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七成男装品牌利润下滑 国外品牌扩张迅猛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波动、消费信心不足及电商分流影响,再加上人工成本、店租等经营成本的持续上升,连锁品牌业绩增长明显下滑,出现关店止损潮。日前,盈石企业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组委会)联合推出《在全渠道竞争时代实现连锁品牌与购物中心的共赢》(下称《报告》),分析了中国连锁品牌发展现状和态势,指出零售企业应加强差异化营销、加强产品创新研发、整合线上线下业务,才能更好地发展。
现象:净利润下滑中小品牌生存显疲态
《报告》称,连锁品牌各零售企业在2014年持续面临主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的局面。尤其是经营压力较大的男装、运动和大众时尚这三大连锁服饰品牌。
据调查,男装品牌企业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品牌,占全部男装品牌的7成。为了止损,上半年仅七匹狼就关闭了347家门店。李宁和361度在上半年分别关闭244家和159家门店。而大众时尚服饰品牌方面,5家重点企业有4家净利润出现下降,佐丹奴上半年关掉了89家门店。
同时,接近9成的上市电器电子品牌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较去年同期减缓;生活品牌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录得下滑的达7成;珠宝类钟表上市品牌企业则有近6成在主业收入上增速放缓;美容化妆品牌企业主业收入同比增速出现下滑的占比为50%。这些行业的连锁品牌企业也纷纷关店止损。
市场:完善产品线洋品牌加速扩张步伐
《报告》选取的样本皆为上市企业,足以证明它们在中国市场的实力,但是跟龙头“洋品牌”相比,国内品牌依然在市场份额上大幅度落后,尚属中小品牌。国内美容化妆品龙头企业上海家化[0.66% 资金 研报]的去年营收仅为欧莱雅中国区的1/3。此外,通过不断收购国内中小品牌,洋品牌还伺机拓展市场渠道以及完善产品线,甚至直接消灭竞争对手,这也使得国内品牌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上海老凤祥总经理石力华:传统行业从7亿做到330亿的秘密
去年号称完败“华尔街之狼”的“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潮,给中国的黄金珠宝企业带来业绩惊喜。不过,因为基数过高,今年全行业出现增长放缓。
中国本土的黄金珠宝首饰品牌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600612.SH)的销售却基本保持稳定,数字显示,今年1~9月份,老凤祥的利润增长了15%。
实际上,老凤祥总经理石力华接手这家企业时的2001年,陷入困境中的老凤祥销售额仅为7.1亿元,账面利润为500多万元;而在十多年后的2013年,老凤祥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0亿元。
近十年来,老凤祥的营收平均复合增长率为35%,利润的平均复合增长率为50%,是传统行业中为数不多能保持如此高速增长的企业之一。
石力华
敢想、敢做、敢突破
1998年,摆在原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力华面前的,有两个收购选择,一个是做黄金珠宝的老凤祥,一个是上海生产制造钢琴的某家企业。
“考察阶段就已经对这两个行业有了战略思考。”老凤祥总经理石力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黄金珠宝行业不是朝阳行业也不是夕阳行业,而是一个永恒的行业,比钢琴行业更有前景,所以在1998年第一铅笔决定以8000多万收购了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50.44%股权,开始进入金银饰品行业。
然而上世纪90年代,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多家老字号濒临破产,这时也是老凤祥最艰难的时刻之一,如何将这家老字号起死回生,是石力华面对的迫切问题。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程序猿”的艰难转型
四战四败后,第五次创业他做出“今日头条”。人家靠编辑整理新闻,他偏让代码推荐新闻。
作为程序员,张一鸣和一帮“码农”为“今日头条”写了上万行代码;作为CEO,他“发明”了一套工程师逻辑的公司运营规矩。
“今日头条智能水平只能打30分”
员工们对张一鸣有个共识:一个没什么爱好的“码农宅男”。
张一鸣听了很委屈:我有爱好的,我的爱好就是获取信息!
自称“重度信息获取症”患者的张一鸣,初中时一周要读二三十份报纸。从本地报纸到《人民日报》,只要带字的他都不放过,连报纸中缝都会仔细看完。现在不管多忙,他每天阅读量都有10万字。
2012年,张一鸣大学毕业的第8年,之前经历了4次“重新开始”:从开发协同办公系统失败到作别“酷讯”,再到关闭“饭否”、放弃“九九房产网”……也是这一年,他决定再来一把。 …… [阅读全文]
唐僧凭什么是领导
小时候读西游记总有一个疑问——那个唐僧那么无能,为什么孙悟空非要带着他去取经呢?如果孙悟空自己去取经,不就麻烦少多了么?后来长大了,工作了,先被人领导,之后又领导别人,总算明白了,原来唐僧领导孙悟空是有道理的,如果不是这样,取经这项伟大的事业就不能成功了。唐僧究竟有什么东西,是孙悟空没有的呢?究竟是什么因素让唐僧是一个领导,而孙悟空只是一个打工者呢?
    1、“崇高信念”
    第一个东西,唐僧有,而孙悟空没有的是“崇高信念”。唐僧在自己的崇高信念面前,丢掉性命都不会眨眼,而孙悟空就不会了,他能力很强,但是他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多次打退堂鼓。没有信念的人,就不能给别人以信心,就不能给别人以动力,遇到困难就容易退缩,领导者都胆怯了,退缩了,团队就会散掉;而信念不够崇高也不行,自私自利的信念,小富即安的信念,都让别人离你而去。我们对比一下水浒里的宋江,一个没有崇高信念的人,最后被招安了,他的最高理想就是这样,所以他就葬送了他的团队。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拉夏贝尔加快O2O化 解构O2O重在全渠道
在这个被互联网“入侵”的时代,时尚品牌纷纷加快了O2O化的进程,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场场成败兴亡。究竟为什么要实施O2O,O2O的落脚点究竟在哪里?近日,快时尚品牌拉夏贝尔试水O2O成效初显,拉夏贝尔执行董事、董事长助理兼高级常务副总裁胡刚接受专访,针对O2O之路提出了许多值得同行参考的见解。

    二战电商 “基本满意”
拉夏贝尔天猫旗舰店于今年8月开业,双十一销量超过2600万,其团队联动300多个门店,300多个大型体验店,在一天半时间内将全部货品发出,在整个服装业也属于罕见。对于如此神速,顾客均给出了一致好评,有用户称其为“风一样的速度”“应该再多买点”。在双十一期间和之后的几天,大多数品牌商会由于物流问题而评分下降,但拉夏贝尔却不跌反升。面对这些显著的成绩,胡刚及其团队表示“基本满意”。
据了解,拉夏贝尔曾运营过线上店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经营的不是很成功,今年入驻已是“二战”。胡刚坦言,其实拉夏贝尔的团队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经验不够充分,内部各个体系化、流程化的相互磨合还不足,货品准备不够充分。因为在时装行业,一般来说会提前半年准备货品,这次备战双十一因为周期比较短,所以货品准备得还有所欠缺。
即便如此,拉夏贝尔跨越了传统电商阶段,一步跨入了O2O,即全渠道的状态,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的肯定评价,并成为阿里巴巴的6个标杆企业之一。
解构O2O 重在全渠道
与其他零售业巨头相比,拉夏贝尔在O2O之路上不算走在前列,而是比较谨慎,然而一旦做出决定,拉夏贝尔便爆发出狼一样的速度,开始攻占O2O。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