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写字楼攻略 中粮商业地产未来是否“三足鼎立”?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中粮集团专门针对其旗下写字楼项目在北京开展了联合推介会,重点向外界推荐该公司旗下包括北京、上海、沈阳等城市的九个写字楼项目。

于此,中粮方面称,围绕大悦城的发展及市场需求,未来其地产酒店业务将重视写字楼产品的开发与运营。

这就引起外界关注,有业内推测,中粮此举意在探索与拓展高端写字楼产品开发领域,未来该公司或将形成“购物中心、酒店和写字楼”这三个商业板块。

针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北京中粮广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天立对观点地产新媒体重申:中粮旗下地产酒店业务主要还是围绕发展“大悦城”品牌的城市综合体为战略方向。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至于后续应该如何发展,集团还需要评估一下这次活动的效果,具体安排未来是否需要一个专业团队来运作写字楼业态。

写字楼业态突现

“不经意间发现,我们发现中粮已经有这么大体量的写字楼了。”孙天立进一步指出,在“大悦城”品牌不断开发和拓展的过程中,中粮已经有超过50万体量的写字楼。未来随着“大悦城”的不断布局,写字楼体量肯定会逐渐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粮集团旗下的城市综合体中,写字楼业态虽仍处在探索阶段,却已初具规模。据了解,中粮写字楼产品已成功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城市,并将触角伸向成都、沈阳等省会城市。

在不久之前的推介会上,中粮集团正式推出了旗下9大商务办公物业,包括北京中粮广场、北京西单大悦城写字楼、北京祥云国际写字楼、北京安定门写字楼项目、天津中粮广场、沈阳中粮广场、上海中粮广场、成都中粮广场、深圳中粮商务公园。

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以后这么大体量的写字楼该怎么发展?

对此,孙天立对观点地产新媒体透露,目前中粮写字楼这一块还是由各个项目平台来单独运作,我们现在也开始研究写字楼的发展战略,比如写字楼项目的布局、功能、定位、绿色设计及品牌,也在研究今后中粮旗下的写字楼是否统一品牌名称为“中粮广场”。

值得关注的是,中粮广场的写字楼部分占据主要部分,也是中粮写字楼业务中运营比较成熟的部分。以担任此次活动牵头的北京中粮广场为例,其便是有孙天立所在的北京中粮广场发展有限公司运作。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总建筑面积是12万平方米,其中6万平方米是写字楼,实际出租的写字楼面积在26000平方米左右。

另悉,该项目的写字楼部分共有A、B两座,其中A座单层产品户型面积主要是在2300平方米到3000平方米,租金大概是450元每平方米;B座主要是2500平方米的户型,最近最低360元/平方米。

此外,据介绍,北京中粮广场的写字楼定位是金融大厦,农业银行、汇丰银行、加拿大人寿等金融客户占比达50%以上;另外,该项目的物业是中粮自有品牌凯莱物业管理公司。

就在推介会当天,中粮方面还称,未来公司将依托以大悦城为品牌的城市综合体,计划推出基于大悦城平台的商业与商务地产协同开发模式,以北京中粮广场为范例,通过产品升级、服务升级、金融创新等逐步拓展市场,发展高端写字楼产品,打造商务地产旗舰。

中粮商业“三足鼎立”?

就在12月4日,将更名为“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的中粮置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宣布,收购协议项下收购事项的所有先决条件已获达成,而收购事项已于当日完成,并将于年底之前完成上海中粮大厦全部权益的收购。

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作为中粮集团海外上市平台,主营业务正是发展“大悦城”旗舰品牌项下的综合体项目,以及酒店等其他商用物业。

而11月底的推介会的召集方——北京中粮广场正属于注入到中粮置地这一商业上市平台之内第一批物业。因此,外界便对此次举行写字楼推介会的举行充满了“幻想”:未来中粮所有写字楼业务是否均注入这一商业上市平台,并将形成中粮商业三大业务组合?

对此,孙天立回应称,未来写字楼业务是否全部放入中粮置地这个上市平台,还要看写字楼在不在要注资的综合体内,要是在的话,自然就进去了。

此外,该人士并不认同中粮商业形成了以大悦城、酒店和写字楼三个主力业务这种说法。在他看来,发展“大悦城”是中粮旗下地产酒店业务的战略方向,但是会开始关注写字楼业态。现在中粮还是要把“大悦城”综合体运作好,同时把写字楼、酒店等业务发展好,合理布局,再看未来到底是应该有怎样的发展策略。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总存量以950万平方米继续保持中国大陆城市第一位,但全市整体空置率仍维持在3.5%的全国最低值,平均租金自2013年涨幅放缓后已再度回升至316.8元/平方米·月,年投资回报率维持6%的水平。

孙天立坦言,中国地产业务正处在一个享受资产升值的发展阶段,写字楼业态的存在必然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而且好区位、好品质的写字楼的供需关系还是非常紧俏的,写字楼在北上广的快速发展也是一个趋势。

“未来,写字楼业态是在城市综合体里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认为中粮应该形成相对独立的产品线和品牌,有专门专业的团队来运营。”盈石集团北京公司总裁何诚表示,中粮应在一线城市树立起一个标杆项目,这样也可以让投资者看到其比较明确的商业地产发展战略。

对此种布局想法,孙天立并不否认,今后中粮可能会有一个说法,将有一个统一协调的工作组或对应机构来研究写字楼发展策略;“对于中粮来说,毕竟有香港上市平台,也看到了持有型物业的长期增持所带来的资产保值增值和提供稳定现金流的好处”。

来源:中国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