势。

但是,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也有先天短板:第一,对客户尤其是机构客户的吸引力还不是很强;第二,缺少成熟的资产管理经验,人才的沉淀也需要加强;第三,期货公司在股票和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方面相对较缺乏经验。

两大问题较为突出

五矿经易期货搭建资管业务重点从三方面进行:一是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构建了资产管理业务部门和完整的管理、决策架构;建立了一整套资产管理业务制度流程;二是团队建设和人才储备,公司已完成五矿和经易的管理团队和专业团队整合,将双方的投资、研究、风控等专业人才进行整合,组建了精干专业的资管团队,制定了资管业务计划和目标,目前各项工作已在按计划开展。三是产品设计和规划,包括策略池、产品规划、渠道、投顾资源的整合、平台搭建等。

根据目前资管业务的情况,主要有以下两个突出的问题,相信这也是其他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中比较共性的问题:

第一,资管业务和子公司业务、经纪业务平台打通及资源共享,目前还在探索中,还需从管理、激励等方面逐渐推动和完善;

第二,资管人才的储备和培养还没有形成良性循环,具有市场实战经验的投资经理和产品设计人员比较缺乏,风险控制人员要从经纪业务思维转型为资产管理思维,量化交易和程序化交易人才较缺乏。

第三,目前期货资管业务规模较小、投资工具单一、策略组合缺乏差异化。

从整个行业看,要解决这些问题,要从长期战略上下工夫。

长期战略要坚持三点

首先,丰富产品体系,准确定位,专业制胜。

资产管理业务的实质是依靠管理风险来盈利,而不是承担风险而盈利。未来期货公司在投资标的、工具组合和市场地域覆盖上的选择范围显著扩大,应该在资管产品设计和推出过程中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选择不同风险收益类型的投资标的,组合生成不同类型的资管产品,在实现规模发展目标的过程中通过有效的风险管理增加业务增长的稳健性,摆脱依赖于现金管理类产品推动资管业务增长的单一模式。

通过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建设,可以实现资管产品的互补设计,在优化风险控制体系的同时,兼顾风险偏好不同的客户群体,即体现出期货资管产品的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期货公司在风险控制机制方面的优势。

其次,大力推动投研一体化,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策略、产品问题。

期货公司原有的研究力量主要是服务于客户和经纪业务,研究员按行业品种划分,研究产品主要以市场分析报告、行情研判、套保方案和服务为主。随着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期货研究逐渐具有新的职能和需求,也日益体现出卖方和卖方研究的双重特点,主要表现在:第一,研发方向从品种、行情转向投资策略和交易实践;第二,服务对象从投机客户、保值客户转向更加多元化,包括投资机构、私募基金、自主交易团队、财富管理和理财产品等;第三,研发产品从研究报告转向投资策略、产品设计、交易操盘、程序化交易系统等。

基于以上变化,要求期货公司建立投研一体化平台,即投资和研究紧密结合,人员、信息、管理、产品等整体融合,形成类似基金公司等投资机构的投研团队和策略体系。投研一体化可以同时解决资产管理业务的三个瓶颈问题,即人才、策略、产品。通过投研一体化,可以让研究人员以投资为导向开展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投资交易,引导研究员的成长和培养交易人才;投研一体化还可以在研究中积累投资策略、建立策略池、量化交易体系和交易系统等;投研一体化还可以促进资管产品的设计和创新,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场外业务等的有机结合,从而全面推动公司创新业务发展。

最后,资管业务与风险管理业务要紧密结合。期货资产管理有其自身的特点,它不仅是大资管类的财富管理,更是涉及现货和期货市场的风险资产管理,所以,资产管理在期现结合领域大有可为。根据目前资产管理业务开展的情况,期货公司可以在资管业务中设几个团队,其中包含产业链团队,该团队的业务和子公司业务有相似之处,包括构建实体企业需要的产品、期现结合业务、利用仓单的期货资管产品等。

此外,无论是资产管理还是子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都要围绕“运用风险管理工具”这一核心展开,综合发挥期货公司在识别风险、把握风险、控制风险方面的人才、经验优势。总之,期货公司基于“衍生品中介服务、风险管理、财富管理”的定位,是完全可以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创新业务链条打通,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的。(作者为五矿经易期货总经理)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