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虾米网CEO王皓:互联网改变了许多行业现在轮到音乐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企业名片

2007年,数字音乐平台“虾米网”成立,一年后正式上线,它是一个以点对点传输技术以及社区互动文化为核心的音乐分享平台。

如今,虾米网已经有超过2000万注册会员,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音乐社区之一。

2013年,虾米网被阿里巴巴正式收购,属于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2013年初阿里巴巴集团的第一次事业部拆分中,虾米被划进音乐事业部。

唱片时代早已终结,但音乐在数码媒体的承载之下,依然花样年华。王皓和虾米网就是这样,他们改造着传统唱片产业之后的格局,凭自己的力量撬动音乐圈的市场。

音乐是什么?爱好、技术、梦想,革命,还是生意?这些选项,置于王皓和他的虾米网上,或许都适合。

当下,几乎所有行业都投身互联网,或主动拥抱,或被动颠覆。音乐产业同样也是,这“流动的建筑”,既可在最原始土地上大兴土木,也可以在虚拟世界里高屋建瓴巍然矗立。唱片时代早已终结,但音乐在数码媒体的承载之下,依然花样年华。王皓和虾米网就是这样,他们改造着传统唱片产业之后的格局,凭自己的力量撬动音乐圈的市场。

与青年“南瓜”有关的音乐记忆

1998年,他创办了“声音网”论坛,是一个演出信息发布平台和乐队交流、爱乐学生潜水灌水的地方,这是当年杭州本土音乐的线上聚集地。

看他一路走来的轨迹,差不多就是音乐市场哗变的全过程。

王皓的外号和网名都叫“南瓜”,这与他所喜爱美国摇滚乐队“碎南瓜”乐队有关。时间追溯到十三四年前,那是一个校园音乐和本土音乐最富朝气的年代。“六弦低音惊天地,一声既出泣鬼神”,外来的音乐文化唤醒了中国青年无处释放的荷尔蒙。

那时,城西文教区还在,青春扎堆,动物凶猛,音乐丛生。杭州本土音乐,与校园音乐大融合——乐队乐手在哪里,听众就在哪里,演出市场也在哪里。关于音乐,一切都是本来的样子,一切听起来看上去都美好。

1997年,王皓进入浙工大,专业:应用电子;爱好:音乐。他在大学期间的乐队叫“黑水”,担纲吉他手。

杭州本土优秀的音乐人,都在那时走到一起。各高校年轻的音乐人,组乐队,建圈子,培育演出平台。交流和演出,需要演出策划和经纪。凭着一腔热情,王皓做了大量串联、策划、组织、召集乐队以及前期宣传、招募听众的工作。当年很多关于校园音乐和本土摇滚的记忆,都与那个叫“南瓜”的青年有关。

身为一个理工科男,王皓把苦力活加入了技术的成分。1998年,他创办了“声音网”论坛,是一个演出信息发布平台和乐队交流、爱乐学生潜水灌水的地方,这是当年杭州本土音乐的线上聚集地。

“我当乐手可能缺少天分,吉他没人家弹得好,唱又唱不过别人。”王皓笑说。他为自己找到了准确的位置。用更多的精力做演出的策划和市场培育,从校园到杭城各个酒吧。

有些人的兴趣爱好是可以覆盖职业理想和职业规划的,王皓就是这样。大学毕业,他成了一名程序员,收入不错。他却在不久后辞去自己第一份工作,在网上开了一个网站卖乐器,做起了电子商务。那时候淘宝还没有兴起,王皓只是凭直觉做事。乐器生意不错,全国各地来的单子很多。王皓每天窝在家里,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每天还收到大量邮政汇款单,以至于邻居把他当成搞“非法传销”的,向有关部门举报。

“那时候‘声音网’也最旺盛,全杭州最会玩最会折腾的全在上面”。直到现在,声音网论坛还会被人回忆,一段青春记忆。

虾米网“为音乐付费”的艰难之路

国内音乐产业缺乏完善的收费与利益分配体系,这是这个行业向前发展的硬伤,王皓和虾米网其实是在替整个行业摸索一条路,探寻生态结构,找寻商业模式。

2007年4月,一个新的开始,“虾米网”成立。创始时仅6人,这里面,有音乐人,有程序员,基本能做到内容和框架兼顾。2003年,王皓进了阿里巴巴工作。先后担任资深程序员和需求分析师,前途光明,当年阿里员工持期权,一夜之间身家上千万元,创富神话轰动一时。就是在这时,王皓和几名同事选择辞职创业。千万身家没了,不可惜么?“百万千万的数字,似乎没让我们很兴奋,反倒是,我们在公司里、咖啡馆里、大排档里,谈的都是虾米网。”

虾米网从起步开始,就是奔着一个宏大目标而去的——实现音乐下载收费,培养人们付费分享音乐的习惯。

但现实很残酷。音乐网站之间存在着一种微妙的博弈,就是“谁先收费谁先死”。在2003年,就有先驱者“九天音乐”尝试转型做“收费的正版音乐网站”,却遭重挫,其用户流失率达到了90%以上。惨痛的教训让依赖流量的在线音乐网站看到,音乐网站主动收费,等于把用户拱手送给其他竞争对手;王皓没有选择其他网站依靠广告的盈利模式,加上传统唱片业对互联网天生的抵触,可想而知,虾米网的路走得有多艰难。

在逐步迈向付费下载的同时,虾米网更多的是做好内容,这成为虾米网初期的核心竞争力。虾米网的音乐编辑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为每张唱片输入全面的信息和资料,再对音乐进行专辑、风格和音乐人的分类,在内容层面,虾米网几乎做到了极致。这种极致,也为虾米网带来了优质的乐迷,以及良好的口碑。而口碑,几乎成为虾米网最好的推广模式。

目前拥有超2000万注册会员,月活跃用户在六七百万,虽然这个规模还在百度音乐和QQ音乐之下,但可以肯定的是,虾米网拥有最优质的乐迷和用户。这又为虾米网推进付费模式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音乐下载收费,“看起来很美”,这是个既美好又难以实现的梦想。国内音乐产业缺乏完善的收费与利益分配体系,这是这个行业向前发展的硬伤,王皓和虾米网其实是在替整个行业摸索一条路,探寻生态结构,找寻商业模式。

在现实和理想的交织与摩擦中,虾米网一直安安静静地做音乐网站,小火慢炖,为整个音乐产业的生态做着探寻和尝试。

给中国音乐人一个体面的生活

将音乐产品的生产、推广、销售全部打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当定位于音乐平台的虾米网与最具条件做网络音乐发行的阿里结合后,将会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

2013年,对于王皓和虾米网是特殊的一年——虾米网正式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

融入阿里系,王皓这样表述虾米网未来的发展思路:在这个平台上,虾米网聚集起草根音乐人这个群体,为后者提供推广、销售的渠道。当这个群体规模足够大、社区黏性足够强时,经纪人、词曲作者、乐手等职业群体也就在虾米网上有了生长的动力和空间。而如果这个生态得以建立,虾米网就可以将音乐内容生产、推广、销售全部集纳起来,所谓的“淘宝式”的平台也就被打通了。言下之意,王皓希望“虾米网”未来能成为音乐产业中的淘宝网。

关于“让音乐人有个体面的生活”,王皓与自己的老板马云有过一次交流。马云说起自己去华谊参观时,发现到的问题——一个新演员刚进公司时,分成比例个人拿小头,公司拿大头,等新人红了之后,这一比例倒置过来。马云说这个不对,“当他还是个新人,是最需要用钱的时候,你去分他的钱,他觉得你在抢他,觉得你公司好黑心,等到他大的时候,你分他多一点,少一点,其实他也没那么在意了。”

马云的商业哲学是“先帮穷人富起来,再去跟他们分配利益”,这从淘宝网的商业逻辑中就可见一斑。而当时王皓心里所想的音乐人生存模式,是形成一个以3000个粉丝养活一个音乐人的模型。这一点,他的想法与马云的思路不谋而合,就是让中国的音乐人能获得一个体面的生活。

基于这样的共识,去年7月,酝酿已久的虾米音乐人平台正式上线。根据平台规则,音乐人在注册后可拥有专属的域名、Demo区和小组,音乐人在自己的个人页面上传、销售自己的音乐和专辑。音乐人可对音乐作品自行定价,而用户在试听音乐时免费,下载需付费。音乐下载产生的所有收益归音乐人所有。除了草根音乐人外,唱片公司的艺人也可在音乐人平台上开设自己的专页并销售作品。未来,独立音乐人的结账系统将和支付宝合作开发。音乐人以后登录自己的支付宝,就可看到自己在虾米网上的音乐售卖收入,甚至于未来音乐人平台可以做到按月自动结算、发放账款。王皓将音乐人类比为淘宝上的小B、大C,虾米网提供包括后台运营、开店工具、支付等方面的支持。

将音乐产品的生产、推广、销售全部打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王皓说,当定位于音乐平台的虾米网与最具条件做网络音乐发行的阿里结合后,两者将不会再局限于“像卖衣服一样去卖音乐”,而是会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未来虾米音乐将与淘宝、商家、音乐人之间展开更多的深度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多元化的尝试,为中国音乐人的成长提供一种健康而充满养分的生态。”

筹备期间,虾米音乐人平台已经聚集了近5000位音乐人,15000多首demo,60000多首歌曲,9000多张专辑(或EP),超过500万的歌迷以及数以百亿计的试听量。而虾米网承诺,这个平台上线的前两年,全部收入归音乐人所有,网站不参与分成。

进入阿里系后的“音乐重启”

虾米网现在的用户付费比例为0.8%,其实,如果能把付费用户的比例提高到5%,数字音乐行业将从一个几亿元的市场发展到上百亿元。

除了虾米音乐人平台,短短一年时间里,虾米网做了更多商业模式上的探索——

去年12月,虾米音乐举办的一场针对李泉和李代沫两位歌手的“双倍好李“私人定制演唱会,这是歌迷订制首次进入音乐行业,演唱会的参与方式分为线下演出和线上直播。活动发起不足20天,线上856人预购,远超10万元的预期,更多人选择付费在网上观看演唱会,效果远超预期。

淘宝店铺与数位音乐人携手,推出治愈系的“音乐面膜”,在产品外包装有虾米音乐APP二维码,消费者可以边敷面膜边听歌曲。不可否认,这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有趣尝试。

今年5月,80后网络工程师石进,作为虾米网独立音乐人,其《夜的钢琴曲》首次钢琴演奏会在上海举行,这是“虾米音乐+淘宝商家”又一次新商业模式的探索,演出由虾米网牵头,天猫商家“十月妈咪”提供商业赞助,独立音乐人将获得100%全额收益。

7月,虾米音乐人发起并发行了国内第一张互联网唱片《寻光集》,平台经过几个月的精挑细选,邀请了19位音乐人加入,他们被网友喜好的作品歌曲,经过重新编曲和制作,在平台上供免费试听,下载需要支付相应费用。在《寻光集》发行的同时,产品升级也同步进行,除音乐人平台聚合页改版上线之外,一个其内部称为“我要发专辑”的产品也将同步上线。同时公布的还有虾米音乐人2014年的音乐人成长计划,称为“寻光计划”。

这些都可以作为现象级的案例,载入中国数字音乐发展的里程碑中。

“有人说音乐已死,但我们有信心,互联网改变了许多行业,现在轮到音乐了”,王皓说,虾米网现在的用户付费比例为0.8%,其实,如果能把付费用户的比例提高到5%,数字音乐行业将从一个几亿元的市场发展到上百亿元。

从现在看,要想改变音乐行业状况,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只有当内容方、渠道方、用户三者达到一个公平合理的交易平衡,音乐行业才可能实现真正突破,付费下载的观念也就水到渠成。

“我们不一定是那个改变整个音乐行业的人,但我希望我们是。”王皓说。

来源:杭州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