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国企高管限薪 股权激励被取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时至年底,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计算2014年的基本年薪,并以此为基础,为各个行业和级别的国有企业高管进行系数评定,以确定国企高管薪酬限高第一年的薪酬,并为未来国企高管的薪酬定调。

改革小组攻坚计算方式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国务院成立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组长,目前该小组正在计算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基本薪酬,未来国企高管薪酬计算方式将是分行业、分人员,在基本薪酬的基础上,进行系数计算。

而国企高管的薪酬测算的基本理论之一就是“国企高管是政府官员,政府官员的薪酬不能依照市场薪酬进行制订”。

此外,2014年底各种绩效和奖金即将发放,“2014年的薪酬肯定按照新的改革方案执行。”

2014年8月29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随后改革小组开始着手制订细则。

来自新华社的信息显示,此番改革中,央企负责人薪酬将由过往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构成,调整为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对外表示, 基本年薪根据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一定倍数确定;绩效年薪与央企负责人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根据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档次,结合绩效年薪调节系数确定;任期激励收入与央企负责人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档次确定。

“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知情人士称。

股权激励被取消

除了薪酬限高之外,国企高管的过多补贴待遇也将被限制或者取消。

记者了解到,一度作为内容讨论之一的给予高管期权的方案已经取消,“只有职业经理人才会获得股权激励。”

中国交建高层向记者透露,国资委[微博]几年前曾经在央企高管中实行模拟期权激励,但是现在已经取消了。

模拟期权是公司授予激励对象一种虚拟的股票,激励对象可以据此享受一定数量的分红权和股价升值收益,但没有所有权,没有表决权,不能转让和出售,在离开企业时自动失效。

“在模拟期权执行的两年期间内,股市受诸多因素影响,股票价格下跌,所以模拟期权也没有意义。”中国交建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北方一些省份在制订国企改革方案中,涉及高管持股一事,通常采用模拟期权的模式,其行权的日期为退休之日。

由于《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也要求各地方政府为当地国企高管制订薪酬时也依照执行,因此股权激励也将随之取消。

“其实有一个基本的定调,就是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待遇一切都要依照公务员的标准。”知情人士表示。

此外,在公积金、养老金等待遇方面,国企高管也将严格按照国家和企业的规定执行。

“养老金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不会有特殊待遇。”知情人士称。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对外表示,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

记者同时获悉,在高管限薪改革的同时,国资委、人社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将各司其职,展开对高管限薪执行情况的调查跟踪。

不会出现国企离职潮

“我们已经听说高管限薪的事情了,我们的收入肯定会随之受到影响。”国内最大的发电企业的二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因为从高层开始的薪酬标准限高,我们的薪酬水平不会高于这个标准。”

该人士同时表示,即便是降薪,“也不会离开国企,因为从事的职业比薪酬更加重要。”

当记者问及层层降薪后,是否会有高管人才流失的问题时,该人士表示,“目前的就业情况看,除了国有企业没有特别多的机会,所以不担心会出现人才流失。”

另外一位铁路工程类央企副总向记者表示,“我从子公司到集团公司来,我的薪酬是降低的。所以比较优秀的子公司的管理层收入,会比我们集团的要高。”

从2013年起,在《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人社部等部委进行了大量的调研。由于国有企业负责人具有行政级别,其中一项调研内容是,企业负责人是否愿意放弃行政级别,变身体制外,获取更高的报酬,“99P岁以上的国企负责人都不愿意转变身份。”参与调研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