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锦江集团总经理王元珞:垃圾发电比别人先想到、先做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内最早投资垃圾电厂的企业,1998年8月项目投产;

国内最早与浙大合作,进行产学研相结合,将流化床焚烧技术产业化的企业;

国内最早一批将垃圾发电当成产业做的企业之一……

已在垃圾发电领域探索近20年的锦江集团无疑是垃圾发电行业的先行者。

“比别人先想到、先做到。“2014(第八届)固废战略论坛”上,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集团”)总经理王元珞对“先行者”如此定义。她以“先行者的思考”为题,发表了饱含信念与激情的演讲,并分享了在新常态下,锦江集团如何定位、如何转型、如何走好未来之路等思考。

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元珞

先行者意味着什么?

“先行者不仅是先做,更应该有引领的作用。”

对垃圾焚烧产业的 “先行者”,王元珞认为应包含三方面的内涵:首先要是一个有目标、有理想、有愿景的企业,并对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有一个正确理解和定位。锦江集团在1997年就将垃圾发电厂确定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成为锦江集团的主产业,并立志跻身全国前五名。带着这种信念,在近20年的艰辛探索中,锦江集团坚守梦想,坚持先行,推动着中国垃圾焚烧发电的产业化进程。

同时,承担引领作用的先行者还应拥有产业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卓越管理。王元珞介绍,锦江集团与浙江大学展开紧密的产学研结合,研究开发出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化床垃圾焚烧,走出来一条适合中国垃圾焚烧的道路。

另外,作为先行者,还须在整个市场与产业的高度上,确定清晰的商业模式和战略规划。


新常态下的思考

新常态预示着新形势,新形势下有着新挑战,新挑战带来新要求。在最高领导人宣布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之后,各行各业均面临着新的挑战与要求。

王元珞认为,新形势下,我国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解决环境问题越来越迫切,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愈加不满,“邻避”现象也不曾消迹。而新环保法、新排放标准、新市场需求直接对企业提出更严格、更全面的要求。

思考一新形势下,锦江集团如何定位?

王元珞表示,锦江集团仍将坚定走好、认真走好、踏实走好以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的固体废弃物协同处理之路;坚定不移地做好流化床垃圾焚烧技术引领者的作用;坚定不移地学习各种技术,成为新技术的集成者、推广者和实践者。

另外,在E20环境平台的倡导下,锦江集团还将坚定做蓝色垃圾发电厂的践行者。王元珞强调,未来的垃圾发电厂一定是高标准、资源化、近零排放、信息公开、环境优美、亲民和谐的蓝色垃圾发电厂,是让政府信任、老百姓信服、企业自豪的垃圾发电厂。

思考二 新定位下,锦江集团如何转型?

“在上述定位之下,锦江必须转型。”王元珞表示,在产业转型上,锦江集团将从专注于做垃圾电厂向以垃圾电厂为核心的固体废弃物共同发展的“环保产业园”转型。

她同时表示,企业转型绝不仅仅是产业转型,而是全方位的转型。首先,观念要转型,垃圾焚烧电厂转为蓝色垃圾处理厂,焚烧转为综合处理与利用,垃圾转为固体废弃物,将承担责任、保护环境作为第一要务;其次,技术要转型,从专注做流化床技术转为将各种技术结合,成为学习创新型企业;第三,管理要转型,提升管理水平,运用现代化网络技术推动精细化管理,更高效地管理企业。

思考三 转型中,锦江未来之路如何走?

王元珞坦言,企业转型绝非一时,更不可能一步到位,而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在这种持续转型之中,锦江集团的未来之路如何走?

“锦江集团不仅做先行者,还要继续做好引领者。”王元珞表示,做企业犹如做人,锦江集团将以“信誉为生命”的理念努力走好未来之路,为中国环保事业贡献力量。她还表示,未来是一个共同合作,共同发展的世界。锦江集团的文化也是一种合作文化,追求“为正则刚,有容乃大”、“发展共成,价值共享”,愿与大家共同发展,合力实现中国梦。


来源:E20环境平台 作者:杨瑞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