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数百亿资本涌入影视圈 并购之后业绩两级分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心花路放》等影片的表现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今年全国电影票房市场以9个月219.49亿元的成绩,轻松打破去年全年的票房纪录。也恰恰是在这9个月的时间里,发生在影视公司间的并购案多达63起,其中跨界并购更是占到了六成。业内人士认为,影视行业无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随着票房市场相对稳定且快速扩容的趋势,这场发生在影视行业的“资本大戏”将在明年持续火热上演。

百亿资本涌入影视圈

2013年,包括影视行业在内的文化传媒产业共发生55起并购案,累计资金近400亿元。然而截至今年9月底,仅发生在影视行业的并购案就已经达到63起,涉及资金近55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跨界影视并购案共17起,涉及资金353亿元。

北京佐如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张佐如表示,今年以来,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许多传统行业发展相对低迷,而影视行业却与其形成了鲜明对比,凭借着近五年来相对稳定的高增长率,无疑会吸引到投资者的目光。

纵观近五年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从2009年的62亿元到2013年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再到今年前10个月突破244亿元,全国电影票房市场快速增长。“尤其是在像《人再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心花路放》这类单片过10亿元的国产电影不断出现之后,更增强了投资者对于影视行业投资的信心。”影评人刘畅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所发生的多起并购案件中,“跨界”无疑成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词。从北京旅游、松辽汽车到中南重土、熊猫烟花,就连以建材和矿产品销售等为主营业务的万好万家也在摩拳擦掌,准备入局影视行业。证券分析师王然表示:“传统企业在业务发展遇到瓶颈时,通常会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进行跨界发展。尤其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显著作用之一就是在短期内拉升股价。”

今年3月,停牌20多天的熊猫烟花披露重组进展公告,拟通过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收购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有限公司60%股权,进军影视传媒业务领域。随后熊猫烟花便“一”字涨停。5月,鹿港科技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世纪长龙影视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受此利好消息刺激,该股复牌后同样“一”字涨停。

王然进一步解释道:“从长期发展来看,上市公司并购一个相对完善的影视公司,不仅可以节约时间,而且能够获得珍贵的业内资源,利于其未来发展。”

并购路上频繁遇阻风险加剧

尽管从表面看上去影视行业的并购案如火如荼,但这一火热景象的背后却暗藏阻力。9月11日,泰亚股份宣布终止与影视企业欢瑞世纪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短短5天之后,曾一度备受外界关注的熊猫烟花发布公告,商议终止收购影视公司华海时代。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A股市场发生的50起电影与娱乐行业并购案中,其中已完成24起,未完成26起;涉及交易总价值合计约224.57亿元,其中已完成134.92亿元,未完成89.65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并购要价过高、财务问题频发、影视行业空间不足为影视公司上市接连受阻的主要原因。

“首先,要价过高必然会给上市公司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但最关键的还是要看高价到底能不能收获到高产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熊猫烟花收购华海时代为例,华海时代的注册资本为300万元,而熊猫烟花需要以5.5亿元向万载华海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华海时代100%股权,“在我看来,这家公司除了《箭在弦上》、《娘要嫁人》之外,自成立之后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作品出现。至于是否值5.5亿元实在有待商榷”。

除此之外,财务问题也成为阻碍并购顺利进行的重要原因。以新丽传媒为例,2013年其资产负债率达到了49.91%,而2011年更是因54.93%高负债达到了负债顶峰。但即便如此,对于需依靠转行来继续盈利的上市公司来说,市场上的重组并购合作热潮不会减弱。

并购之后业绩表现两级分化

没有完成并购的投资者只得在影视行业的大门外望洋兴叹,而进到门里的人也未必见得皆大欢喜。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完成并购的公司其业绩表现也呈现出两极分化。

收获颇丰的如阿里巴巴。今年6月,阿里收购文化中国60%股份之后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随后阿里在影视内容制作、发行上的投资表现就显得格外抢眼。首先,阿里影业推出其投资的影视作品《心花路放》登陆院线之后最终狂赚11.67亿元的高票房,另一部影片《亲爱的》在收获3.43亿元票房的同时还赢得了好口碑。除此之外,北京旅游凭借《同桌的妳》、《心花路放》两部影片,也在入局之后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客观来看,在今年发生的60余起影视并购案中,并购之后真正有业绩表现的实属少数,大部分公司或暂时止步于资本收购层面。由于影视作品需要一定的周期,看到实际业绩仍需等待一段时间。”张佐如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一些在行业内名气不大的影视公司甚至没有成功的影视作品,如此一来即便是豪掷千金入局,由于在投资项目上本就出现偏颇,也会严重影响到后续业务的开展。

王然表示,“今年以来,惟一可以与影视资本热相媲美的行业是手游行业,我个人认为现阶段手游并购案达不到业绩承诺的现象特别需要接下来即将入局影视行业的投资者借鉴。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有4000多款手游上线,但盈利的大约只占3%,大部分都无法达到起初的业绩承诺。影视行业亦然,尤其对于一部电影票房来说,不到下线的那一刻,谁也说不出它的好坏,影视并购看上去很难,但实际上就是一场高风险的赌博游戏”。

明年影视资本热或降温

随着影视公司不断合并重组,各路资本全部涌进,在市场需求有限、消费群体尚未培育完全的情况下,资金过于集中导致行业过热、泡沫不断已经成为从业者的共识。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群飞向记者表示,巨额资本就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扩大影视行业的规模,增加社会影响力,也会受到需求空间的限制导致经济泡沫的产生。

特别是对于跨界进入到影视行业的公司来说,部分企业可能仅是希望借助收购影视公司来稳定业绩表现,但最终是否能成功实现这一预期目前来看还充满太多未知。再加上跨界大佬们对于影视行业的不熟悉,其投资过程中的风险也会加大。

“如松辽汽车收购耀莱影城,从体量上来看,耀莱影城现阶段在全国只有十多家影院,且盈利状况良好的只有北京的几家店。对于收购方而言,这样一家盈利能力稍显不足的影城,尤其在全国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很难在短期内实现业绩预期。”张佐如建议,对于正在计划并购影视公司的企业来说,为了减少并购失败的概率,在选择影视公司时需要考虑双方业务的互补性,在并购前委托业内人士做好尽职调查;对于已经进入到影视行业中、目前尚未有品牌作品的公司来说,接下来则需要加速整合已有资源,通过具备市场号召力的优质内容去在行业中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记者通过观察今年影视行业的并购案走势发现,1-9月是一个十分明显的激进期,而进入10月以后,并购脚步明显放缓,不足10起。有从业者表示,从现阶段情况来看,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通过并购在影视行业真正立足的企业凤毛麟角,更多的恐将最终沦为行业泡沫被挤掉。到了明年,尽管影视行业并购依然会在今年的基础之上持续不断,但是随着资本热负面效应的不断显现,“挤泡沫”已成为影视并购必将上演的传统戏码。

来源:驱动之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