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财务总监的职业素质

财务总监,又称CFO ,指公司高层中主管财务的领导,在我国,称为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财务部长或财务经理。财务总监作为企业管理的参与者,要从企业全局的高度统筹组织企业理财活动,使财务管理从被动服从于企业再生产过程,转换为主动驾驭支配再生产过程,最大限度满足资金增值的需要,及时而恰当地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所出的财务问题,让各层次的管理者按照所有者意图组织企业财务活动,保证企业资产安全完整,达到资本利用的高效率,满足迎接市场挑战的要求。

完善的CFO制度是现代企业的必然选择 我国企业财务方面还存在诸多漏洞,亟需更先进的财务管理模式和人才。欧美国家的CFO角色在制定和执行公司战略、规范企业财务管理、消除财务隐患、为企业运营提供财务支持等诸多方面作用明显。
财务总监的角色已经由过去的账房先生、守财人变成了公司领导者,其在公司中的角色可概括为如下五个方面:
1、将公司战略与价值最大化的目标结合起来,制定、建议并监督实施公司财务战略,以支持公司推行其经营战略。
2、财务总监的价值管理职责是将价值与财务管理融为一体,成为沟通部门主管的战略经营重点,是公司投资者财务要求的桥梁。CFO被要求全过程地参与公司价值创造战略的制定,并与CEO一起,全方位培养公司的价值管理能力。
3、负责实施与公司战略计划相配套的价值管理系统和流程管理策略。
财务总监的理财观念:
1、强调现金流在公司战略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谷歌风投蓄势改变医疗行业的7个项目
不管你认为是大胆或是野心勃勃,你都必须承认谷歌最近在医疗创新上的布局是很精妙的。带着“让世界上的信息变得有用”的使命,将它的大数据实力资本化,谷歌打算在数据创新与研究之间为自己在医疗行业上开辟一席之地。

看起来似乎是因为2013年上市的谷歌眼镜被医生们发现在临床中很实用谷歌才误打误撞进入了医疗行业——拉斐尔格罗斯曼(Dr. Raphael Grossmann)是第一个在手术中使用谷歌眼镜的医生(谷歌眼镜在临床的更多应用看这里)。但实际上,早在2013年初,谷歌就成立了名为“谷歌X”的生命科学部门,这个位于硅谷的超级秘密研究部门,目标是要创造比肩“登月”的医疗创新。

有的人可能会质疑谷歌将商业初心转化成未来医疗创新的能力,但是舍谷歌其谁?事实上,这看起来是非常坚实的一步,或者说就是一个创立并主导追寻生命奥秘的公司所应该做的。区别只在于,谷歌不需要去靠运气去搜寻它想要的东西,它有足够的财富去自己创造自己想要的。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游戏高管频频出走创业吸金 人才断层需重视
2014年,中国游戏市场(包括网络游戏市场、移动游戏市场、单机游戏市场等) 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144.8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了37.7%。其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74.9亿元,网页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02.7亿元,移动游戏首超网页游戏收入,移动游戏呈现高增长态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少游戏公司的高层纷纷离职,看好移动游戏市场,加入创业大军。
高层出走自主创业移动游戏领域吸金
12月22日,原UC久游副总经理于贤文离职创业,创办天赐游戏,公司业务范围以产品发行为主。
11月份,原360游戏中心总经理郭海滨从360离职,自主创业成立上海爱特米科技有限公司。之前其负责所有业务线暂由360副总裁陈杰接手。爱特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手机游戏研发、全球发行及相关产业经营发展的轻游戏互动娱乐企业。有消息称,爱特米已与白橘子网络开展相关业务合作。 …… [阅读全文]
MBA管理:职业经理人该如何突围?
今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中央企业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将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国有企业内部职工的薪酬分配,要管理者如果不专业,越敬业越麻烦。他会浪费下属很多时间,因为他抓不住工作重点,找不到工作方向。不专业的人敬业往往瞎忙。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看似正确细究有误 的观点,明白人看看也就罢了,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如果当真,还真不知道要被误导多少。比如说,态度比能力重要,似乎就没有什么不对。可是当有人用这句话来否 定一个人时,你就会发现偏差出现了。

在企业管理领域,用人选人最能暴露出“态度比能力重要”这句话的不足。当你不满意某人时,你可以用态度不好来否定有能力的人;当你要提拔一个能力差的人时,你也可以用这句话来为他开脱:尽管他能力不足,但他的态度积极。任何真理离开了具体环境具体情况,都会走样!

无论是优秀的高层职业经理人,还是处于尴尬境地的有才华的中层职业经理人,需要全面认识自我的同时,更需要有更开阔的视野来看待自身职业发展和自己企业所存在的问题。……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部副总监陈扬帆:择善固执的选股者
“善选股者得天下。做一位择善固执的选股者,是我的投资信仰。”站在2014年岁末,回望过去五年多的投资历程,陈扬帆说,无论身处投资顺境还是逆境,要做有信念的投资者。而正是耕植于内心深处的这种投资信念,才支撑自己走过了市场的跌宕起伏。

自2009年管理公募基金以来,这位“挖掘”高手始终对高成长类公司痴心无悔,他所重仓持有的一批股票都成为了涨幅巨大的牛股。站在A股“大风起兮”的当下,他相信,注册制的推行将带来牛股绝对数量的增加和选股环境的优化,未来留给“选股者”的舞台依旧宽广。

陈扬帆,工商管理硕士。历任北京宏基兴业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奥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副总监,兴全有机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3月25日起至今),兴全轻资产投资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4月5日起至今)。……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