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实体零售业特色及发展趋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寒潮强劲未来要“强身健体”这股 强劲的寒潮会依然以其猛烈的威力在实体零售业肆虐,所到之处,必会引发新一轮的关店潮。虽然寒冷依旧,但实体零售会多些从容和淡定。

2013 年,实体零售业更多的是在做心理准备迎新寒冷,就像一个喊“狼来了”的孩子,但总算狼还没有来,还能得过且过。

2014 年,却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股寒潮的猛烈,狼真的来了! 2014 年的关店数量突破了新值。看着每月一计的关店统计表,业内人士先是惊讶,后是无奈,最后只得习以为常。

2015 年,实体零售业在前两年风暴的袭卷下,积累了迎接挑战的经验,也多了应对的思路,功力渐长,所以也更能变被动为主动,主动改变、主动变通、主动出击。这一年,或许能看到实体零售业蛰伏之后的精彩亮相。

抱团取暖不要一个人战斗在 今年之前,实体零售业大多是单打独斗,使出浑身解数应对挑战。在线上全面冲击全面包围下,个体的力量显得微小而薄弱。

今年,“莲荷行动”使得实体零售业有了一次集体亮相的契机,握掌成拳后的力量虽没有撼动当前的困境,但却看到了前方的亮光。在这黎明前的黑暗,太需要光来指引方向和路径。

2015 年,不管是第三方牵引还是实体零售业自身创立,都要把这传统继续下去,一次、二次、三次……更多的发声和亮相,将带来更多的机会,借助彼此的力量,才能把这战役打得漂亮!

创新艰难但依然要做“创新” 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它需要有实质性的内容,不管是决策还是实施,都要坚定不移地走创新之路。但更多情况是,实体零售业的创新要么停留在喊口号阶段,要么是仅仅有决策,却不见实施之声。

因此,创新需要勇气,要从头至尾贯彻下去。

2014 年,行业内的创新已初见端倪,也有企业把创新做得落地有声。比如,银泰大巡游,店庆做成了全城的狂欢节,还有企业高层加入巡游队伍,娱乐于民,光看这样的场景就会让人感叹不已。

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 2014-2018 年分销零售行业市场调查及投资咨询报告》指出,创新最终带给消费者的是一个充满趣味充满特色的结果,但是创新的产生却异常艰辛。

无从得知银泰大巡游这个创新方案产生的过程,却可从杨元庆的讲话中探得联想的创新之路:他们每个月举行一次头脑风暴,杨元庆每次必到,头脑风暴涉及公司发展的方方面面,许多创新的思路都是从这里产生。可见,联想对创新的重视。

2015 年,会有更多的零售业把创新提上日程,不管是管理的创新、经营手段的创新,还是营销策略的创新……所以,在明年的零售舞台上将能看到更多和更精彩的演出。

集体涉入“小时代”或有风险临近 年底,麦德龙、家乐福、大润发不约而同宣布进军“便利店”领域,引发了高度关注,使便利店一时间成为了曝光率最高的业态。便利店的小阳春,引来了众多参与者。

但这高密度地进入,也不禁让人担心,便利店真的还有这么多蛋糕可以分食吗?

比起日本、台湾这些便利店发展较好的地区,现在的便利店市场似乎还有空间,但是受消费水平、人口密度的影响,仅仅用平均多少人一家店这样的量化数据,似乎有失偏颇。所以,便利店市场也不是这般乐观。

这不禁让人想起,前几年各大零售商蜂拥开办大卖场,让大卖的密度开始过大,而今年许多零售商只好以关店应对前期发展过剩、市场高度饱和、盈利水平下降的困境。所以,如此高密度发展下去,或许便利店也会出现今日大卖场的困局。

裁员跳槽频发人员流动强11月 底沃尔玛的裁员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在行业不景气、业绩下滑、大量关店之后,终于有零售商把压缩成本的大旗压向了降低人力成本,这次裁员也算在意料之中。

如果说 2014 年是关店年,那么 2015 年将会迎来裁员年,频频关店之后,过高的人力成本已使许多零售商不能承受之重,下一步裁员或许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除了裁员,行业内人员流动性也会比之前快得多。虽然当前实体零售业面临较大的挑战,但也呈现了两极分化的趋势,弱者变弱,强者更强,这也给从业人员创造了流动的机会,从一家企业跳到另一家企业,将变成一个常规性动作。

2014 即将过去,不管怎样, 2015 都让人充满期待、让人满怀希望,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会更好。


来源:联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